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2021蘇臺現代農業與生物科技論壇舉辦

2021年12月05日 09:36:38 來源: 江蘇省科協

  為進一步推進海峽兩岸農業科技經濟互融發展,12月4日至6日,2021蘇臺現代農業與生物科技論壇在南京舉辦。

  該論壇由中國科協港澳臺辦公室、中國農技協、江蘇省科協指導,江蘇省科協農村技術服務中心、臺灣生物資源暨農業經貿交流協會、江蘇南京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范區、江蘇省農技協聯合主辦,南京市科協、南京農高集團、南京市溧水區科學技術協會等單位承辦。

  中國科協港澳臺辦副主任王慶林在致辭中表示,中國科協始終重視海峽兩岸科技合作交流工作,“十三五”期間持續加強與臺灣科技團體和組織的交流合作,有效推動了與社會團體互訪,有力促進了與科技交流合作常態化,建設了一批兩岸科技交流活動品牌。“十四五”期間,中國科協將持續完善兩岸科技機構交流合作機制,進一步拓展和擴大交流合作渠道;強化在科普、學術、人才、雙創等領域的交流,打造活動品牌;組織動員全國學會和地方科協開展對臺交流合作,推動科技人員深度交流。

  江蘇省科協黨組成員、副主席馮少東説,近年來,江蘇省科協和所屬科技社團認真履行服務科技工作者、服務創新驅動發展、服務全民科學素質提高等職責,不斷加強兩岸科技合作交流,連續舉辦蘇臺現代農業與生物科技論壇、海峽兩岸暨港澳青年創新創業訓練營等品牌活動,持續組織開展赴臺農村科技服務培訓與交流,為促進兩岸科技經濟互融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此次論壇通過共同研討蘇臺兩地鄉村振興聯動及青年科學家參與機制,協作推動海峽兩岸科技創新、科學普及與成果轉化應用,這對于促進兩岸農業科技經濟互聯、互融、互通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據悉,本次論壇設置主論壇和生物農業、農産品加工兩個分論壇。主論壇聚集綠色農業與農業社會化服務,圍繞農業高質高效、生物育種、農業社會化服務、智慧農業、微生物生態機制、農業迴圈模式構建等領域開展積極有效的交流研討。分論壇圍繞基因組與高效分子育種技術、永續農業與綠能科技發展、種質資源創新、農田宜機化、“雙碳”背景下農用全生物降解材料、農業生態迴圈等領域展開探究。

  中國農技協理事長柯炳生教授,江蘇省農技協副理事長、揚州大學副校長劉巧泉教授,江蘇省農業科學院副院長劉賢金研究員等,以及近40位行業專家分別以主題報告、主題演講或項目路演形式,就現代農業、生物科技等領域開展研討交流,200余名科技工作者、企業家、創新創業者以線上或線下方式參加論壇。(蘇文 袁燦生)

[編輯: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3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