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奮發有為,走好新的趕考路

2021年12月03日 07:28:52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全省高校、科研院所、國有企業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省黨代會精神——

  奮發有為,走好新的趕考路

  美好藍圖已繪就,砥礪前行正當時。連日來,全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國有企業掀起學習貫徹省黨代會精神的熱潮,大家紛紛表示,要把貫徹落實省黨代會精神與做好當前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埋頭苦幹、勇毅前行,走好新的趕考路,為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而不懈奮鬥。

  只爭朝夕 加快科技自立自強

  “創新”“科技自立自強”是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報告的關鍵詞,也是我省科技工作者未來工作的著力點。“省黨代會報告提出,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我們要通過不懈努力,提高創新能力,解決種業‘卡脖子’問題。”江蘇省農業科學院糧食作物研究所所長、黨支部書記楊傑説,江蘇在糧食安全上要先行一步,讓老百姓不但吃得飽吃得好,還要吃得健康,滿足不同消費需求,“目前長江中下游水稻品種還面臨病蟲害較多的問題,一些育種核心關鍵技術還未掌握,我們將不斷提高創新能力,集中攻關挖掘水稻小麥具有重大育種價值的關鍵基因資源。”

  作為地層古生物學一線工作者,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員劉鋒一年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野外考察,近年來,他和研究團隊在新疆克拉瑪依附近對油田地表和地下地層進行了詳細梳理排查,為後期科學布井提供了科學依據。學習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報告後,他深感使命光榮、重任在肩,“重大的科技進步都是以基礎理論創新為基礎的,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發揚科學家精神,爭取早日在基礎理論研究中取得更多原創突破性成果。”劉鋒説,他將奔赴華北鄂爾多斯盆地及新疆準噶爾盆地對頁岩氣和石油的生烴母岩進行進一步科學研究,指導勘探工作更為科學,為我國的化石能源開發作出更大貢獻。

  “黨代會報告特別關注了姑蘇實驗室等創新載體,要求我們承擔起更多的戰略任務,創建國家級平臺載體,作為一名共産黨員,以及姑蘇實驗室的一線科研工作者,我深感責任重大。”材料科學姑蘇實驗室研發工程師李人澍説,未來一個個科研挑戰還等著用青年人的勇氣去戰勝,一座座科研高峰還等著用姑蘇實驗室人的韌勁去攀登,他將以實實在在的科研業績交出一份更加圓滿、更加優異的答卷,把科研成果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和實際成效。

  “學習省黨代會精神,我深感振奮且責任重大。” 江蘇省産業技術研究院信息技術事業部邵越説,她主要負責對接引進海內外高端創新創業人才來江蘇及長三角進行技術成果産業化。截至目前,她主導及參與引進近10個高端人才團隊來蘇創新創業,一些重大産業化項目已經成功落地,“對于我們從事科技服務的工作者來説,就是要通過不懈努力,為江蘇集聚更多海內外高端創新資源落地並形成技術轉化,為本土産業的轉型升級提供共性技術支撐,圍繞‘卡脖子’領域發揮資源配置的優勢開展核心技術攻關,用科技助力‘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

  堅定不移 推動高品質發展

  “我們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品質發展。”對標黨代會的決策部署,我省各國有企業認真謀劃重點工作項目。

  江蘇信保集團黨委通過會議、微信、資料匯編等形式,第一時間傳達學習會議精神。江蘇信保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瞿為民表示:“江蘇信保集團作為省屬重點金融企業,將把學習貫徹落實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始終牢記初心使命,繼續深耕信用和社會責任根基,以豐補歉、以利養義,在扶持小微企業、民企紓困、地方債務化解等方面挺身而出、雪中送炭,著力為企業融資難題提供綜合解決方案,努力做信用行業先行者、企業成長好夥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幹。“我們將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囑托,貫通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緊扣‘三大光榮使命’作出積極貢獻,緊扣 ‘六個顯著提升’聚焦發展標桿,緊扣‘九項重點任務’抓好細化落實,讓省委既定部署在蘇糧熱土生根發芽。”蘇糧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剛表示,要堅決扛穩服務,保障全省糧食安全職責,初心不改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同時我們要係統謀劃統籌推進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對標一流企業,實施儲備體制機制改革,優化資源配置、強化考核激勵、創新發展要素、激發經營活力,不斷打造企業發展新動力、培育企業競爭新優勢,推動企業的高品質發展。”

  鐘山賓館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朱銀生表示,集團公司要立足政務服務保障主責主業,主動擔當作為,以高品質黨建引領保障企業高品質發展,以新發展理念推動企業高品質轉型。持續深化産業結構調整,加快推動企業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加快推進補鏈、強鏈、擴鏈,加快實現服務行業優化升級、傳統産業轉型發展,加快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和核心競爭優勢,加快形成創造活力競相迸發、創新人才充分涌現的體制機制,積極培育一批特色、拳頭産品,制定一批行業領先的服務標準,打造一批數字化轉型、智能化升級的業務場景,為建設全省一流服務保障型國有企業集團注入強大動能。

  凝心聚力 建設好現代化新江蘇

  “黨代會提出‘高標準建設教育強省,著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這一目標令人歡欣鼓舞。”通讀省黨代會報告後,南京財經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崔向陽教授更加明確了肩頭的使命,他説,江蘇未來5年著力打造創新高地、人才高地、産業高地,高等教育將發揮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江蘇擁有雄厚的産業基礎,但仍處于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堅期,我們要將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積極推進科技成果轉化和産業化,加大力度促進科技與經濟的對接,不斷提高服務社會的能力。

  省黨代會提出,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充分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推動文化強省建設實現新的躍升。南京藝術學院黨委書記俞鋒説,對照黨代會要求部署,我們要堅持“兩個確立”,謀深把準學校事業發展的戰略布局。緊緊抓住社會主義文化大繁榮大發展的大好機遇,積極尋求傳統專業和優勢學科的新突破,主動融入文化經濟建設主戰場,積極推進文化科技融合的新興專業布局,高效推進高水準大學高峰計劃建設,全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為繁榮社會主義文藝服務,為文化強國戰略服務,為提高國家軟實力服務。

  12月1日,常州大學集中傳達學習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常州大學黨委書記陳群説,作為高等教育戰線的一名黨代表,深感使命光榮、任務艱巨。常州大學作為地方高校,將牢記新時代賦予的歷史使命,自覺把學校擺在江蘇高品質發展的大局中考量,堅決圍繞黨代會提出的“六個顯著提升”的目標任務和九個方面的重點工作,推進地方高校高品質發展,聚焦江蘇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提升原始創新能力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為常州國際化智造名城建設提供源源不斷的人才和智力支撐。

  鹽城師范學院黨委書記、沿海發展智庫學術委員會主任戴斌榮説,省黨代會提出,全力推進沿海地區高品質發展,加快陸海統籌發展,大力發展海洋經濟。作為沿海高校,我們要充分發揮沿海發展智庫的作用,勇擔責任使命,對標高品質發展目標任務,為沿海地區綠色生態高品質發展經濟帶建設提供智力支撐,積極推進校地融合,為推進社會主義新型智庫建設,為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作貢獻。(張宣 李晞 沈崢嶸 王拓 蔡姝雯 楊頻萍)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25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