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農藥零差率集中配送助農民減負增收

2021年12月01日 15:51:57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在江蘇省江陰市青陽鎮供銷合作社生産資料商店,經過前期統一招投標及公示,20種集中配送農藥的價格公示表即將張貼上墻。

  近年來,江陰市供銷合作總社著力構建農藥零差率集中配送體係,從源頭把控農業面源污染問題,維護農藥經營秩序,杜絕高毒殘留和假冒偽劣農藥流入市場,減輕了農民負擔,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走深走實。

  秋收過後,冬小麥的播種進入關鍵時期。江陰市青陽供銷合作社生産資料商店依據農時,每半年更新一次集中配送的農藥品類,單價從0.48元至320元不等,方便農戶及時購買到所需農藥。江陰市林度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沈洪傑説:“農藥由供銷社統一招標,杜絕了我們買到假冒偽劣藥品的風險,而且到手的藥價就是出廠價格,沒有任何中間環節加價,讓我們買得實惠又放心。”

  江陰市供銷合作總社是無錫市首個開展農藥零差率集中配送試點工作的單位,自2018年起,在全市范圍內搭建“1+36”經營網絡,由其下屬的江陰市江農農資有限公司(下稱“江農公司”)統一採購並及時配送至36個農資網點進行銷售,配送全程可溯源,流程監督全覆蓋,農民在“家門口”就可買到質優價廉且放心的農藥。同時,各基層網點統一設置回收點回收農藥廢棄包裝,由江農公司統一進行無害化處置,避免破壞生態環境,提升農戶的綠色生産意識。

  今年以來,江陰市各網點已配送農藥價值2515萬元,為廣大農戶直接減負465萬元;回收處置各類廢棄包裝物639萬件、70.82噸,並以有價回收方式為農戶增收70余萬元。江陰市供銷合作總社副主任葉志偉説:“今後我們將逐步把測土配方肥及大田種子納入統一配送范圍,進一步規范農資市場流通和供應,保障全市農業安全生産。”(肖心月)

[編輯: 張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12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