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2022美術省統考開考 “雙高”考生頻現

2021年12月05日 09:01:52 來源: 揚子晚報

  12月4日,江蘇省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美術類專業省統考開考,本次考試在全省13個設區市均開設了考區。新高考方案實施後,由于招生要求的調整,文化課的佔比逐漸提升,這一新變化的確起到了“披沙揀金”的效果,記者在考點外採訪時發現,不少考生的文化成績都相當不錯。

  現場直擊

  “我的文化成績不差的,目標是上海交大”

  “不難不難,完全來得及,時間還有富余。”結束了上午的速寫和素描的考試,寧海中學考生小張走出考場,滿臉從容。小張來自藝術世家,從小接受美術熏陶,“我自己真正決定要走上藝術這條路是在初中,後來就一門心思學藝術了。”

  根據考生回憶,素描考題給了一位頭髮烏黑的男青年照片,看似降低了難度,但實則暗藏“陷阱”。“頭髮怎麼畫,我總不能交一團黑漆漆的色塊出去吧,肯定要有層次,這裏處理發型是個難題。”小張笑言,給男青年“設計發型”全靠天馬行空的想像。“我覺得自己發揮得還不錯。”

  雖然藝術成績突出,但文化課怎麼樣?小張的回答讓記者出乎意料:“我的文化成績不差的,500多分肯定能考到,現在就看看能不能復習得更好些,交一張滿意的答卷吧。”小張將自己的目標定在了上海交通大學等綜合類高校。“要考上綜合類高校,文化成績和省統考成績都不能差,缺一條腿都不行。今天考完後,我就要回去抓緊開始補文化課了。”對于文化課復習,小張堅持“不能三心二意”的原則,“我覺得,畫畫時就要專心,復習文化課時也是,要把我一個人劈成兩半用,我暫時做不到。”

  幫孩子洗顏料盒,媽媽對顏色“門兒清”

  站在南師附校考點門外,家長朱女士並沒有將焦慮寫在臉上。“我家算是主場考試,有優勢。孩子自己就是這個學校的學生。”中考發揮失利後,朱女士和兒子長談了一番,最終決定,給自己多一個選擇,用藝術“曲線救國”。

  “好在孩子的美術功底不錯,學了三年,應該能考個好成績。”朱女士表示,今年的疫情防控對孩子的備考造成了一定的影響,“整整三個月,孩子都沒能去畫室,全是自己在家畫畫,一切都得靠自覺了。在家畫到晚上十二點,第二天早上六點起床接著畫,通過網絡和老師隔空交流。”為了給孩子做好後勤工作,朱女士包辦了孩子全部的顏料盒清洗工作。“我現在什麼顏色都能分得清,隨你怎麼提問,我都全熟!再這樣下去,我都能參加考試了!”

  走出考場的考生們普遍表示,本次考試的考題難度不算大,如果基本功扎實,考一個好成績應該不是問題。記者了解到,從2020年起,江蘇省美術省統考在全省13個設區市都設立了考點,考生們省去了組團趕考之累,可以在自己高考報名所在地參加考試。

  考題回顧

  素描:據考生回憶,素描考題給的是一位男青年的照片,穿著中高領毛衣,表情略顯嚴肅,眼睛看向畫面之外。照片的整體顏色較暗。

  點評:一個略帶仰視的3/4角度男青年,穿著中高領毛衣。也是比較常規的考題,男青年是個帥哥,題目看似簡單,和畫中老年人比起來帥哥比較難畫,年輕人皮膚比較光滑,結構感較弱,加上光線是自然光線,學生很容易畫平導致體積感偏弱,想要考取高分只有主觀加強結構,加強虛實關係處理,抓住五官重點刻畫,同時需要注意毛衣領子內部的頭頸肩關係,同時考題中頭髮層次不太明顯,“一團黑”的發型應該如何處理,對于考生來説是個難點。

  速寫:“今年速寫的人物終于不用去處理組合關係了,題目裏已經交代了。”根據考生回憶,速寫考題的兩個人物,一個坐著,一個站著,兩人保持著溝通交流的狀態,是一個動態畫面的捕捉。站立著的青年右肩還挂著一個大包,包裏有重物,直直地垂了下來。

  點評:今年速寫考題形式和去年比有所變化,由兩個單人速寫變為常規形式的組合速寫。一站一坐兩個人物,大部分學生都可以駕馭。題目中的難點在于:坐姿的人物,頭頸肩,後背,腰胯,和靠前的一條腿的空間一定要處理好。既然是考組合,30分鐘的時間相對較為緊湊,這就要求學生能夠分清主次關係,用線肯定、流暢,人物塑造充分,同時兩個人物的表情和互動關係要處理好,以上幾點是拉開分數的重要關鍵點。

  色彩:和往年相比,色彩考題給出的物件不算多,分別為陶罐組合、陶盤、不銹鋼的叉子、茶杯,南瓜等蔬菜,石榴、蘋果、橘子等水果,還有深色和淺色的襯布組合。

  點評:物體內容比較少,但是主體物非常突出,刻畫好了畫面應該會很精彩,難點是拼色罐子,如何做好兩個顏色的有機銜接很重要,倒下罐子的透視也是難點,此外照片中幾個深色物體的顏色區分也是考生們拉開差距的關鍵。

  趨勢分析

  “雙高”考生今後會越來越多

  經歷過2021年江蘇省美術省統考之後,不少考生和家長發現,美術省統考的地位越來越重要。教育部發文明確要求:除經教育部批準的部分獨立設置的本科藝術院校(含部分藝術類本科專業參照執行的少數高校)外,2020年起使用省級統考成績,不再組織校考。各地院校普遍認可美術統考成績,對專業考試的要求越來越高。據悉,2022年,除幾大美院還在使用校考成績之外,絕大部分高校都將省統考分數作為篩選藝術類考生的標準之一。因此,考生們對于藝術專業成績將更加重視。

  與此同時,要求提升的還有考生的文化素養。新高考+藝考新政,讓學生在選擇藝術道路時變得更加理性。藝術行業不僅僅需要藝術天賦,更需要扎實的文化素養。只有基礎扎實,藝術素養深厚,同時文化專業成績也同樣過人的“雙高”考生,才能在最終的藝考“淘洗”中脫穎而出,披沙揀金,笑到最後。(楊甜子 蔡蘊琦)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3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