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侵華日軍暴行再添鐵證 35件文物入藏江東門紀念館

2021年12月02日 10:25:57 來源: 新華網

  12月1日下午,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2021年新徵文物史料新聞發布會”,包括侵華日軍“戰鬥詳報”“陣中日志”,南京保衛戰戰場遺跡發現的中國守軍鐵鍬等在內的35件(套)重要文物史料入藏該館。截至目前,紀念館今年共新增藏品952件(套)。

發布會現場

  會上,紀念館展示了一批戰時原始檔案文獻,包括“日軍第十六師團步兵第三十三聯隊的南京附近戰鬥詳報”和“日軍第九師團步兵第三十六聯隊的陣中日志”。這是今年紀念館委託日本友人大東仁在日本徵集到的,大東仁共徵集到19件(套)珍貴的檔案文獻與史料,並在新華社和春秋航空公司的大力支援下,輾轉將這批史料運至紀念館。

  據介紹,日軍第十六師團步兵第三十三聯隊和日軍第九師團步兵第三十六聯隊都是參與侵佔南京並實施大屠殺的日軍部隊。江蘇省社會科學院南京大屠殺研究中心主任王衛星研究員表示,“戰鬥詳報”和“陣中日志”從日方視角印證了南京保衛戰之慘烈、中國軍隊的英勇頑強以及付出的重大犧牲,具有重要的文獻價值與文物收藏價值。這批檔案文件中還包括302張侵華日軍拍攝的侵華戰爭期間的照片底片原件,其中多張反映了南京及附近地區的情況,讓觀看者對日軍佔領下的南京有了更直觀的了解。

現場捐贈文物照片

  南京保衛戰戰跡尋研團成員張定勝向紀念館捐贈了在南京保衛戰紫金山戰場遺跡發現的鐵鍬、子彈等物共8件(套)。張定勝介紹,尋研團在紫金山主峰東側山脊中國守軍戰壕中發現了一把銹跡斑斑的鐵鍬,經確認為中國守軍所有。鐵鍬之下還有子彈、子彈殼、子彈頭等,既有中國守軍使用過的,也有侵華日軍使用過的,“可以想見當時戰鬥之激烈”。

  紀念館副研究館員劉廣建在會上還展示了兩張特別的照片,一張反映的是日軍在鹽城阜寧開辦了“慰安所”,另一張則是在南京地區的朝鮮“慰安婦”照片。朝鮮“慰安婦”照片出自一位日軍軍官的相冊,在南京拍攝,正面是一位年輕女性,背面寫有“明子,朝鮮慶州慰安婦”等字,是日軍實施“慰安婦”制度的有力證據。

  除了史料文獻,紀念館還獲捐了一批反映當下時代記憶的見證物,包括由徐開利歷時半年創作的《國家公祭》版畫,歌曲《為了和平永駐人間》的創作底稿,《南京血祭》的書籍等。館方表示,博物館不僅要“為今天收藏昨天”,也要“為明天收藏今天”。當代見證物作為博物館藏品體係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對豐富紀念館“公祭”係列、“和平”係列、“文獻”係列藏品具有重要的館藏和展陳價值。(徐紅霞 楊升輝)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121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