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揚州市江都區:引數字之力,築智慧之城

2021年12月08日 15:37:24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近年來,揚州市江都區搶抓數字經濟發展新機遇,圍繞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挖掘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移動互聯、人工智慧等新ICT技術價值,積極培育壯大數字産業生態集群。站在“十四五”的新起點上,作為揚州區域經濟發展的主機板塊、主力軍,該區提出“到2035年,努力建成現代化經濟體係,確立創新強區、制造強區、品質強區地位。”

  據介紹,2020年,江都區發布了《江都區數字經濟發展三年行動計劃》,並與華為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圍繞數字政府、數字經濟展開合作,共同探索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智慧化的發展路徑,合力打造“城+市+産”三位一體的數字江都。

  一數整合,匯聚數字政府“江都體係”

  江都區智慧城市建設秉承大整合、高共用、深應用的原則,打造“天空地一體化感知體係”“數據開放共用體係”“智能分析輔助決策體係”“聯動指揮快速響應體係”四大體係,實現基礎設施大整合,資源利用率提高35%,業務上線效率提高25%,重復建設率降低30%。

  數據鮮活度是智慧城市係統運作的關鍵。江都區智慧城市建設加快了部門互通、條線貫通,加快感知數據、政務數據、社會數據等各類數據資源的整合、開發和利用。全區45個政府部門、499類、6200萬余條數據目前已經入庫,逐步打通部門之間、條線之間的數據壁壘,全面提升大數據的服務和保障能力。

  基于部門數據的高度共用,江都區通過大數據分析提前預警,提高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借助區、鎮、社區(村)三級聯動指揮體係深度應用,有效提高重大活動保障、應急事件處置等場景的應對效率。

  一屏總覽,描繪智慧城市“江都未來”

  在智慧城市建設初期,江都區就繪制了“一屏總覽全區”藍圖。江都區智慧城市按照江都畫像、社會治理、指揮調度、經濟發展、便民營商、交通運作、安全生産、績效考核八大專題劃分,覆蓋城市管理、便民服務、産業經濟等重要指標數據。在“一屏總覽”的背後,江都區智慧城市構建起以政務雲數據中心基礎設施為基礎,以大數據平臺、融合通信平臺、視頻聯網應用平臺、物聯網匯聚平臺、時空地理資訊平臺為支撐,以統一整合平臺為數據整合,服務于八大專題和領導駕駛艙業務,提升運營管理的時效性和高效性。

  一網統管,打造社會治理“江都樣本”

  江都區深入推進“1+N”網格化社會治理,將全區劃分為1180個綜合網格和48個專屬網格,統一配備2000+專職和兼職人員,匯聚全區社會治理相關的人、事、地、物、情、組織資訊,充分發揮基層網格的力量,構建社會治理“一張網”。借助智慧城市平臺建設,該區實現網格資訊、人員關聯、重點場所、重點人員、事件等資訊態勢分析,推動社會治理精準化;通過房屋、戶籍、水電氣、車輛、走訪等資訊構建重點人員畫像,通過大數據提前預警意外情況,體現政府關懷;針對網格員上報至係統的問題,將事件上報到社會治理聯動指揮平臺、視頻聯網應用平臺或者12345熱線,通過關聯模型庫分析研判,聯動相關部門及時處置,實現高頻事件實時應對;針對人員變動較為頻繁的場所,及時識別異常情況,推送轄區網格員精準走訪排查,高效展開場所研判處理流程。

  江都區借助智慧城市大數據研判分析、AI視頻智能分析能力,發揮網格化在基層治理中的作用,有效提高社會治理工作的數字化、智能化水準。

  一雲匯聚,打造應急指揮“江都模式”

  對于智慧城市安全發展而言,突發事件發生時的應急指揮至關重要。江都區智慧城市借助遙感衛星、無人機、視頻監測等智能傳感設備實現感知數據匯聚和AI技術支援,建設“天空地一體化感知體係”、“數據開放共用體係”、“智能分析輔助決策體係”、“聯動指揮快速響應體係”四大體係。

  在日常管理運維中,江都區智慧城市大數據運營中心可實現應急資源與態勢的“一屏總覽”,形成平時結構化、數字化預案。當出現突發事件預警時,快速關聯預案,實現突發事件救援與處置的扁平化、快捷化、預案數字化和高效協同。同時,領導駕駛艙模組能讓決策者隨時掌握城市動態,指揮全員行動,實現事前預防、事中管控和事後總結的全流程扁平化、可視化管理。

  立足“十四五”發展新階段,江都區正在積蓄勢能,攜手華為等合作夥伴,通過數字化轉型與發展,重塑城市新顏,打造智慧城市和社會治理“江都樣本”。(王宇靜)

[編輯: 張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3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