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第八個國家公祭日前後 江蘇將舉行18項紀念活動

2021年11月30日 20:33:5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11月30日電(記者蔣芳)今年是南京大屠殺慘案發生84周年。記者30日獲悉,12月13日前後,江蘇將組織開展以“勿忘國恥、圓夢中華”為主題的18項群眾性宣教活動。

  12月13日上午10時,我國將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集會廣場舉行國家公祭儀式。

  公祭日前後,江蘇省有關部門將組織死難者遺屬家庭祭告、南京大屠殺幸存者走訪慰問、國家公祭讀本集中學習和《南京市國家公祭保障條例》普法宣傳等一係列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

  公祭日當天,除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外,同時安排了6項悼念紀念活動:一是舉行升國旗、下半旗儀式;二是南京市各區同步舉行悼念活動;三是全國抗戰主題紀念(博物)館同步舉行悼念活動;四是組織海外華僑華人社團同步開展悼念活動;五是組織“世界和平法會”;六是舉辦“燭光祭”活動。

  據了解,今年國家公祭日係列活動有兩個特點,一是內容上突出和平。11月中旬起,陸續開展“讓和平之花‘開滿’全城”2021紫金草行動、“和平許願墻”簽名活動、“和平之夜”接力誦讀活動和2021南京國際和平海報雙年展等。二是形式上突出線上線下互動。例如在“南京安全區國際和平徒步”活動中,開展線上APP徒步與線下跑團相結合;在“童心記歷史·雲上頌和平”活動中,來自江蘇、重慶、雲南等全國8個省市30多所小學的師生將通過網絡雲課堂,同上一堂主題班會課。

  此外,有關單位將集中推出一批文藝作品,包括《日軍南京暴行:德國外交文件中記載的南京大屠殺與劫後社會狀況》《南京保衛戰老兵口述史》《紀念碑下——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叢葬地田野調查》等新書,民族管弦樂《和平頌》、舞劇《記憶深處》、話劇《淪陷》《朝天宮下》等劇目。

  據悉,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已于11月15日閉館,12月14日將恢復正常對外開放。(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15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