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十年禁漁”,江蘇築牢長江“堤壩”

2021年11月30日 07:47:56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頂得住 防得住 禁得住

  “十年禁漁”,江蘇築牢長江“堤壩”

  南通長江禁捕聯合執法巡航。

  今年1月1日,長江“十年禁漁”正式啟動。對標黨中央、國務院“堅決打贏長江禁捕退捕攻堅戰、持久戰”的剛性要求,江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長江“十年禁漁”的係列指示批示精神,突出問題導向,補齊短板弱項,深化執法監管,構築起立法守法、宣法用法、舉報不法、高效執法、打擊違法的生動局面,築牢“十年禁漁”長江“堤壩”,真正讓長江禁漁“頂得住”“防得住”“禁得住”。

  聚力“頂得住”,培養一支隊伍打好“禁漁”硬仗

  十年禁漁,禁的是“漁”,重點在“人”,必須打造一支能打硬仗的“禁漁”隊伍。一年來,江蘇多措並舉加強監管隊伍建設,為打贏長江“十年禁漁”攻堅戰持久戰奠定了堅實基礎。

  長江江蘇段岸線(含洲島)近1200公里,省管5大湖泊水域面積5882平方公里,江海交匯,江面湖面開闊,河汊蘆蕩眾多,漁業資源豐富且經濟價值高,禁漁任務繁重。針對嚴峻形勢,江蘇及時出臺《關于加強沿江市縣漁政監管執法機構編制配備的意見》。目前,沿江市縣設置漁政執法機構35家,每1.5公里長江岸線配備1名漁政執法人員已落實到位。

  為壯大執法隊伍,江蘇建立聯動機制,一方面跨區域聯動執法,與上海、浙江、安徽統一制訂發布《關于促進和保障長江流域禁捕若幹意見的決定》,推動禁漁互通共用平臺及聯動監督、協同立法、聯合執法建設。沿江八市政府也就交界水域禁漁執法建立聯動機制,確保監管全覆蓋、無盲區。另一方面,建立由公安、漁政、市場監管、海事等部門組成的緊密型執法聯動機制。南京、南通等地成立了多部門進駐、實體化運作的禁漁執法聯動中心,一站式解決非法捕撈、非法採砂、非法排污等問題,開展航運管理、防汛抗洪、水上救援等工作。

  調動社會民眾參與長江“十年禁漁”工作,有利于提高執法成效。為此,江蘇鼓勵各地按照長江幹流江蘇段沿江每個村(社區)3-5人標準配備協助護漁巡護人員,目前全省已配備護漁員1833人。啟東市沿江7個區鎮組建62人的專職巡防隊伍,實行24小時巡防巡查。護漁隊員陸寶華自豪地説: “禁漁才一年多,江豚開始頻繁出現了,江騰魚躍的景象又回來了。我已協助查獲非法捕撈案件13起,幹護漁很有意義!”記者了解到,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建立並公布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24小時有獎舉報電話,鼓勵群眾及時舉報違法捕撈行為。

  聚力“防得住”,織起一張“天羅地網”護佑長江

  善治防患于未然。為做好長江“十年禁漁”工作,江蘇立足長遠,在“防得住”上狠下功夫,構建了“天羅地網”的長江江蘇段防控體係。

  如何提升執法監管能力和綜合治理水準?江蘇用資訊“防”,建設智慧“雲大腦”,大力實施禁捕信息化提升工程,加快以“電子圍欄”為重點的執法信息化建設。南京、蘇州、常州、南通、泰州等地致力建設智能化防控指揮平臺,實施多部門監控數據採集、匯聚、分析、定位、報警、調度的“雪亮工程”,綜合打造禁漁監管的“千裏眼”“順風耳”“預警器”,為資訊快速傳遞、案件迅速查處、措施即刻落地提供了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江蘇首創“河湖長制”,在長江幹流江蘇段、34個水生物保護區、4個通江河湖等重點水域劃定禁捕水域網格單元997個,落實禁捕網格員1342名,做到每一段岸線、每一片水域、每一個村組都有人管理、有人執法,實施“河湖長制+禁捕水域”網格化。網格化管理運作以來,巡查發現交辦案件131件,涉案人員142人,查獲“三無”船舶10艘,移送涉刑案件10件。

  長江禁漁啟動至今,我省利用電視、廣播、報刊、網絡、手機等傳統和新媒體渠道,宣傳禁漁文章1.3萬多篇次;發放(張貼)宣傳資料15萬余份,在主要江段設立告示牌1631個,制作公益宣傳片17部,營造“水上不捕、市場不賣、餐館不做、群眾不吃”的良好氛圍。

  聚力“禁得住”,亮出一雙“鐵拳”打擊非法行為

  加大執法力度,嚴懲違法犯罪,是保障長江“十年禁漁”成效的關鍵之舉。江蘇嚴懲各類涉漁違法行為,為保護長江資源與環境貢獻了法治力量。

  建立“帶牙齒”剛性制度。江蘇進一步加強長江水生生物保護立法,修訂並頒布了《江蘇省漁業管理條例》,首次將長江禁漁寫入地方性法規,首次對長江幹流禁止垂釣、資源保護、非法漁具監管等作出明確規定,並設定具體的法律責任。同時,江蘇相繼發布長江流域禁捕、禁售通告,密集出臺了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依法嚴懲刑事犯罪、非法捕撈舉報獎勵等工作意見,確保長江禁捕執法監管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實施“鏈條化”偵辦執法。江蘇堅持“水陸並重”,聚焦違法犯罪鏈條和非法漁獲流向,進一步整合公安、漁政、市場監管等部門力量,構建了從“水裏”到“餐桌”的全鏈條監管防范網絡。在洪澤湖,漁政、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定期聯合開展“查湖區、查岸線、查捕撈、查運輸、查經營”行動,增強了機動追捕能力、取證辦案能力、分析偵辦能力、突發應對能力、協同作戰能力,全鏈條打擊違法犯罪行為,查處大案要案63起,其中涉刑案件34起,64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堅持“零容忍”違法懲戒。江蘇執法部門盯緊看牢長江幹流、保護區等重點區域,嚴防死守刀鱭等魚類洄遊等重點時段,組織開展執法整治攻堅會戰。今年以來,全省開展執法巡查5000余次,出動執法人員10萬人次,查處案件2336起,其中涉刑犯罪196起,509人被追究刑事責任。“王某等人損害長江資源民事公益訴訟案”等5個典型案例先後入選最高檢、最高法、公安部、農業農村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典型案例(優秀案卷、督辦案件),有力打擊了不法分子的囂張氣焰。

  省長江禁捕退捕工作領導小組負責人表示,江蘇堅決打贏長江“十年禁漁”攻堅戰、持續戰,為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夯實生態基礎、繪美生態底色。(陳林 丁蔚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11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