新華江蘇首頁 新聞圖片專題政務悅讀H5體育文化社會養老健康財經無人機 
首頁 要聞 專題 人事 政務 民生 市縣 圖片 教育 財經 悅讀H5 體育 健康 無人機 養老 法治 訪談 文化

鋼筆淡彩繪金陵

2021年12月09日 08:58:29 | 來源:新華網

  極美南京,躍然紙上。在茹義松的筆下,南京承載著濃濃的城市煙火味兒。這位來自河北省石家莊市的“90後”小夥,用一支鋼筆勾勒出南京的古樸韻味與現代化氣息。南京長江大橋、雞鳴寺、閱江樓、夫子廟、南京眼、紫金山天文臺……每一幅畫作,都是他的“南京記憶”。(孫姝穎/文 受訪者供圖)

  在出租屋的一面墻上,貼滿了茹義松的鋼筆淡彩寫生,這面墻被他稱為“南京墻”。(受訪者供圖)

  因為喜歡吃家鄉的炒餅,茹義松給自己取的網名是“炒餅寫生”。每次創作,他都用手機記錄自己的作畫過程,再將視頻發布在網絡平臺上,與更多網友分享自己的創作感悟。(邱麥/攝)

  在茹義松的畫作中,不只有南京的秀美風景,呈現更多的是充滿煙火氣息的街頭巷尾。畫中的景象勾起了海外遊子的思鄉之情,有溫度、有情感的畫作也讓茹義松收獲了不少粉絲。(受訪者供圖)

  拿起鋼筆描繪金陵古都,來源于茹義松的“一時衝動”,辭職後的他專注于寫生。從事自己熱愛的事業,讓茹義松發現了更多隱藏在生活中的美,眼界也變得更加開闊。“我以前沒有拍照的習慣,是寫生讓我開始認真觀察周邊的生活。漸漸的,我對攝影也産生了興趣。”(邱麥/攝)

  在六年的時間裏,茹義松一邊旅行一邊寫生。他喜歡人文景觀豐富的城市,去過上海、廣州、廈門、佛山、泉州、天津等地。在眾多城市中,他格外偏愛南京,“每一次來,都覺得很新鮮,看哪兒都覺得特別美好。”(邱麥/攝)

  今年9月底,茹義松帶著畫具和貓來到了南京,開啟為期3個月的寫生生活。這並不是他第一次來南京,此前短暫的旅遊經歷,讓他深深眷戀著南京城濃厚的歷史底蘊和文化氣息。(受訪者供圖)

  “南京有一種古老的蘊味,這裏的歷史遺韻和現代化建築融合得很和諧。我特別喜歡南京的老城墻,總能看到市民或遊客在城墻上漫步行走,現代人與老建築融合的感覺很吸引我。”茹義松説。(邱麥/攝)

  在南京街頭寫生的茹義松,常被熱情的南京市民圍觀。因畫結緣的南京畫友,也常與他共同寫生,彼此交流創作感悟。(邱麥/攝)

  南京寫生之旅已臨近尾聲,三個月期間,連續不間斷的高強度創作對茹義松來説也是第一次。他白天在外面寫生,晚上剪輯制作視頻發布到網絡上。每天都很忙碌,但茹義松“很開心、很滿足”。(受訪者供圖)

  寫生已經完全融入茹義松的生活,成為一種生活方式。“我還喜歡重工業城市,下一站可能會去東北。我享受邊旅行邊畫畫的快樂,時不時來一場説走就走的寫生旅行,我會一直畫下去。”(受訪者供圖)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楊]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096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