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2021年底前江蘇將完成所有小型水庫除險加固

2021年12月07日 15:44:00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年底前我省完成所有小型水庫除險加固 ——

  擰緊“安全閥”,打造“富民圈”

  今年9月,江蘇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于鞏固提升水庫運作管護和除險加固工作的通知》,全面鞏固提升水庫運作管護和除險加固工作。11月,江蘇對全省水庫安全鑒定常規化、除險加固常態化、工程監測精準化、運作管護專業化等工作進行部署,要求今年年底前完成現有10座病險小型水庫除險加固,2022年汛前全省所有水庫明確管理單位,落實專職管理人員,2035年全面建成幸福水庫。

  江蘇,如何擰緊水庫“安全閥”?記者深入南京、常州、連雲港等地進行探訪。

  首創精細化管理,

  安全隱患扼殺在萌芽中

  在溧陽起伏的丘陵山區,一座座大小水庫鑲嵌其中,恰似一面面明鏡熠熠閃亮,映襯著水清岸綠、人水和諧的秀美圖景。這些水庫大多建于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長久使用後亦能秀美安瀾,得益于及時開展除險加固工作和精細化管理模式的長效管護。

  近年來,我省積極創新水利工程運作管理模式,大力推動“水利工程精細化管理”,今年,國家級和省一級水管單位全部通過精細化管理單位省級驗收。

  “精細化管理是江蘇首創的水利工程管理模式,是標準化管理的升級版,得到水利部高度肯定。”省水利廳運管處負責人介紹,精細化管理明確了各個崗位的具體工作,定崗到人,並將所有工作流程化、清單化。今年,江都水利工程管理處以“水利樞紐精細化”品質管理模式榮獲中國品質獎提名獎。

  走訪過程中記者注意到,在溧陽市大溪水庫主壩入口處設有“四個責任人”告示牌,水庫安全政府責任人、主管單位責任人、技術責任人、管理單位(巡查)責任人的姓名、職務、電話一一在列。

  “以水庫大壩滲壓監測為例,過去是誰有空誰去,現在人員是固定的。從時間上來看,以前只要今天測完就行,可以是上午也可以是下午,現在明確必須在上午10點之前測完。”説起精細化管理帶來的改變,“四個責任人”之一的大溪水庫管理處副主任徐明俊深有感觸。“人員分工、測量核對、記錄整理等流程都有了更加詳細的任務表,有助于將安全隱患扼殺在萌芽之中。”

  目前,江蘇水利工程精細化管理工作已進入全面推廣實施階段,並制定了“十四五”全省水利工程精細化管理目標計劃——2025年,全省水管單位基本實現精細化管理,建立與江蘇水利現代化相適應的水利工程管理新模式,管理水準顯著提升,服務能力不斷增強。

  依托水庫資源,

  惠民富民助力鄉村振興

  通過及時除險加固消除工程安全隱患、精細化管理提高水庫管理水準、綜合整治提升水庫庫容庫貌……全省水庫不僅防洪保安和水利工程基礎支撐能力得到顯著提升,還能助力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服務鄉村振興。

  在南京市江寧區,72座水庫猶如72顆珍珠散落在蔥郁的大地上,坐落在谷裏街道的大塘金水庫便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小水庫。

  大塘金水庫完成除險加固後,探索小水庫“管養分離”模式,專門成立江寧區谷裏街道水庫管理所,通過競標擇優的方式,委託專業維修養護企業承擔維修養護任務。管理從“散亂”到“規范”,維修養護從“業余”到“專業”的同時,江寧區以大塘金水庫及周邊水域綜合治理為核心,高起點建設大塘金水美鄉村和生態旅遊特色村。

  “整治後的大塘金變美了,遊客可多了。”大塘金生態旅遊特色村村民金正祥説,“村裏共有56戶、162人,其中近20戶將房屋出租,每年租金約200萬元。今年‘五一’,來村裏的遊客有10萬人,農家樂家家爆滿,大家的口袋也鼓起來了。這座水庫是我們的長壽庫、致富庫、幸福庫、備戰庫。”

  連雲港市贛榆區黑林鎮地處丘陵山區,是全省有名的缺水地區,也是出名的經濟薄弱地區。但黑林鎮共有小水庫18座,省水利廳利用該鎮豐富的水庫資源開展水庫改革創新、高效節水灌溉和水利扶貧試點項目。依托水庫工程建成的高效節水灌溉園區,已成為全省高效節水灌溉和生態惠民富民的標桿。

  “高效灌溉項目區的水果産量增長了30%左右,灌溉保證率從50%提升到90%。”黑林鎮副鎮長劉哲表示,每畝地所需的灌溉水量僅為過去的1/8,平均每3000畝作物的一個生長周期節約灌溉水量達70萬立方米,相當于節出了一座小型水庫。大櫻桃、藍莓、獼猴桃、黃桃等特色種植,成了當地農民增收致富的主導産業,畝均可實現純收入1.5萬元以上。

  查問題補短板,

  建設生態文明示范樣板

  冬日的石梁河水庫薄霧繚繞,一片旖旎。涼風襲來,蘆葦拂動,野鴨在水中嬉戲,白鷺于庫邊小憩。作為全省最大的水庫,石梁河水庫總庫容達5.31億立方米,佔全省庫容總量的1/6,是沂沭泗流域重要的防洪工程,下遊保護連雲港市、隴海鐵路和200余萬畝農田防洪安全。

  石梁河水庫的生態“蝶變”同樣引人關注。曾經,由于無序採砂、圈圩養殖等原因,石梁河水庫周邊生態環境毀壞、水體污染嚴重。從船只林立、砂場遍地到樹木成林、花田野趣,從網箱密布、油污渾濁到碧水魚躍、蓮灘鷺影……

  “長期以來,庫區水面養殖混亂、養殖密度過大等現象嚴重,讓水庫‘窒息’。水庫網箱曾一度超過10.45萬只,大密度養殖嚴重影響水庫的安全運作和生態空間承載能力。”連雲港市水政支隊負責人范運濤説,今年4月10日,隨著石梁河水庫最後一批養殖網箱被銷號,無序養殖網箱整治工作成功告一段落。

  連雲港市水利局副局長溫以斌介紹,2017年以來,市水利部門累計完成石梁河水庫“兩違三亂”整治2000余項,水庫26米等高線以下違法項目基本清理完畢,庫區岸線環境顯著提升。2020年3月開始,石梁河水庫生態修復一期工程開啟,批復投資約6億元,實施碧水暢流、生態修復、鄉村建設、道路通達、文旅融合五大工程,高效推進後續整治工作,截至10月15日,累計完成投資3.7億元。

  11月19日,連雲港市召開石梁河水庫幸福河湖建設清水進城行動動員會,係統謀劃“十四五”石梁河保護開發工作,部署推進幸福河湖建設清水進城行動,努力將石梁河水庫打造成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示范樣板。

  “十四五”期間,省水利廳將按照幸福河湖建設要求,強化水庫基礎設施體係、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體係、水生態治理保護體係和水庫運作管理服務體係建設,充分發揮水庫綜合功能,打造防洪安全、供水可靠、庫美水秀的幸福水庫。(洪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139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