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禁”中有“傳”,“魚米之鄉”譜寫新時代“漁光曲”

2021年12月06日 07:20:02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一手抓禁捕退捕 一手抓保護傳承

  “魚米之鄉”譜寫新時代“漁光曲”

  為確保高品質打贏長江“十年禁漁”攻堅戰、持久戰,江蘇提高站位、自加壓力,提出了打造全國長江“十年禁漁”示范區的目標。面對新課題、新目標,江蘇在堅決落實禁捕退捕各項任務的同時,著力在“保護好”“發展好”“傳承好”上下功夫,讓“魚米之鄉”的“漁資源” “漁産品” “漁文化”煥發出新的生機。

  為“保”而“禁”,讓天然漁資源更豐盈

  今年,常到長江南京段逐浪嬉戲的“微笑天使”——長江江豚,成了曝光率最高的“動物明星”。11月18日,央視新聞頻道報道了“長江江豚頻頻現身江蘇南京,市民‘打卡’觀賞”的新聞,這已經不是長江南京段長江江豚第一次在央視“露臉”了。

  江蘇早在2014年就設立了南京長江江豚省級自然保護區。近年來,南京又建設了長江江豚救護基地,構建了“水上、水下、岸線”立體監測與救護體係。作為長江生態的“晴雨表”,長江江豚逐浪的生動景象頻頻出現,充分彰顯了長江大保護的成效。

  近年來,江蘇全面加強水生生物資源保護,建成國家級水産種質資源保護區32個、省級水生生物自然保護區2個,累計在江河湖海等重要水域放流各類水生生物苗種達100億尾,並持續開展重要漁業水域生態環境、漁業資源監測和江蘇省水生野生動物資源普查。據權威監測,長江刀鱭(俗稱“長江刀魚”)2021年體重均值為77.6克,較去年增加8.4%;資源密度分別為4.32×104尾/立方千米和0.33×104千克/立方千米,較去年分別增加96.4%和106.3%。

  在保護資源的同時,修復魚類生存繁殖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也是江蘇實施長江大保護的一項重要內容。靖江市與中國水産科學研究院淡水漁業研究中心深入合作,在長江靖江段雙澗沙江心洲水域,開展沙洲生境塑造、植物群落構建、魚類棲息地營造等多種生態修復工程,探索出水生生態修復新思路。

  “禁”中求“長”,讓優質漁産品更豐裕

  曾經有人有這樣的擔憂:長江禁捕退捕會不會影響漁産品供應?江蘇在漁産品供應上能否滿足群眾需要?

  記者從漁業部門了解到,禁捕前,長江全江段魚類年捕撈量不足10萬噸,僅佔全國淡水水産品總量的0.15%;長江江蘇段捕撈量不足1萬噸,僅佔江蘇水産品總量的0.2%。禁捕後這一點産量缺失完全可以通過發展水産養殖業來彌補。

  江蘇根據江河湖海資源稟賦實際,加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力度,引導各地漁業差異化發展,在沿江地區建設特色江水養殖示范帶,重點發展魚蝦蟹等特色優勢品種養殖;在沿海地區建設規模漁業産業帶,重點發展海水魚蝦蟹和經濟貝藻類捕撈養殖;在太湖地區建設漁業綠色發展先導區,重點發展河蟹、青蝦等綠色高效養殖;在裏下河地區建設生態漁業拓展區,重點發展稻田綜合種養、淡水品種生態養殖及水産品加工業等。

  近年來,江蘇改造高標準生態化魚池70萬畝,在提升養殖尾水處理水準的同時,制定出臺池塘養殖尾水排放強制性標準,建立形成倒逼機制,逐步淘汰養殖密度高、尾水處理程度低的方式模式,使養殖環境更生態,養殖産品更高質,努力守護消費者“舌尖上的安全”。

  一係列精準有力的措施,在促進全省漁業綠色高品質發展的同時,也保障了優質安全的漁産品有效供給。

  “禁”中有“傳”,讓長江漁文化更豐滿

  經過數千年歷史積淀,江蘇漁文化有著獨特的魅力。在長江“十年禁漁”的大背景下,加強長江漁文化保護與傳承顯得尤為迫切,也是推動長江經濟帶綠色高品質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

  漁民退捕上岸後,漁文化面臨傳承斷層、乏力的風險。江蘇未雨綢繆,要求各地立即對漁文化開展普查、梳理、搶救。淮安市洪澤區、洪澤湖漁管辦高度重視漁文化保護與傳承工作,出臺了《洪澤湖漁文化建設實施方案》,編制了《洪澤湖漁文化建設規劃》,對漁文化資源進行摸底調查,並運用館藏、攝錄、申遺、重現、立傳等方式進行“活態”保護,同時與先人治水、安水、用水的歷史融合起來,建成洪澤湖博物館、洪澤湖漁文化博物館、漁業展示基地等,使“無言的過去”變成“立體的現實”。

  “保護”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立足文化優勢,聚焦時代所需,推動漁文化融入當下社會,促使其在新時代煥發新生命。揚州市邗江區方巷鎮沿湖村立足其獨特的年蒸、祭祀、説唱、婚嫁、殺圍等漁家習俗,大力開發特色文旅項目,積極舉辦“邵伯湖漁文化美食節”“開捕節”“殺圍節”“中華垂釣大賽”“漁民春晚”等活動,逐步形成了一條集餐飲、住宿、交通、休閒娛樂為一體的漁家特色旅遊産業鏈,吸引了遊客前來觀光旅遊, 2020年每人平均純收入達到3.2萬元,實現了從窮得叮當響的“漁花子村”,向“國家級最美漁村”“中國美麗休閒村”“江蘇最美鄉村”的華麗轉變。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深度挖掘漁文化的歷史底蘊、文化內涵和現代價值,是打造全國長江“十年禁漁”示范區的一項重要內容。江蘇省禁捕退捕工作領導小組負責人表示,江蘇漁民創造了燦爛的漁文化,要最大程度保存漁村特有的漁家風情、人文景觀,做到歷史文化與現代氣息相結合,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相呼應,譜寫好新時代的“漁光曲”。(陳林 丁蔚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33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