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無錫梁溪:“小網格”托起“大民生” “微治理”提升“微幸福”

2021年12月04日 14:22:35 來源: 梁溪區揚名街道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無錫市梁溪區揚名街道梁中社區將網格化服務管理與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有機融合、一體推進,有效對接居民需求,下移服務重心,下沉服務資源,補齊服務短板,擴大服務范圍,用社區網格化“微治理”提升百姓“微幸福”。

    關愛孤寡老人,傳承孝老敬老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愛老敬老助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社區網格員定期走訪轄區內的孤寡老人,陪他們聊天談心,幫助他們解決急難愁盼。家住揚名花園63號的孤寡老人鄒來法今年已經83歲,精神矍鑠,生活能夠自理,但還是會有許多不方便的地方。鄒師傅拉著網格員小陳,告訴她最近晚上起夜總是看不清楚,想買一個小夜燈,耳朵也不太好使了,別人敲門他都聽不見,希望社區幫幫忙裝一個門鈴。網格員小陳馬上和社區反應情況,當晚就為鄒師傅送上了一個床頭小夜燈,又聯繫物業幫忙安裝了門鈴,鄒師傅對社區的為民服務非常滿意。

    關愛殘疾人,傳承扶殘助殘心。殘疾人是一個特殊困難的群體,需要格外關心、格外關注。關愛殘疾人,為他們做好事、解難事、辦實事是社區網格工作的必然要求。今年網格化工作開展以來,社區全面排查、定期走訪,發現新增殘疾人34人,現轄區共有100名殘疾人,都歸檔成冊,“一人一檔,有一辦一”。家住揚名花園266號的任志浩師傅肢體三級殘疾,今年又不幸患癌,生活困難,網格員翁達勝知道後向社區、街道反應,幫忙申請適老化改造並配備專業拐杖,讓助殘幫困從家開始。

    關愛婦女兒童,傳承尊儒愛幼心。社區邀請婦女兒童方面的專家律師提供法律援助,提供“坐診式”法律諮詢,定期開展相關講座活動,打造“靶向式”法律宣傳,對有需求的婦女兒童開展“結對式”法律服務,積極營造“反對家庭暴力,共用幸福生活”的社區氛圍。同時,社區網格員深入轄區,發揮“鐵腳板”精神,了解婦女兒童的現實需求。11月初,揚名花園的婦女群眾向網格員反應,新建的西大門附近缺少路燈,傍晚“遛娃”很不方便,希望社區幫忙解決。社區接到群眾反應後,及時聯繫物業和相關部門,設計、施工共用時20天,為西大門附近的主要區域安裝了20盞路燈,方便了居民休閒出行。

    梁溪區揚名街道梁中社區堅持以“小網格”托起“大民生”,將網格服務在全域推開,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落實到網格中的每一件“微實事”,特別關注老年人、殘疾人、婦女兒童等特殊群體,將社會治理觸角延伸到網格的每一個角落,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滿意度。(徐英)

[編輯: 虞啟忠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130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