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發布醫保“十四五”規劃 長三角異地就醫門診直接結算率超90%

2021年12月08日 09:52:45 來源: 揚子晚報

  原標題:南京發布醫保“十四五”規劃

  長三角異地就醫門診直接結算率超90%

  近日《南京市“十四五”醫療保障事業發展規劃》正式印發,在12月7日舉行的南京市“十四五”重點專項規劃係列專題新聞發布會上,南京市醫療保障局對《規劃》要點進行了解讀。

  到2020年底,南京全市醫療保險參保人數達到797.35萬人,參保覆蓋率達到99%以上,位居全省第一。醫用耗材(藥品)治理改革成效顯著,實施醫用耗材(藥品)集中採購、集中結算和帶量採購,醫用耗材價格大幅下降,累計節約醫療費用36億元,治理改革工作全國領先。

  南京市醫保局黨組書記、局長、一級巡視員刁仁昌介紹,《規劃》提出,“十四五”時期南京目標構建“全民醫保”“幸福醫保”“便捷醫保”“智慧醫保”“法治醫保”“協同醫保”的體係。具體舉措包括:探索開展中醫優勢病種DRG付費方式改革;探索建立第三方機構駐院開展基金巡查監管;推進醫用耗材治理動態監測和相關制度建設;支援市屬生物醫藥創新産品入院使用;對醫用防疫物資進行監測保供,探索運用“大數據+市場+計劃”支撐防疫物資調度;建設綜合監管平臺提升監管能力等。

  根據《規劃》,“十四五”時期,南京目標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穩定在99%以上,參保人數達到900萬人;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佔比達到60%以上;職工醫保統籌基金備付水準升至10個月;職工醫保門診統籌政策范圍內報銷比例達到50%以上;職工醫保住院統籌政策范圍內報銷比例持續穩定在85%;居民醫保住院統籌政策范圍內報銷比例持續穩定在70%;相關醫保定點機構重點醫用防疫物資儲備超過1個月以上;長三角地區異地就醫門診直接結算率達到90%以上等。

  2021年7月,南京正式實施失能人員照護保險制度。據介紹,截至12月6日,全市收到失能等級評估申請29066份、評估24147人,已經有18549人享受失能保險待遇。《規劃》也提出,“十四五”時期,南京失能人員照護保險人群覆蓋率達到100%。

  在醫保基金監管方面,南京將建立由醫療保障部門牽頭、有關部門參加的基金監管工作機制,引入第三方機構參與基金監管,完善監管機制,明確主體監管責任。“十四五”時期,南京將陸續推出第三期、四期醫療保障基金使用“負面清單”,做到預防在前,懲戒在後。(張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41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