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融合創新,繪就“水韻江蘇”靚麗圖景

2021年12月01日 07:40:08 來源: 新華日報

  江蘇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報告中提出,要推動文化和旅遊高水準融合,進一步打響“水韻江蘇”文旅品牌,努力建設世界重要旅遊目的地。

  為貫徹落實省黨代會精神,省文旅廳組織參加了剛剛落幕的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現場展示獨具魅力的江蘇文化旅遊資源,弘揚魚米之鄉的“蘇式”文化,並將二者融合創新集聚一處,引得展會觀眾頻頻駐足,在人潮涌動間繪就一幅靈動奇巧的“水韻江蘇”新圖景。

  粉墻烏瓦,悠悠水韻折射“蘇式”意趣

  11月26日至28日,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在武漢國際博覽中心舉行。此次展會由中共中央宣傳部、文化和旅遊部、湖北省政府共同主辦,是我國首次設立的多業態融合的國際性展覽,以“美麗中國 美好生活”為主題,吸引了逾1000家國內外文旅機構和企業參展,以及英國、法國、葡萄牙和萬裏茶道國際旅遊聯盟等15個國家旅遊主管部門及國際旅遊機構參展。

  同住長江畔、共飲一江水,江蘇高度重視做好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參展工作。江蘇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作出批示,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開展專題研究,周密部署各項參展籌備工作,並多次向省政府報告參展工作推進情況,省文旅廳分管領導帶隊參加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以實際行動助力文旅行業復蘇,高品質推進蘇鄂兩地文旅合作。

  初冬的江城碧空如洗。步入“水韻江蘇”展區,倣佛進入一個清新悠逸的水世界。環顧整個展區,粉墻烏瓦盡顯江蘇韻味,水之意象、水之形態充斥各處,無不展示“水韻江蘇”的品牌魅力。其中的點睛之作當屬頂部設計,舞蹈般靈動的“水韻江蘇”LOGO在核心燈光的映襯下,將動態燈影與藝術字體相結合,看過去既像“家”,又像“水”,更是靈動的“蘇”,不僅將水韻江蘇的品牌生動呈現,更為觀眾釋放賓至如歸的溫和之感。

  整個江蘇展區佔地108平方米,以“水韻江蘇 融合創新”為主題,重點展示文旅融合、科技賦能的江蘇實踐案例,展現江蘇美的風光、美的味道、美的人文、美的生活。

  展館門頭也充分使用“水韻江蘇”LOGO,展臺結構採用開放式布局設計,借助山水裝飾元素等經典組合,不需只言片語,便傳遞出魚米之鄉的風土人情。輕紗材質的垂幔上,展現著無錫江南水弄堂、淮安裏運河、蘇州枕河人家等江蘇13個設區市各具特色的美景。

  展區主入口設置“水韻江蘇”萬花筒互動體驗裝置,遴選近百張地標性風光美圖制作成素材滾動播放,展示江蘇秀美的自然風光和深厚的歷史人文。展區中軸展示《中國大運河史詩圖卷》截選部分(復制品),呈現大運河文化氣韻。展區醒目位置展陳《文學家心中的“水韻江蘇”》作品集,46位文壇大咖以江蘇的大好山川、悠久文脈為靈感寶庫,挖掘江蘇文脈,展現江蘇文韻,推介江蘇文景。

  展區內大屏上滾動播放茉莉花版水韻江蘇、中國大運河博物館文旅宣傳片,潺潺水聲伴隨著《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的曼妙歌聲,引來很多武漢觀眾駐足觀賞。來自華中師范大學的大三學生王秋月説,“以前從沒去過江蘇,這次通過展會了解了蘇州園林、南京雲錦,下個假期就想去江蘇看看。”

  文旅融合,彰顯魚米之鄉別樣魅力

  “水韻江蘇”展區共有6家企業參展,各展商早在25日就將展品放置到位,開展後分別向紛至遝來的觀眾介紹各類展品。

  織布、刻版、刮漿、染色、刮白、固色、晾曬,七道工序下來,一塊藍白相間、樸素和諧的“藍印花布”就誕生了。在“水韻江蘇”展區,南通藍印花布作品《富貴平安》立軸懸挂在展墻正中,下方錯落放置著雲水交融的挂屏、雙面三色的絲巾、小巧玲瓏的香包……在國家級非遺項目南通藍印花布曹裕興染坊的第五代傳人江榮手中,傳統藍印花布呈現出別樣的現代時尚。“能參加此次國家級盛會很開心,希望借助這個平臺宣傳好曹裕興這個老字號,帶動大眾對藍印花布的了解和消費,傳揚藍印花布文化,有機會的話還想尋找到業務合作。”他説。

  荷蘭花海景區的展位放滿鮮花,使整個江蘇展區幽香陣陣。荷蘭花海景區花藝總監姚偉一邊現場展示花藝,一邊介紹,“我們這次主要帶來玫瑰、百合等鮮切花和永生花、精油皂等衍生産品,不僅展示花文化,也與觀眾和同行交流,希望通過交流合作進一步打開湖北市場。”南京投石科技有限公司此次帶來人像復刻機和AI漫畫變臉兩種互動體驗科技産品,觀眾可錄制自己的動態人像或將自拍變成漫畫風格。項目經理汪雅介紹,兩種産品目前已用于景區、商業綜合體等地。“來到武漢希望尋找更多的合作機會,將好産品帶到景區,也為我們的科技産品打開更大的市場。”

