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市縣 推廣

大唐金壇熱電公司:“四合一”管理機制 提升依法治企水準

2021年11月29日 21:13:33 來源: 大唐金壇公司

  依法治企是中央企業發展的基礎標準,也是企業穩步發展的保障。江蘇大唐國際金壇熱電有限責任公司以“治理完善、經營合規、管理規范、守法誠信”為目標,通過法律、合規、內控、風險“四合一”管理協同運作機制,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規范經營管理、防范法律風險、培育法治文化,在依法合規的軌道上開展生産經營工作,為加快建設世界一流能源供應商築牢堅實法治基礎。

  提升全員法治意識 健全公司治理結構

  公司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旗幟鮮明地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完善公司法治建設領導小組的運作機制,將重大事項法律保障和重大案件管理列入法治建設領導小組的議事日程,修訂完善“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實施辦法,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體係,將“法治建設”“總法律顧問制度”寫入公司章程,將政治優勢轉化為競爭優勢,對決策內容、規則和程式進行明確,制定黨委會和總經理辦公會議事規則,確保“三重一大”決策合法、合規、合理,堅持把法治要求全面融入到公司運營決策的各個關鍵環節,切實發揮保障作用。近年來,公司重大決策、規章制度、合同三項法律審核達100%。

  落實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完善總法律顧問制度,重視“關鍵少數”法治意識的培養,公司黨委中心組學習集體學法,提升領導幹部的法治思維。抓好普法宣傳,創造法制氛圍,開展《民法典》學習宣傳教育,組織法律專題講座、主題宣傳活動,通過微信公眾號以視頻、漫畫、圖文等形式發布法律知識,促進法律學習進班子、進部門、進班組、進崗位、進家庭,全方位、廣覆蓋、多層次營造依法治企氛圍,引導全體職工養成自覺守法的意識,形成遇事找法的習慣,培養解決問題靠法的能力,為深入推進全面依法從嚴治企打下堅實群眾基礎。

  構建合規管理機制 提升經營管理水準

  嚴格按照全面依法治國和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要求,對標一流企業,健全企業主要負責人領導、總法律顧問牽頭、法務管理機構歸口、相關部門協同聯動的合規管理體系。制定合規管理工作方案,進一步明確合規工作范圍、合規管理體系原則、合規組織機構和職責、合規管理重點、合規風險管理、合規審查、評估與報告制度、合規管理保障等,為合規管理有效運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並針對建立合規管理制度體係,出臺合規管理清單與指引,建立合規風險識別與預警機制、合規審查機制、違規舉報與調查問責機制、合規管理評估與報告制度,全面加強合規管理工作,提升依法合規經營管理水準,保障公司持續健康發展。同時,發揮法務管理機構統籌協調、組織推動、督促落實作用,加強合規制度建設,開展合規審查與考核,保障體係有效運作。

  完善風險防范體係 有效化解重要風險

  完善風險防范體係,對照風險管理指標庫,梳理生産經營風險,通過有效的法律風險防范知識,對風險種類和等級進行評定,制定有效的防范措施。強化風險防控意識,加強內控監督,及時調整風險和內部控制組織機構,明確各項風險指標管理流程,做好月度風險評估和季度風險報告工作,進一步細化責任。

  開展法律糾紛案件全面排查,加強對重點領域的法律糾紛案件風險防范;加強案件總結與預警工作,對典型案件進行分析和通報,通過健全完善制度、修訂合同條款等方式避免同類法律糾紛案件的發生;建立了聯動高效的風險化解機制,積極與合作律所、法院方面溝通,利用法務資訊係統錄入法律糾紛案件的審理過程和關鍵節點,嚴控案件辦理各環節風險。自公司成立以來,未發生本企業負有責任的法律糾紛案件。

  依法依規建章立制 強化內部流程管控

  規章制度是依法治企的基礎,也是企業內部實行法治管理的重要抓手。公司根據新形勢和市場環境的變化,結合國家法律法規的新要求,合理有序地將相關法規內化為企業的規章制度,全面梳理各項業務工作流程,完善企業內部控制體係、制度管理體系,制定並完善公司內部控制管理手冊,不斷完善工作程式、強化內部管理、堵塞管理漏洞。

  按照“依法合規、體係完整、科學簡潔、管用有效”原則,不折不扣推進制度修編工作,進一步完善公司制度管理體系。印發年度制度修編工作計劃,細化工作方案,認真梳理部門職能和業務流程,壓減制度數量和制度篇幅,科學設置差異條款,印發有效制度清單,切實提高制度“立、改、廢”工作品質。同時,將制度管理與培訓相結合,通過日常培訓、專題培訓、學習日等活動,對制度進行宣貫,並在季度、月度生産、管理部門考試中檢驗全員制度掌握情況。(魏鋒)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1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