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無錫梁溪:學黨史辦實事 助力科學素養培育

2021年12月07日 11:57:56 來源: 梁溪區科協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梁溪區科協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緊密結合服務青少年科學素質提高的工作實際,認真組織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充分調動青少年科技創新積極性。12月5日上午,梁溪區科協聯合區教育局在無錫市積余實驗學校舉辦梁溪區第三屆校園創客節暨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活動以“AI創造(愛創造)”為主題,倡導智慧教育深度融合,推動創新實踐成果分享,旨在培養學生科學素養和創新實踐能力,選拔創新型人才,展示梁溪科創教育的最新成果。

  本次大賽,梁溪區共有67所中小學、幼兒園的2000多名學生報名參賽,928人進入決賽。無論是參賽學校規模,還是參賽人數、作品品質,較上屆都有了大幅提升。大賽共設有機器人創新任務挑戰賽、無人機挑戰賽、創意智造創作賽、3D列印筆創作賽、線上編程挑戰賽、幼兒“搭搭樂”趣味賽、科學幻想畫、科學創新作文等項目。比賽中,參賽選手全力以赴,專心致志,以飽滿的熱情認真比賽、展現技能。比賽現場還設有學校智慧創新成果展區,科技感十足的學生創新作品,不同學校科技老師和學生的展示互動,使“AI創造”的主題得到完美的詮釋。

  梁溪區一貫重視青少年科技創新教育,傾力打造培養創新人才的搖籃,全面培養青少年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本次大賽,是梁溪區貫徹落實《江蘇省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規劃(2021-2035年)》的一項重要舉措。通過各類科技活動,極大豐富了青少年的課余生活,培養了青少年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良好習慣。

  近年來,梁溪區持續深入開展探究性、啟發性、創新性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尤其以創客活動為著力點,通過區域推進、項目建設、課程開發、課堂教學研究等途徑積極開展校園創客教育研究,青少年科技創新工作的“梁溪路徑”逐漸成型成勢,廣大梁溪學子的創新夢想正被點亮點燃,在各級各類科技賽事中涌現出一批批“小創客”“小科學家”“小創造家。1所學校獲批省創新教育綜合示范校,3所學校獲批無錫市青少年科技學校,截至本次活動,共有27所學校獲批梁溪區創客教育基地。在江蘇第三十二屆金鑰匙科技大賽中,梁溪區學生獲省特等獎2人,一等獎6人,學校教師獲得省優秀輔導員、優秀科技校長等稱號。(伍光輝)

[編輯: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39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