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蘇州獲批創建全國首個區塊鏈發展先導區

2021年12月06日 15:45:50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區塊鏈作為我國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被列為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七大數字經濟重點産業之一。近日,工信部正式復函,支援蘇州創建區塊鏈發展先導區。這是全國首個正式獲批創建的國家級區塊鏈發展先導區。

  作為由分布式網絡、加密技術、智能合約等多種技術整合的新型數據庫軟件,區塊鏈具有數據透明、不易篡改、可追溯等特徵,有望解決網絡空間的信任和安全問題,推動互聯網從傳遞資訊向傳遞價值變革、重構資訊産業體係。

  我國區塊鏈技術應用和産業發展已具備良好基礎。今年6月,工信部等部門聯合印發《關于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應用和産業發展的指導意見》,鼓勵地方結合“監管沙盒”理念打造區塊鏈發展先導區,蘇州積極參與創建。

  近年,蘇州先手布局、扎實推進區塊鏈産業生態建設,制定出臺《關于加快推動區塊鏈技術和産業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2020~2022)》,逐步形成“以政府為引導、龍頭企業為引領、研究機構為支撐、創新應用為重點”的融合創新路徑,不斷沉淀打造先導區的技術和産業優勢。以相城區為核心發展區,蘇州工業園區、高新區為創新應用區,沿“滬寧”、沿“蘇嘉杭”為融合應用帶的區塊鏈“一核、兩區、兩帶”發展空間格局蔚然成型。

  目前,全市已集聚以蘇州市相城區塊鏈科技有限公司、蘇州同濟區塊鏈研究院有限公司、江蘇通付盾科技有限公司等為代表的區塊鏈企業160家,帶動相關技術應用企業近300家,30家企業入選江蘇省區塊鏈重點企業庫,4家企業入選蘇州市“頭雁”及“頭雁培育”企業,完成中央網信辦區塊鏈資訊服務備案項目38個,佔全省備案總數的44.4%,在江蘇和全國的影響力與日俱增。賽迪區塊鏈研究院近期發布的《中國城市區塊鏈發展水準評估白皮書》顯示,蘇州已從2019年的第18名,躍升至2021年的第4名,區塊鏈産業綜合實力快速上升。

  看好蘇州區塊鏈産業發展潛力,頭部企業加速集聚。今年9月,長三角區域首個騰訊數字産業基地——總投資80億元的騰訊(蘇州)數字産業基地項目在蘇州高新區開工奠基,將形成以區塊鏈等産業為核心的高科技企業集群、進一步激發行業應用創新活力。

  “蘇州將以建設國家區塊鏈發展先導區為契機,加強與制造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長三角一體化等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協同,加快推進區塊鏈與實體經濟和公共服務領域融合應用創新,為我國建設具有世界先進水準的區塊鏈産業生態體係、實現跨越發展貢獻‘蘇州方案’。”蘇州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副局長金曉虎説。(王夢菲 王艷艷)

[編輯: 湯靜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136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