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全國最高規格養老護理技能大賽在寧“決戰”

2021年12月06日 07:23:16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全國最高規格養老護理技能大賽在寧“決戰”

  守護桑榆晚景,助力幸福晚年

  “喂飯清潔是基本功,護理老人需要掌握50多項綜合技能,更考驗共情能力。”12月4日,由民政部和人社部聯合舉辦的全國養老護理職業技能大賽決賽在南京開賽,本次大賽是我國養老服務領域競賽規格最高、參與人數最多、技能水準最高的職業技能大賽。

  3.4萬人“大練兵”,專業感“爆棚”

  置身賽場,倣佛進入了一個個真實的養老場景。記者看到,賽場“一比一”還原“居家”“社區日間照料”“養老機構”3類養老方式的環境。“這場大賽最大特點是真實,考驗選手共情和隨機應變能力。”大賽專家組副組長譚美清介紹,競賽按照世界技能大賽場館設計場地,“復刻”真實環境,場景內均為適老化家具。選手們都是全國各地選拔出來的高手,本次比賽是“優中擇優”,因此護理員的生活、基礎和康復照護技能達到“滿分”遠遠不夠,還要有人文關懷、心理支援和認知症評估等全方位技能,專業感“爆棚”。

  養老護理考核,老人是“主角”。“以往比賽,現場老人的扮演者基本不説話,選手只要按流程完成比賽過程就好。但這次老人是有需求有情感的,是‘活生生的人’。”南京市點將臺社會福利院倪燕賽後“復盤”,比賽中老人對她説“腿有毛病,走路很難看”,這很真實,比賽難度也隨之提高一個量級。

  有8年護理經驗的選手倪燕是江蘇首個養老護理“狀元”,她在工作中積累出一套護理訣竅。打營養液時,倪燕會將老人床頭抬到30到45度。“搖到45度,後半身會往後滑,增加摩擦力,容易導致皮膚壓瘡。”倪燕總結,如何準確把握30度?經過多次琢磨,她找到合適位置,並在老人床頭標上紅線,每次搖床,枕頭上方邊緣與紅線持平,就剛好。

  省民政廳養老服務處處長林莉介紹,自今年5月啟動,歷經454場地市選拔賽、32場省級選拔賽,最終128名選手從3.4萬名養老護理員中脫穎而出,江蘇有4名護理員“出徵”。

  職業待遇提升,“90後”不斷涌入

  “長期以來,我國養老護理員隊伍都處在年齡偏大、學歷不高的困局中。”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長李紅兵坦言,以往養老服務行業以“50後”人員為主,讓“小老人”照顧“老老人”,專業和精力都夠不上。“養老護理員亟需專業知識,專業化、年輕化是趨勢。”

  記者觀察發現,此次參賽的養老護理員都是年輕面孔,甚至不乏男性面孔。“不斷有90後、95後進入養老護理員行業,讓我感覺這一職業有前景,值得為之拼搏。”來自遼寧省瀋陽市康養服務中心的王雪源説,隨著技能培訓日益完善,院校畢業生作為新鮮血液補給到養老行業,越來越多“朝陽”力量加入“夕陽”産業,專業的有活力的服務,讓老人晚年生活更有品質。

  “以賽促學,激發養老護理員‘學技術、練本領、比技能’熱潮,將推動全社會了解關心並支援養老護理員隊伍建設,提升養老護理員職業榮譽感和社會認同度。”林莉介紹,本次參賽選手平均年齡29歲,年齡最小的才21歲,學歷均為大專以上,本科學歷佔了一半,一定程度上體現我國養老護理員隊伍日趨年輕化、專業化的發展趨勢。

  不過業內人士也表示,參加競賽的都是全國各地選拔出來的“尖兵”,全國有32.2萬多名養老護理員,整體還存在年齡偏大、人員素質不高、技能水準不專業等問題。

  “訂單式”培養,補齊高技能人才缺口

  “養老護理員招人難,留人更難!”譚美清坦言,專業護理人員缺口大,養老專業人才後繼乏力,是困擾機構運營的重大難題。“制定養老服務人才隊伍規劃,培養和建設一支數量大、專業強、層次高的養老服務人才隊伍,是解決養老難問題的關鍵因素,也是提升養老服務整體水準的重要保障。”林莉表示,以江蘇為例,僅專業化老年照護人才一項缺口就近27萬人。

  江蘇一直在探索民政部門和高等院校合作共建的人才培養路徑,採取“訂單式”按需培養方法。去年10月,江蘇省民政廳與南京中醫藥大學簽署合作協議,共建全國首個本科起點的養老服務與管理學院。目前,該學院已完成首批新生招錄工作,4個專業(方向)169名2021級本科生、20名研究生入學報到,為培育養老服務管理高層次人才探路。常州、蘇州、南通、鹽城、宿遷等地共有31所高職院校和24所中職學校開設養老服務相關專業。

  省民政廳副廳長沙維偉介紹,到“十四五”末,全省將新增開設養老服務專業的高校10所以上,畢業生年均超過3000人,從事各類養老護理服務的專業人員不少于15萬人。有條件的地區還將養老護理員納入積分落戶范圍,激發高層次人才“入場”。(唐悅 劉春)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33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