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長三角首趟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從南京開出

2021年12月08日 17:07:31 來源: 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長三角首趟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江蘇號”從南京開出

    12月8日11時06分,載有76個標箱出口貨物的79561次列車從南京東站堯化門鐵路貨場啟程,將經中老鐵路駛往寮國首都萬象,標誌著首趟“江蘇號”中老鐵路(南京—萬象)國際貨運列車開行。此趟列車是長三角地區首列開行寮國的國際貨運列車。

  據悉,此趟列車主要裝載了由江蘇及周邊地區企業生産的我國援助寮國的遠端教育工程配套物資,以及建材、電纜、電器、汽車配件等支援寮國基礎設施建設及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物資,總計貨值近300萬美元,貨重超600噸。經雲南磨憨鐵路口岸出境,預計6天左右抵達萬象南站,全程運作裏程3500余公里。

  為了確保首趟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及時、安全、順利運達,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無縫對接江蘇省國際貨運班列有限公司、海關等企業和部門,提供“一對一”“一站式”“一條龍”定制服務,制定優化列車開行方案,加強計劃申報、通關模式、關區協調、運輸組織等統籌協調。在加強運輸組織方面,鐵路部門落實落細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實行承運、吊裝、挂運“三優先”,提前挑選優質箱源,做好空車車源調配,科學組織裝車和挂運,確保各個環節有序銜接,高效運轉。

  “江蘇號”中老鐵路(南京—萬象)國際貨運列車的成功開行,是江蘇境內國際貨運列車精品化、多元化境外線路布局的有力延伸,將為本地企業打通新的對外貿易通道、培育新的外貿增長點,有效帶動更多的“江蘇造”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據悉,中老鐵路北上連接“絲綢之路經濟帶”,南下連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向東遙望長江經濟帶,是融入和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推進中國與周邊國家互聯互通的重要基礎設施。搭乘中老鐵路“大動脈”,跨境運輸可實現全天候、低成本快速通達,在為中老鐵路沿線眾多産業帶來發展機遇的同時,也將為跨境物流注入更多的增長驅動力。

  下一步,鐵路部門將協同地方政府、平臺公司、海關等企業和部門,加強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的運輸組織,優化開行方案,提升運營品質。

  作為統籌江蘇全省班列運營的省國際貨運班列有限公司將以此次列車開行為契機,圍繞把中老鐵路“維護好、運營好”的要求,著力推動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常態化開行,為繪好共建“一帶一路”的“工筆畫”增添江蘇色彩。(梅劍飛 田墨池)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143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