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2021長江論壇”在南京開幕 助力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

2021年12月08日 16:15:2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12月8日電(記者孫寅)8日,由國務院參事室指導,國務院參事室長江經濟帶發展研究中心主辦、江蘇省人民政府參事室承辦的“2021長江論壇”在南京開幕。

  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關係國家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江蘇省副省長陳星鶯在開幕式上表示,國務院參事室在江蘇舉辦“2021長江論壇”,是貫徹落實國家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具體舉措。

  “十三五”期間,長江經濟帶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生態環境保護穩步推進,綜合運輸大通道加速形成,綠色發展試點示范走在全國前列,體制機制不斷完善。但與此同時,仍存在發展不平衡不協調、創新能力不適應高品質發展、城市群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尚不成熟等問題。

  江蘇省政府參事沈坤榮在主旨演講中提出,要關注城市更新、産城融合、城市集群、鄉村振興四個方面,打破行政區劃壁壘,發揮區域協同效應,推動長江經濟帶從行政區經濟向功能區經濟轉變,從同質競爭向協同發展轉變,形成一個開放融合、協同發展的大生態係統。

  開幕式後,論壇將舉辦“加強長江生態環境協同保護”“推動長江經濟帶産業協同創新”“協同打造‘一帶一路’戰略支點”“促進長江文化協同發展”等專題對話。

  此外,長三角三省一市政府參事室還將共同舉辦“第二屆長三角政府參事專題研討會”,圍繞“推動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攜手走在現代化建設前列”主題開展對話,為長三角地區實現更高品質一體化、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率先探索形成現代化建設的戰略路徑等提供思路。(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3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