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以信息化賦能精準高效監督辦案

2021年12月07日 07:20:31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加快推進智慧紀委監委建設

  以信息化賦能精準高效監督辦案

  大數據、雲計算、智能監管等新一代信息化手段,如何賦能精準監督,助力查辦案件?近日,一場由省市縣三級紀委監委領導班子、內設部門及派駐機構負責人參加的全省紀檢監察信息化工作現場推進會在南京舉行,一係列信息化新成果的亮相,令與會人員“接受了一次信息化的理念重塑”。

  這次推進會,是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加快推進紀檢監察信息化建設的集中檢閱,也是在新起點上加快推進江蘇智慧紀委監委建設的一次動員。近年來,省紀委監委認真落實黨的十九大關于“建設覆蓋紀檢監察係統的檢舉舉報平臺”的決策部署,打造“以檢舉舉報平臺為引領,以監督辦案業務平臺、辦公管理平臺為骨幹,以大數據平臺為支撐”的江蘇智慧紀委監委平臺,有力支援精準高效監督辦案,助推我省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

  統籌協調“一盤棋” 構建全省“一張網”

  隨著信息技術的加速迭代發展,紀檢監察機關無論是日常監督還是查辦案件,都越來越多地與大數據打交道,加快紀檢監察信息化建設“提檔升級”勢在必行。省紀委監委把信息化建設作為“一把手”工程,堅持以係統觀念整體謀劃推進全省智慧紀委監委建設。

  省紀委監委成立由主要負責同志任組長的信息化建設領導小組,建立江蘇智慧紀委監委建設工作專班,整合信息技術力量,係統推進全省紀檢監察信息化工作。全省已有64個縣(市、區)紀委監委成立信息技術專門機構,專兼職信息化隊伍達1800余人。

  對標對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信息化工作規劃(2018—2022年)》,省紀委監委研究制定《江蘇智慧紀委監委建設指南》,提出“省級主建、市級輔建、縣鄉應用”的總體建設思路,將各類紀檢監察業務係統模組納入江蘇智慧紀委監委平臺,形成全省智慧紀委監委建設統籌協調“一盤棋”新格局。

  在省紀委監委的統籌推進下,我省瞄準“網絡通”“業務通”“數據通”這3項工作,不斷夯實信息化建設的基礎。

  在“網絡通”方面,以涵蓋檢舉舉報平臺、監督辦案業務平臺、辦公管理平臺、大數據平臺等四大平臺的紀檢監察內網為主體,以依托電子政務外網建設的紀檢監察外網為輔助,通過內外網數據交換實現貫通,全面覆蓋省市縣鄉四級,形成紀檢監察全省“一張網”、融入全國網的格局。

  在“業務通”方面,建設監督辦案業務平臺和辦公管理平臺,覆蓋從檢舉舉報、線索管理到日常監督、審查調查、審理處理、移送司法等執紀執法業務和行政辦公、組織人事、場所管理等辦公管理工作,實現全流程貫通和線上運作。

  在“數據通”方面,建設大數據平臺,統籌內部“四項監督”數據,按照“數據不搬家,可用不可見”的思路,匯聚外部監督數據,開辟線上資訊查詢通道。

  “堅持以監督辦案一線需求和體驗為導向,不斷優化平臺功能和流程,讓係統走得更暢、數據查得更準、功能用得更好、效果作用更大,持續推進智慧紀委監委平臺從‘可用’向‘好用’發展。”省紀委監委監督審查技術室相關負責人説。

  依托大數據平臺 提升規范化水準

  “南京浦口104國道汊河大橋查驗點附近,有‘黃牛’勾結個別查驗點工作人員,違規帶沒有核酸檢測證明的人員和車輛通過……”7月27日晚,省紀委監委12388電話舉報係統收到一條舉報。省紀委監委立即將其作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點事項,通過電話舉報係統快速轉辦,督促南京市紀委監委、南京市浦口區紀委監委會同公安機關迅速開展核查,最終6人被行政拘留。

  省紀委監委將檢舉舉報平臺建設推廣作為紀檢監察信息化的引領項目,嚴格按照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確定的時間表、路線圖,提前建成使用,實現全省檢舉舉報受理、分辦和查處結果的反饋閉環管理。

