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江蘇力學大會2021暨江蘇省力學學會60周年活動在寧舉行

2021年12月06日 16:39:53 來源: 江蘇省科協

  12月5日,“江蘇力學大會2021暨江蘇省力學學會成立60周年慶祝活動”在河海大學科學會堂舉辦,“‘雙碳’背景下協‘力’綠色發展高端論壇”同期舉行。多位院士專家、力學科技工作者和師生代表900余人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參加了活動。

  江蘇省科協黨組成員、副主席馮少東出席活動並講話。江蘇省土木建築學會理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繆昌文代表江蘇省兄弟學會致辭,挂靠單位河海大學副校長李俊傑致辭,上海市力學學會理事長郭興明代表長三角力學共同體致辭。江蘇省力學學會理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唐洪武以“六十載團結奮進 新時代再譜新篇”為題作主旨報告。

  據介紹,歷經一甲子歲月,江蘇省力學學會已發展成為擁有5000余名會員、9個專業委員會、8個工作委員會的5A級中國社會組織,是江蘇省“綜合示范學會”。60年來,一代代江蘇力學人在服務國家相關行業和江蘇省經濟建設中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江蘇省力學學會理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學黨委書記唐洪武表示,學會將以這60年為一個裏程碑,持續不懈地努力。在服務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上,將發揮基礎學科研究的特有作用,組織科技力量,在服務江蘇重大科技發展戰略上體現擔當;在服務科技人才培養上,將在科技成果展示、人才舉薦、科技獎勵上加強青年人才培養。同時,從三個方面推動創新鏈與産業鏈深度融合,一是加強學會自身建設,搭建科研成果的轉化平臺;二是完善科研成果和産業的精準對接機制;三是提升服務跨産業、跨企業的良性互動的能力,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做出更大的貢獻。

  高端論壇上,院士繆昌文、涂善東、崔俊芝、郭萬林、王泉、楊永斌等8位專家分別作了主題報告。

  繆昌文在報告中剖析了全球及中國建築行業碳排放現狀與趨勢、建築全過程的能耗與碳排放,介紹了碳捕捉、利用與封存技術前沿,推介了最新的綠色低碳建築材料關鍵技術,為應對建築行業碳減排和碳中和的挑戰提供借鑒。

  涂善東分析了典型行業碳中和的策略、預期目標與技術路線,包括火電、核電、氫能、風電、太陽能的未來及其對結構完整性的關鍵挑戰,對碳中和目標下的結構完整性發展方向進行了展望,包括材料、設計、運維、測試等。

  郭萬林結合自身研究領域中的一些典型問題,分析所涉及到的一些交叉學科前沿動態,並介紹今年 6 月成立運作的南航國際前沿科學研究院擬開展的研究方向:服務航空航太科技發展需求,開展航空航太數字科學與智能技術研究;面向人類可持續發展挑戰,開展水伏科學與技術研究;以及相關的先進材料科學與器件技術研究。

  王泉從全球的環境污染和資源緊缺兩個現狀,闡述了綠色能源發展的必要性,介紹了現階段在俘獲海洋能、風能、高層建築能量等綠色能源中所遇到的挑戰。同時,就如何克服這些挑戰從能量轉換機制上進行了詳盡的分析,為智能材料更廣泛高效應用到人類日常生活等領域開辟了新的方向。

  本次活動由江蘇省力學學會主辦,河海大學、東南大學、南京航空航太大學、中國船舶科學研究中心、南京水利科學研究院等承辦。(蔡姝雯/文 葉志達/圖) 

[編輯: 孫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136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