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江陰上線企業排污許可證分級分色積分式信任碼管理係統

2021年12月08日 10:39:37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近日,在江蘇省江陰市生態環境局組織開展的“綠芙蓉”課堂上,當地企業環保負責人認真學習使用新上線的“排污許可證分級分色積分式信任碼管理係統”(簡稱“排污許可積分管理係統”)。

  “這個係統有點像‘學習強國’,企業按規定公開環保資訊,參與學習並獲得積分。”江陰市生態環境局排放管理科負責人説,係統每月根據企業累計積分進行排名,積分靠前的列入信任企業,可享受減少環保執法檢查頻次、開通綠色服務通道、優先列入大氣管控豁免等便利。同樣,積分靠後的列入環保失信企業,將進行重點檢查。

  自2021年3月施行《排污許可管理條例》以來,截至10月,江陰市生態環境局已累計審核並發放排污證1879張。為強化事後監管,促進企業按證排污、自證守法、自我資訊公開,江陰市生態環境局創新開發了“排污許可證分級分色積分式信任碼管理係統”,採取正負積分動態管理評價方式,通過手機APP智能平臺綜合評判企業環境管理行為,根據積分排名結果實施差別化管理,發揮正向激勵和反向約束作用,提升為群眾辦實事效能。

  在這一係統上,企業排污要求被分解成“環保學法、自查自報、社會影響”3個模組33個具體行為,企業可通過微信小程式“企環碼”參與學習,了解經典案例,學習環保法律法規,落實污染防治措施,反饋的問題也能及時得到解決。

  截至目前,江陰市列入“重點管理”的600余家排污單位已全部納入排污許可積分管理係統。(肖心月)

[編輯: 張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142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