  此次博覽會專門設立了非遺展區,共10個項目, 其中江蘇佔據3席。國家級非遺蘇繡代表性傳承人、蘇州姚惠芬藝術刺繡研究所負責人姚惠芬帶來《白駿馬》《青銅犀牛》等作品,圖案秀麗,構思巧妙,繡工細致,針法活潑,展示了蘇繡工藝獨特的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省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范偉群的紫砂壺題材廣泛、造型別致,充分表現了精、氣、神、韻之美,在展示成品之外更現場演示如何制壺,傳揚宜興紫砂文化;省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王秀英現場縫制徐州香包,繡工精美,展品多以喜慶吉祥題材為主,寄托著人們祈求祥瑞、辟邪納福、豐衣足食的美好願望。

  此外,位于博物館展區的南京中國科舉博物館“雕版印刷互動項目”吸引眾多觀眾前來體驗。在文旅科創體驗展區,溧陽天目湖旅遊度假區係列主題宣傳品令人耳目一新:《桃花流水鳙魚肥》定制版手賬本生動展現了天目湖旅遊度假區的資源優勢、建設成就和美好願景;《玩轉天目湖》心動地圖則通過輕快的色調和生動的筆觸,講述令人心動的山水故事。同程旅行不僅在現場設置投壺項目引來觀眾排隊互動,更通過展會順勢推介産品“同程全域通”,為遊客奉送更好的出行應用。

  産業支撐,助推江蘇文旅流光溢彩

  參與國家級行業盛會,“江蘇元素”的亮相遠不止現場展品。在呈現方式上,江蘇採取線下展陳與線上推介相結合方式,通過展區LOGO墻、H5、混剪宣傳視頻等方式集中推介30余家江蘇優質文旅企業,吸引眾多專業觀眾咨詢了解。

  此外,11月28日當天,江蘇2家企業代表推介江蘇文旅融合發展産業實踐案例。結合現場的屏風、香囊、頸枕、手包等雲錦産品,南京承創織繡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主理人吳穎為全場觀眾深入淺出地介紹雲錦文化。她表示,雲錦是南京的一張亮麗名片,希望通過年輕的聲音和創意設計,讓它變得與眾不同,並且與當代生活相結合。“我們團隊有十幾名成員,超過一半為80後、90後。作為一支年輕團隊,我們主要集中精力提升南京雲錦的審美和實用性。具體而言,我們會在花樣紋飾、色彩搭配等方面創新,同時設計更多貼合日常生活的産品。就拿顏色來説,我們盡量避免大片使用紅藍綠這些飽和度高的顏色,轉而使用清新淡雅風格,並且在設計上更多採用黑色灰色等年輕人喜愛的顏色。推介會主要和大家分享雲錦的歷史、設計制作過程,再引申到視覺感受,最後延伸到未來雲錦的産業化發展趨勢。希望全國觀眾都能了解南京雲錦,愛上南京雲錦。”

  作精彩推介的另一家企業——南京達斯琪數字科技有限公司此次展示的是一款全息炫屏。在這款産品上,觀眾不借助特制眼鏡就能看到3D圖像。公司副總裁李冰介紹,全息炫屏是一款利用人類視覺暫留(POV)技術原理,通過超高密度LED燈帶旋轉成像,實現全息視覺加強效應的展示設備。在WiFi或4G通訊的基礎上,産品將手機、PC端或雲平臺的視頻、圖像文件轉碼發送,在炫屏設備上呈現出逼真的立體效果。目前産品已應用于南京夫子廟、蘇州陽澄湖服務區等地。

  “如今夜間旅遊愈益受到消費者喜愛,不少景區、商圈順勢推出夜間遊覽産品。以往的觀光打卡式項目已不能滿足遊客的視覺需求,我們就推出沉浸式裸眼3D全息影像,看起來更酷更有科技感,希望給遊客耳目一新的遊覽體驗。很榮幸代表江蘇企業作推介,這幾天已經有景區和企業來商談合作。”李冰説。

  “我們將這次展會定位為産業展,不僅展示江蘇美景美食,更想把産業企業推到前臺,讓企業借助平臺宣傳自己,尋找更多的合作夥伴,做大做強。”省文旅廳産業發展處處長陳勁松説,“水韻江蘇”文旅品牌的弘揚需要優質的文旅産業和企業作為支撐。為突破博覽會現場展示空間的局限,提升全省參展工作品質效益,江蘇還特意同步推出相關企業線上推介內容(H5“融文塑旅 蘇你最美”),為江蘇優質文旅企業走出去、省內外文旅産業資源對接提供便利。

  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要領導表示,放眼未來,深入推進文化和旅遊高水準融合,江蘇將更加彰顯“水+文化”融合特質,迭代升級鄉村旅遊、紅色旅遊、旅遊演藝、旅遊民宿、文化遺産旅遊等融合業態,進一步提升“水韻江蘇”文旅品牌國際國內影響力,使之成為具有廣泛影響力的江蘇文化標識。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117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