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省第八屆傳媒學科研究生論壇在南京師范大學舉行

2021年12月04日 16:32:1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12月4日電(戚軒瑜)4日,江蘇省第八屆傳媒學科研究生論壇在南京師范大學隨園校區舉行。論壇以“新時代·新媒介·新文化:中國新聞傳播歷史與現實的再思考”為主題,由江蘇省文學類研究生教指委指導,南京師范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研究生院主辦。

  江蘇省文學類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主任,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楊金才,南京師范大學研究生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莫少群向論壇發表致辭。南京師范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莊曦主持論壇。

  楊金才表示,研究生學術論壇是推動江蘇研究生教育模式改革的重要舉措之一,為研究生同學們提供學術交流平臺,進一步加強省內外文學類研究生培養單位的聯動與共建,為我省研究生的教育和培養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新聞傳播的學子們,理應胸懷千秋偉業,增強傳播自信,做好時代風雲的記錄者,共同回顧建黨百年來新聞傳播研究發展歷程,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經驗、中國道路、中國制度。

  莫少群表示,江蘇省傳媒學科研究生論壇已經成為江蘇省傳媒學科研究生培養的重要品牌。如何構建體現中國經驗、中國智慧、中國模式、中國特色的學科體係,這是時代賦予新聞傳播學的綜合命題。本屆論壇將主題定位為“新時代·新媒介·新文化:中國新聞傳播歷史與現實的再思考”,就是為了回應這一時代命題。希望通過學術論壇,讓同學們能夠暢所欲言,充分交流思想,學有所思、學有所獲、學有所成、學有所用。

  據莫少群介紹,南京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教育起步于1964年,迄今已經50余年。1995年正式組建成立新聞與傳播學院,現為江蘇省委宣傳部與南京師范大學“部校共建”學院。作為南京師范大學文科教育和科研的重要力量,近年來,新聞與傳播學院持續推進學科建設,在科研立項、人才培養體係、師資隊伍建設、實踐基地等方面進行革新,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隨後,南京師范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執行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張曉鋒主持演講環節。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新聞史學會會長王潤澤;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執行院長、黨委書記、教授、博士生導師,《新聞大學》主編張濤甫;上海交通大學媒體與傳播學院院長、特聘教授、博士生導師李本乾;浙江大學傳媒與國際文化學院院長、黨委副書記、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新聞史學會網絡傳播史研究委員會會長韋路;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黨委書記兼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劉濤先後作主旨演講。

  王潤澤認為新聞實踐對于新聞學的重大意義,在于構建了新聞世界和新聞概念本身。在新文科背景下,在萬物互聯、萬物皆媒的時代,新聞學如何從成為新文科引領者和跨學科黏合劑的角度,生發成新的核心概念和基本問題,不僅完成新聞學的更新換代,也在跨學科發展和新文科建設中起到重要的引領作用,是新聞學知識體係進行更新換代的使命。

  張濤甫提出,互聯網成了當下中國最大的社會變數。由這一變數引發的新傳播革命,給中國的傳播格局帶來了深廣影響,改變了中國業態結構版圖以及運作邏輯。大數據理論與技術雖在努力解決認知和管理復雜性難題,但不能解決資訊超載帶來的認知不確定性問題。

  李本乾表示,“正和共生”是未來企業、城市與國家品牌建設的重要趨勢。他以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為例,介紹其如何兼顧國家傳播戰略、城市品牌及軟實力建設、企業品牌重點培育,建立“正和共生”的生態體係。他認為,企業品牌的建設需要有格局意識,要與城市品牌、國家品牌戰略緊密結合,打造“負責任”的企業品牌。

  韋路提出,在關于知識溝理論的相關研究中發現,社交媒體使用越多,受訪者産生過度自信、過度不自信和低水準認知的可能性越低;新聞客戶端使用越多,産生過度不自信的可能性越低;網絡問答社區使用越多,産生過度自信的可能性越低。報刊和視頻客戶端使用擴大了主客觀知識溝,而社交媒體、新聞客戶端和網絡問答社區使用則有利于彌合主客觀知識溝。

  劉濤以數據新聞為例,提出“圖像化”不僅是對既定觀念的簡單臨摹和視覺呈現,還是對觀念的改寫與重構,圖像深刻地影響著人們的感知、情感和認知。大量實證研究數據表明,公眾認知框架和媒介表徵框架呈現出高度的一致性,即媒介以何種框架語言編碼資訊,會直接導致公眾按照相同的認知框架來加工資訊。

  當天下午,來自中國傳媒大學、武漢大學、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北京師范大學、南京師范大學、安徽大學等四十余所高校的青年學子圍繞“全媒體與黨的新聞傳播體係建設研究”“新媒體時代多元情境中的新聞生産研究”“社會理論創新與新聞傳播的再思考”“中國新聞傳播研究的新理論、新視角與新方法”等十個專題展開學術討論。復旦大學、山東大學、蘭州大學、深圳大學、南京林業大學等高校的專家學者對同學們的作品展開了細致的點評。

  據悉,江蘇省傳媒學科研究生論壇是南京師范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的學術品牌項目,至今已舉辦八屆。站在歷史的交匯點,江蘇省傳媒學科研究生論壇將延續傳統,創新開拓,以歷史燭照現實,回應時代關切;匯聚學界智慧,以共用真知灼見,重彰對話價值,共用學術碩果;為促進學術研討、深化研究生教育、創新學科理論持續提供優質平臺。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13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