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市縣 推廣

弘揚傳統文化 《吳月皓詩書畫集》首發式在鹽城舉行

2021年12月02日 20:57:47 來源: 鹽城市書法交流研究院

  近日,《吳月皓詩書畫集》首發式在鹽城市舉行。鹽城市詩人、書法家、書畫家等文化名人、學者紛紛到場祝賀,詩書畫青年愛好者也匯聚望庭樓,旨在從藝術中汲取奮進力量,共賀佳作面世。

  《吳月皓詩書畫集》鮮明地滲透著中國傳統文化人的情懷、風骨與境界。他將詩、詞、書、畫四者融為一體,其作品的思想性、藝術性、知識性、趣味性、可讀性兼而有之,讀了還想再讀,倣佛讓人有種穿越時空、連綴古今之感。《吳月皓詩書畫集》是春華秋實的碩果,是鹽城藝術的春潮,彰顯了新時代藝術家吳月皓的孜孜追求,持續為鹽城文化強市之夢而不懈耕耘。

  這本書內容豐富,主題突出,形式多樣,以文學、詩詞、書法、美術等內容及形式,充分展示文化素養,堅定文化自信,抒發其濃濃的愛國愛黨情懷。賞評會上,與會者認為,《吳月皓詩書畫集》是一本宣傳鹽城魅力、讚美鹽城精神的精品力作,展現了當代詩人、書畫家的歷史擔當和文化使命,是鹽城文學藝術創作的一個裏程碑。藝術之光、中國精神,在吳月皓的筆下生根發芽,述説著偉大復興中國夢。

  吳月皓熱愛和感恩生活和當今新時代,他想通過自己擅長的藝術形式,表達對祖國山河、故鄉田園的依戀,對時代的感恩之心,對祖國蒸蒸日上的歌頌,除了表達對未來的追求、對生活的熱愛,更在激發讀者為民族復興努力奮鬥。《吳月皓詩書畫集》收錄了作者從上千首原創詩詞中精選出的近80首,採用正、行、草、隸、篆、魏碑、褚遂良《陰符經》,以及何紹基行書等多種字體書寫,還有近20幅山水、人物、花鳥畫作,是一本氣韻生動的藝術作品集,讓人從中感受到中國古代文人的風骨和中國藝術文化的博大精深。

  吳月皓曾拜著名文化學者、書法家臧科先生為師,係統研習書法。為了進一步提升書畫修養,他又北漂京城4年,與高人為伍,探討交流書畫藝術,開拓視野,增長見識。其間,擔任香山書畫院院長,帶了一大批成人書法學員。緊靠榮寶齋一側,創辦了古月軒畫廊,期間創作的書畫作品,被全國各地及多國友人購買和收藏。

  回到鹽城後,吳月皓被鹽城市書畫院聘請為書法交流研究院院長。他牽頭策劃組織了各種書法交流、研討、筆會、展覽活動。有時作為交流團團長,應邀與書畫同仁赴蘇州、韓國全羅北道州等地開展書畫藝術交流活動,贏得了中外書畫界的高度讚揚。他還應邀為鹽城市內外教育部門培訓書法教師。他極富愛心,熱心公益,多次開展捐助活動,曾牽頭組織義務書畫拍賣,所得萬元錢款捐助大豐區三龍鎮持久村楊珍秀、李秀蘭兩位孤寡老人,使他們過上了幸福晚年。

  吳月皓的詩詞書畫作品可謂獨樹一幟,難怪當代文化學者、著名書法家、鹽阜地區藝壇泰鬥臧科先生評價吳月皓詩詞書法:在我的千百弟子中無人可及,國畫家趙升仁評價吳月皓是一位前途遠大、不可多得的藝術人才,他的詩詞和書法底蘊為其作畫奠定了堅實基礎,畫作工寫兼施,自然大方,畫面理、氣、趣俱佳,形成了雅俗共賞的藝術風格,樹立了自主創新的時代藝術標桿。

  吳月皓立志創作出更多在人民中傳之久遠的精品力作,用文藝的力量溫暖人、鼓舞人、啟迪人,引導人們提升思想認識、文化修養、審美水準、道德水準,激勵人們永葆積極向上的樂觀心態和進取精神。(張玉軍 王金成)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125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