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部署在工程建設領域根治欠薪

2021年12月08日 08:06:03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確保農民工辛勤付出得到應有回報

  我省部署在工程建設領域根治欠薪

  記者從7日在南京召開的2022年元旦春節期間省工程建設領域根治欠薪工作會議上獲悉,2021年全省住房和城鄉建設係統拖欠案件起數、人數和金額均下降30%以上,根治欠薪工作成效明顯,但任務仍然艱巨復雜。

  我省從事建築業的農民工有560多萬人,數量超全國總數的十分之一。做好根治欠薪工作,事關群眾的切身利益,事關社會的和諧穩定。我省住建係統以實名制管理為基點,全面實施專用賬戶設立、農民工工資保證金等“四項制度”,並持續加大源頭防范、動態監管、機制創新和執法檢查力度。目前,全省已連續3年實現欠薪案件、金額、人數“三下降”,連續3年保持國務院督查考核中處于A類。

  會議部署,各地住房和城鄉建設主管部門要積極主動做好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切實維護農民工的合法權益,保障他們安心返程過節。同時強化制度落實,提升應急處置能力,及時防范、化解矛盾糾紛,加強協同,確保根治欠薪工作取得實效。全省住房和城鄉建設係統將進一步強化“四項制度”落實,督促建設單位和建築企業嚴格落實施工現場建築工人實名制管理制度,確保企業、項目、人員全覆蓋;積極推進“建安碼”建設,實現農民工“一人一碼一卡”,通過數據整合的信息化手段,確保工資按月足額發放;堅持預警懲戒機制,定期發布欠薪預警提示,對逾期整改不到位的企業,堅決依法實施限制市場準入和信用懲戒,夯實根治欠薪“組合拳”。

  據悉,本月中下旬,省住建廳將開展建築市場和根治欠薪全省大檢查,通過明察暗訪、交叉互檢等方式,提升檢查成效,並及時通報典型案例。(劉玉琴)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41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