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致敬!王澤山院士一次性捐款1050萬!

2021年12月02日 19:26:16 來源: 江蘇新聞廣播

12月2日,

南京理工大學王澤山院士

將其所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獎金

等共計1050萬元

一次性捐贈。

  此筆捐贈被命名為“南京理工大學澤山育才基金”,由校教育發展基金會負責基金的日常管理。

  基金將用于獎勵在教學一線取得顯著成效的教師和學業優異學生,支援教師推進教學內容和方法的創新,促進教學品質的提高,培育學生家國情懷與使命意識。

  王澤山:國家需要就是我的研究方向

  之所以選擇火炸藥專業,源于王澤山年少時的一段屈辱記憶——

  王澤山出生在日軍殖民統治下的東北,親眼目睹了侵略者犯下的滔天罪行。“你是中國人,你的國家是中國。”父親的話深深地鐫刻在王澤山的心裏。

  不做亡國奴,就必須有強大的國防。高中畢業後,他義無反顧地報考了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並選擇了一個當時學校最冷門的專業——火炸藥。

  

  大學時期的王澤山

  火炸藥研究領域狹窄、危險性高,但意義重大。在過去的幾百年,我國的火炸藥技術發展緩慢。“國家需要的,就需要人去做!”從此,研究火炸藥,便成了他的終身使命。

  這條路並不好走。新中國成立之初,國內火炸藥的研究和生産都十分落後,主要依靠蘇聯援建。隨著蘇聯單方面撕毀合同,撤走全部專家,我國的火炸藥技術研究,一度陷入舉步維艱的境地。

  此時,王澤山才剛剛參加工作不久,沒有技術外援、沒有先進的研究平臺,但這些並沒有讓他氣餒,反而激發了他的鬥志。“跟蹤倣制,永遠被人所制約,我們必須走在國際前列。”

  于是,王澤山從基礎原理和理論體係構建開始做起,潛心搭建我國火炸藥專業領域的“四梁八柱”。無論世界風雲如何變化,王澤山始終對這份工作一往情深、如癡如醉。

  

  王澤山院士(右)在實驗室

  邁過82歲的門檻,王澤山依然“年輕時髦”。作為南京理工大學年齡最大的院士,他69歲考下駕照,開車穿行于北京、山西之間,前往工廠測試、試驗;為了方便工作,他玩轉智能手機,常常用微信、QQ與年輕同事語音視頻。

  早年和王澤山一起就讀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的同學,現在大多已退休,而王澤山仍然活躍在一線。這麼多年,王澤山有一半時間在試驗場地。

  如今,80多歲的他一年一半時間在出差,和老伴度假他“約法兩章”:“你正常出去玩,我正常在房間工作”……(記者 沈楊 通訊員 葛玲玲 攝影 朱志飛)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24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