  “檢舉舉報件依托平臺實現全流程線上流轉,在途時間由原來線下平均20個工作日,變為線上即轉、即收、即辦,辦理質效明顯提升。”省紀委監委信訪室相關負責人介紹。不僅如此,省紀委監委還創新構建檢舉舉報大數據應用子平臺,依托專題分析、熱點分析等功能,構建3個大類14個專題分析模型,充分發揮信訪舉報“晴雨表”“風向標”作用,為領導決策提供數據支撐。

  省紀委監委開發建設監督辦案業務平臺,將線索處置、談話函詢、初核、立案審查調查、審理處理、移送司法等法定辦案程式嵌入到平臺中,基本實現“線索案件網上辦理、調查措施網上審批、處置反饋網上推送、權力內控網上實施、文書檔案網上生成、統計數據網上匯聚”6項功能。截至目前,監督辦案業務平臺已線上處置問題線索18.8萬件,線上申請使用各類審查調查措施24萬件,線上制作各類法律文書33萬份。

  作為江蘇智慧紀委監委平臺的骨幹平臺,辦公管理平臺涵蓋辦公OA、組織人事、數字檔案、學習培訓、法規案例、網絡宣傳、電子印章等功能,促進辦公效率和隊伍管理水準不斷提升。

  大數據平臺則是江蘇智慧紀委監委平臺體係中四大平臺的數據支撐平臺。該平臺以8類資訊查詢為主要功能,以大數據研判、大數據篩查比對和廉政檔案管理為延伸應用,覆蓋省市縣三級。全省各地分別建立標準化的紀檢監察大數據查詢研判中心,確保大數據查詢、研判分析工作在專門場所規范開展。

  在工作中深刻體會到大數據平臺帶來的便捷後,泗陽縣紀委監委辦案人員感慨:“過去辦案主要靠‘一張嘴、一支筆、兩條腿’,現在大數據平臺提供資訊查詢,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間,大大節約了外出查詢時間,也增強了安全性。”

  實現“三個智慧” 助推高品質發展

  全省日常1.5萬人線上應用,“上班必開機、辦案必上網”……如今,江蘇智慧紀委監委平臺已成為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開展監督檢查、審查調查、辦公管理的必備工具,實現智慧監督、智慧辦案、智慧管理。

  智慧監督,實現監督對象“底數清、情況明、評判準”和權力的有效監管。利用大數據篩查比對覆蓋面廣、精準度高的優勢,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通過查辦案件,總結歸納行業領域腐敗案件中的作案特點手法,按照“建立比對規則、發現疑似問題、組織核查處置”的思路,建立大數據篩查比對模型,主動發現問題線索。

  聚焦違規兼職取酬、違規經商辦企業、公車私用、私車公養、公款購買煙酒、欺詐騙保、民生資金優親厚友等14類突出問題,江蘇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先後開展38項大數據篩查,並開展專項整治,切實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智慧辦案,瞄準服務辦案目標。省紀委監委積極推進省市縣三級紀檢監察大數據查詢研判中心建設,緊扣“查得全、查得準”的要求,構建“省級為龍頭、市級為樞紐、區縣為應用終端”的一體化查詢協作服務機制,讓數據資源全省共用,積極探索“由線索到數據—由數據到證據—由證據到人”的辦案新模式,將過去到府排隊查詢轉為現在足不出戶線上查詢反饋。

  南京市秦淮區紀委監委建立全區停車收費管理資訊查詢庫,通過數據比對發現,近4年停車管理問題一直處于投訴問題首位,在各類訴求中佔比均在65%以上。在疫情期間不便外出查詢的情況下,去年以來,該區紀委監委通過建立停車收費管理資訊數據分析模型,比對後臺交易資訊,發現私自包月、侵吞錢款等停車收費方面違紀違法問題線索229件。

  智慧管理,實現留置場所管理、權力內控、決策分析智能化、科學化。我省通過數字化的全流程監管,確保留置場所看護、監管、保障、醫療、後勤等可知可控、規范有序;通過業務平臺強化權力內控,實現問題線索、辦案流程、審查調查措施等線上事中事後監督,可追溯、可倒查;檢舉舉報、審查調查、黨風廉政等統計數據分析實現智能化、模組化,輔助科學決策。(顧 敏)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37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