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濠江之畔蘇韻又響 新起點上共譜新章

2021年12月07日 07:17:33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濠江之畔蘇韻又響 新起點上共譜新章

  “澳門江蘇周”經貿人文交流活動將舉辦

  蘇澳兩地情誼長,長江濠江共潮汐。12月8日至12日,“澳門江蘇周”經貿人文交流活動將在澳門舉辦。一係列文化、文旅推介會和教育、體育、青年交流活動將使澳門民眾感受到濃鬱的蘇韻風情,江蘇、澳門及葡語國家政府和工商界人士也將相聚第十一屆江蘇—澳門·葡語國家工商峰會,延續交流合作,共話發展新篇章。

  攜手十年,多領域合作結碩果

  江蘇是對外開放的前沿,澳門則是江蘇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兩地淵源深厚、往來密切。2011年10月,“江蘇周”活動首次登陸澳門,兩地政府共同舉辦了首屆江蘇—澳門·葡語國家工商峰會。以此為開端,借一年一度的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契機,工商峰會連續十年在澳門成功舉辦,成為江蘇與澳門及葡語國家展開多領域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和“金色橋梁”。

  十年來,兩地間的交流合作機制也日漸完善。2014年,在第四屆工商峰會期間,江蘇與澳門特別行政區相關政府職能部門、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以及安哥拉、巴西、維德角、幾內亞比索、莫三比克、葡萄牙、東帝汶等葡語國家駐華使館共同成立了“江蘇—澳門·葡語國家工商峰會理事會”。在每三年召開一次的理事會會議上,投資貿易、文化旅遊、教育科技、基礎設施、農業漁業、公共衛生等産業合作推進小組陸續成立,推進江蘇、澳門及葡語國家間的合作走向更加深入和務實的軌道。

  2020年以來,盡管面臨疫情挑戰,江蘇與澳門及葡語國家間經貿往來仍釋放出巨大活力。今年1-10月,江蘇與澳門進出口貿易總額達1.35億美元,同比增長149.4%,與葡語國家進出口貿易總額183.3億美元,同比增長35.1%。截至今年10月,澳門及葡語國家在江蘇累計投資項目623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6.5億美元;江蘇累計在澳門及葡語國家設立境外投資企業和機構110家,中方協議投資額7.6億美元。

  在廣泛經貿合作基礎上,江蘇充分發揮澳門“一中心、一平臺、一基地”作用,以澳門為紐帶,有效推進與葡語國家交流合作,先後與葡語國家締結13對國際友好城市和13對國際友好交流城市,舉辦江蘇—澳門·葡語國家文化創意産業對接會、中醫藥産業對接會、教育合作高層圓桌會議、農業合作對接會、漁業國際合作圓桌會議、世界杯—江蘇·巴西商務推介會等交流活動,有效推動各領域合作。

  新格局下,合作再譜新篇章

  走過十年歷程,今年工商峰會將再度于“澳門江蘇周”期間進行,在新一個十年的開端見證兩地合作與發展。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十四五”期間,江蘇將以積極構建具有世界聚合力的雙向開放樞紐為重要抓手,以“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為總攬,深化東西雙向開放,加快開放強省建設,加快形成對外開放新格局。本次“澳門江蘇周”也將在延續傳統經貿人文活動的基礎上,進一步拓展交流合作的領域。

  錨定“十四五”發展目標,本屆工商峰會上,蘇澳雙方將簽署“十四五”期間蘇澳重點領域合作框架協議,在高層往來、科技創新、經濟貿易、現代服務業、教育、中醫藥研發和醫療衛生、會展、青年交流等十多個領域展開合作,並積極發揮工商峰會理事會機制作用,深化與葡語國家合作。同時,峰會期間將有一係列蘇澳各領域合作項目簽約。

  此外,還有一係列“重頭戲”將精彩上演。工商峰會開幕式上,江蘇省發改委將對江蘇服務業進行重點推介,近70家現代服務業企業將亮相2021澳門國際文化産業博覽會,推動江蘇現代服務業企業走出去。

  在文旅方面,繼去年發布“蘇心遊”APP和“水韻江蘇”十大入境旅遊精品線路之後,今年江蘇文旅部門將在澳門發布“千年運河·水韻江蘇”英文特刊和“水韻江蘇”3D入境遊線路。

  作為江蘇文化産業在境外最大的交易平臺,已成功舉辦五屆的澳門國際文化産業博覽會是澳門民眾直觀了解江蘇的重要窗口。本屆博覽會不僅將帶來以版畫、水晶、刺繡為代表的“蘇派”文化産品,還將融入現代特色,展示江蘇在文化旅遊、文化創意、數字文化等領域的成果,並舉辦獨立設計師珠寶展、潮流玩具展、澳門蘇州文旅推介會、澳門連雲港城市推介會等。博覽會現場還將設置中醫藥巡展,展示江蘇中醫藥歷史文化沿革,及吳門醫派、孟河醫派等特色內容。

  亮點頻出,兩地交流迎新機

  今年4月,澳門鏡湖醫院慈善會參訪團一行來到南京、無錫、蘇州等地考察交流,感受江蘇中醫藥發展,搭建蘇澳中醫藥科技産業發展平臺。

  在全球疫情持續的背景下,如何共克時艱、推進社會經濟發展正成為江蘇、澳門及葡語國家共同關注的新焦點。上屆工商峰會期間,峰會理事會第三次會議決定增設公共衛生國際合作推進小組,推動江蘇、澳門和葡語國家在傳染病通報、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疾病預防控制、衛生改革、醫院管理、人才培養、中醫藥發展、智慧醫療等領域開展交流。江蘇省衛健委與澳門特區政府衛生局簽署了關于加強衛生健康交流合作備忘錄,重點加強中醫藥領域的合作與交流。

  本次“澳門江蘇周”將開展係列中醫藥交流活動。屆時,兩地醫療與科研專家將展開學術交流,江蘇醫療專家還將走進澳門社區,為當地民眾開展科普講座和咨詢。

  教育領域是近年來江蘇與澳門及葡語國家交流合作的亮點之一。2015年,江蘇—澳門·葡語國家大學合作聯席會(JMP)成立,通過聯合培養和交流交換項目促進青年交流,為江蘇、澳門及葡語國家間合作建設起一支充滿朝氣的生力軍。今年,蘇澳兩地間的教育合作將延伸至基礎教育階段,通過江蘇—澳門中小學校長協作會推動蘇澳學校交流分享經驗、建立合作,助推江蘇教育對外開放。

  此外,韻動江蘇·澳門體育嘉年華活動將為蘇澳交流新增體育元素,深化兩地在體育領域的合作。

  茉莉香飄濠江岸,凝心聚力築未來。站在新一個十年的起點,江蘇、澳門正以開放之姿擁抱嶄新機遇,共同書寫合作發展的嶄新一頁。(劉瀏)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37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