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市縣 推廣

華東石油局:聚焦“三氣一油” 奮力譜寫改革、創新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2021年12月03日 16:22:31 來源: 華東石油局

  12月3日,華東石油局年産油氣當量突破200.42萬噸(其中:原油42.82萬噸、頁岩氣12.26億立方米、煤層氣3.50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7%。實現了原油、頁岩氣、煤層氣及存續業務四大板塊全部盈利以及油氣總産量的歷史性跨越。

  2008年以來,華東石油局聚焦常規油、非常規頁岩氣、煤層氣主業,實現了一次次的跨越。2015年建成5億方産能的延川南煤層氣田、2018年建成6.5億方産能的南川頁岩氣田,蘇北原油年産量從15.6萬噸增長至42.2萬噸,實現“十連增”。2018年,華東石油局油氣産量首次突破百萬噸。僅僅過了三年,油氣當量便邁上了年産200萬噸的新臺階。

  一級管理模式的領跑者

  12月3日,冬日的暖陽透過玻璃窗照射在“泰州採油廠生産指揮中心”上閃閃發光。生産指揮中心的工作人員通過操作電腦便可遠端啟停抽油機、調節生産參數。

  “近年來,我們以油田信息化建設為支撐,大膽實施廠直管班站的‛一級管理’模式,實現區塊擴、人員減、效率升、效益增,採油廠連續五屆被集團公司授予‛紅旗採油廠’。 ”泰州採油廠廠長唐建信説。

  2017年初,泰州採油廠壓縮管理層級,壓減組織機構,優化機關人員,大膽實施“廠直管班站”一級管理模式,運作流程由“廠生産運作部門—管理區—班組—單井”變為“生産指揮中心-班站”。採油廠當年率先在華東石油局扭虧營利。

  華東石油局自2005年起,大力開展CO2驅油技術應用,覆蓋15個CO2驅單元。截至2021年10月底,累計注入CO2107萬噸,累計增油26多萬噸。二氧化碳驅油成了油田持續穩産的‛助推劑。

  近年來,華東石油局加快二氧化碳資源優化利用和産業升級步伐,2015年與南化公司聯合開展碳捕集項目,累計回收二氧化碳突破20萬噸,給油田增油7萬多噸。

  解放常壓頁岩氣的開拓者

  2020年底華東石油局頁岩氣勘探再獲褒獎——東勝—平橋西區塊勘探榮獲中國石化2020年度重大商業發現特等獎。2020年,位于重慶南川—南川頁岩氣田新增探明地質儲量1918億立方米,助推我國頁岩氣探明儲量超過2萬億立方米。

  2016年華東人來到巴渝深山。5年來,團隊用創新的理念攻克了常壓頁岩氣勘探開發的一道道技術難題,把南川區打造成了“頁岩氣城”。

  12月3日,氣田負責人張國榮説:“入冬以來,我們在做好老井穩産的同時,搶抓新井投産,頁岩氣日産量穩定在430萬方。氣田每人平均年油氣當量超萬噸,在行業內處于領先。”

  在重慶的崇山峻嶺間,華東人拿著部署圖紙穿行其間;在南川頁岩氣探井現場,挑燈夜戰指導鑽井水準段的走向,確保水準段的鑽遇率;在電腦顯示屏前,夜以繼日處理地質資料……

  苦心人,天不負。華東石油局創新提出“深水陸棚控烴、保存條件控富、體積改造控産”的三因素控藏地質理論,頁岩氣勘探甜點目標優選和井位部署設計有了更加明確具體的指導方向。

  在三因素控藏地質理論的指導下,2019年5月3日,華東石油局在重慶南川區塊新區帶部署實施的常壓頁岩氣探井——勝頁2HF井完成産能測試,獲日産32.26萬立方米高産氣流,刷新了常壓頁岩氣試獲日産的國內紀錄。

  “結合無限級滑套+全電動泵壓裂工藝,勝頁2平臺單機組實現了日壓裂12段,不但創中國石化係統內單日壓裂新紀錄,而且壓裂綜合費用降低了37.8%。”儲層改造工藝專家熊煒説。

  科技創新的力量實現常壓頁岩氣的高效開發, 9萬億立方米常壓頁岩氣資源正在被解放。

  黃土垣上的拓荒者

  2008年開始,華東人開始在黃土垣上“拓荒”尋覓非常規資源,位于山西臨汾的延川南煤層氣田于2013年開始規模産建, 2015年底投入運作,目前已累計外輸銷售煤層氣15.7億方。自2018年起,連續三年銷量超3億方,有力支援了山西地方經濟建設和冬季供暖民生保障工作。

  12月3日,氣田負責人劉曉説:“資訊排採自動化是氣田的‛千裏眼’、‛順風耳’。”

  延川南工區地形溝壑縱橫,交通不便,當地稱這樣的地貌為“隔山累死馬”,遇到雨雪天氣十天半個月下不了山。為改變這一狀況,氣田建設者在産能建設初便開始謀劃建成一套集排採、集輸為一體的智能化排採係統,實現數據採集、調參、起抽、監控、遠端調控指揮生産。2020年四個集氣站和中心脫水處理站實現無人值守,並由多點分控轉為中心站總控室單點集中管控。

  煤層氣作為邊際效益資源,由于其低滲、低壓、低品位特點,要實現效益開發,首先要解決單井産量不高的難題。為破解這一難題,氣田2020年組織技術人員重新認識煤體結構、水體特徵,重新評價産能建設階段的主導工藝和開發階段的動態規律,分析制約生産的主要矛盾,同時調研鄰區砂岩氣、煤層氣開發情況。

  2020年氣田開展煤層氣井大排量、大砂量儲層改造,增産效果顯著。2021年氣田從萬寶山構造帶優選5口水準井、28口定向井,實踐定向井合採、水準井長水準段開發,探索出少井、高産、快上産的高效開發方式,取得直井日産量超1萬方、水準井日産量超5萬方的喜人成果。截至11月底,氣田日外輸100萬立方米煤層氣。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 華東石油局將持續深化改革強效益、攻堅啃硬勇創新,開啟“十四五”可持續高品質發展新征程,以非常之力端穩端牢能源飯碗。(沈志軍 何瑞清 耿捷 何能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127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