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一批反映南京大屠殺歷史的新書發布

2021年12月08日 09:48:1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南京12月7日電(記者邱冰清、蔣芳)“以史為鑒,開創未來——2021年係列圖書發布會”7日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日軍南京暴行:德國外交文件中記載的南京大屠殺與劫後社會狀況》《南京大屠殺歷史研究》《南京城防保衛戰》等10本新書發布。

  紀念館與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華人教授陸束屏合作,出版了《日軍南京暴行:德國外交文件中記載的南京大屠殺與劫後社會狀況》。該書收錄了德國外交官在南京大屠殺發生後發往德國外交部和德國駐華大使館的電報、信件、報告等外交文件,詳細記錄了日軍暴行和1938年初南京及周邊地區的情況。

  紀念館副館長淩曦表示,這些德國外交文件是第一手有關日軍暴行的目擊證詞,比美國和英國文件中的描述更為詳細,有些內容是其他國家外交官沒有記錄的,具有重要的史料價值。

  紀念館還關注細菌戰問題,資助出版了《侵華日軍細菌戰在麗水(1942-1944)》。該書整理了日軍在浙江麗水發起的細菌戰及導致疫病流行的情況,收錄了100多位麗水細菌戰幸存者的口述內容,記錄了麗水民間人士對細菌戰的調查,揭露日軍實施細菌戰的罪行。

  2018年起,紀念館聯合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江蘇省社科院、南京師范大學等,深入開展南京保衛戰專題研究。發布會當天還推出了幾本與南京保衛戰相關的新書,包括《南京城防保衛戰》《南京保衛戰老兵口述史》和《南京保衛戰中方報紙報道(1937—1938)》。

  其中,《南京城防保衛戰》一書的作者運用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檔案,詳細分析了南京保衛戰的發生背景、準備過程、決策形成以及南京保衛戰的具體過程,反映了中國官兵英勇抗戰、為國捐軀的抗戰精神。(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4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