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吳政隆: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2021年11月29日 07:40:36 來源: 新華日報

爭當表率 爭做示范 走在前列 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在中國共産黨江蘇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2021年11月24日)

吳政隆

中國共産黨江蘇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11月24日在南京隆重開幕。吳政隆代表中共江蘇省第十三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吳勝 攝

  同志們:

  現在,我代表中國共産黨江蘇省第十三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

  中國共産黨江蘇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是我省邁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大會的主題是: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堅決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光榮使命,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一、砥礪奮進取得歷史性成就的五年

  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以來的五年極不尋常。我們深切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的關心關懷,過去五年兩次親臨江蘇視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給江蘇指引航向。我們先後迎來了一係列具有裏程碑意義的大事盛事,滿懷豪情地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五年來,我們始終牢記總書記諄諄囑托,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團結帶領全省人民緊扣“強富美高”總目標,深化“兩聚一高”新實踐,堅定不移推動高品質發展,積極應對復雜多變的外部形勢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嚴重衝擊,勝利完成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確定的目標任務,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

  經濟實力躍上新的大臺階,高品質發展成為鮮明導向。全省地區生産總值連跨三個萬億元臺階,由2015年的7.13萬億元躍升至2020年的10.27萬億元,今年有望再上新的臺階。每人平均地區生産總值達12.1萬元,居全國各省、自治區之首;一般公共預算收入超過9000億元,今年有望邁上新臺階;對外開放水準不斷提升,實際使用外資、進出口總額分別居全國第一、第二位;實體經濟的根基更加穩固,制造業增加值佔比達35.8%;創新引領發展的能力進一步增強,全社會研發投入佔比達2.93%,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達39.2件,居各省、自治區之首;高新技術企業達3.2萬家,戰略性新興産業和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規上工業比重分別達39.8%、48.1%;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勢頭強勁,數字經濟規模超過4萬億元,經濟保持合理增長,全面步入高品質發展軌道。

  民生福祉不斷增進,高品質生活成為新的追求。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萬元、五年增長46.9%,255萬農村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年收入均達到6000元以上,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化實現度超過90%;城鎮新增就業年均達145萬人,佔全國十分之一以上;教育現代化向更高水準邁進,江蘇學子擁有更多享受優質教育的機會,社會保障體係實現城鄉全覆蓋,醫療衛生水準明顯提高,居民健康主要指標位居全國前列;蘇北30多萬戶農民住房條件得到改善,實施城鄉危房改造13萬戶,改造城鎮老舊小區8700多個、惠及居民240多萬戶,養老、托幼、體育、助殘等各項民生事業長足發展;平安江蘇建設水準不斷提升,群眾安全感達99.2%,社會治理成效更加彰顯。

  城鄉區域發展更趨協調,一體化發展成為顯著特徵。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係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區域互補、跨江融合、南北聯動發展成效明顯。“1+3”重點功能區特色進一步彰顯,揚子江城市群、中心城市都市圈輻射帶動力進一步增強,南北共建園區高品質推進,蘇中蘇北經濟總量佔全省比重提高到43.2%;全省城鎮化率達73.4%,農業現代化、城鄉一體化步伐加快,糧食總産量穩定在700億斤以上,江蘇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並為全國糧食安全作出貢獻。

  生態環境品質創新世紀最好水準,環境保護成為普遍自覺。生態環境品質實現整體提升,全省空氣優良天數比率達81%,PM_2.5年平均濃度下降到38微克/立方米,國考斷面和入江支流斷面全面消除劣Ⅴ類,長江大保護取得顯著成效,太湖治理連續14年實現“兩個確保”,全省林木覆蓋率提高到24%,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縣數量位居全國前列,美麗江蘇圖景正在逐步呈現。

  社會文明和文化自信達到新的高度,文化創新創造成為發展新優勢。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時代主旋律昂揚向上,涌現出趙亞夫、王繼才等一批時代楷模。文化事業蓬勃發展,藝術創作更加繁榮,“文藝蘇軍”影響力持續提升,文化産業增加值佔全國10%以上。國家社科基金年度項目立項數連續五年位居各省區市之首,文化遺産保護利用成效明顯,大運河文化帶江蘇段成為示范樣板,流動的運河文化熠熠生輝;公共文化設施實現省市縣鄉村五級全覆蓋,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廣泛開展,馬莊經驗在全國産生廣泛影響,文明城市數量居全國第一,公民文明素養、法治意識、文化自信顯著增強。

  從嚴管黨治黨成效顯著,良好政治生態成為有力保障。“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取得明顯成效,廣大黨員幹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紀律規矩意識進一步強化,“兩個維護”更加堅決有力。正確用人導向更加鮮明,市縣鄉三級黨委、村(社區)“兩委”換屆圓滿完成,黨的組織體係更加鞏固,理論武裝、宣傳思想、意識形態等工作不斷加強,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進一步形成,幹部幹事創業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增強。

  過去的五年,是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各領域發展實現歷史性跨越、“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小康篇章圓滿收官的五年;是在應對前所未有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戰大考中,育先機開新局、抓機遇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的五年;是全省上下對黨的擁護熱愛空前高漲、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自豪空前增強的五年。

  五年來,我們堅持對標對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解放思想、統一思想,全面加強黨的建設,黨的領導核心作用在各項事業發展中得到充分發揮。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學深悟透、篤信篤行,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把黨的建設融入各項工作、各個領域、各個方面,扎實開展黨內集中教育,加強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把牢意識形態工作主動權,強化黨的組織體係和幹部隊伍建設,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充分彰顯巡視巡察在全面從嚴治黨中的“利劍”作用。扎實推進全面依法治省,加強新時代人大和政協工作,充分發揮人大、政協和統一戰線、群團組織的優勢作用。健全和落實黨管武裝制度,持續鞏固和發展軍政軍民團結。這五年,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各級黨組織凝聚力戰鬥力不斷增強,廣大黨員幹部勇于擔當負責、善于創新創造,講政治、重團結、幹實事、揚正氣的良好政治生態進一步彰顯。

  五年來,我們堅持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品質發展,在積極應對變化變局中育先機開新局,為全國經濟發揮重要“壓艙石”作用。緊緊圍繞“高品質發展走在前列”的目標定位,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展開“六個高品質”工作布局,率先實施高品質發展綜合考核,著力營造一心一意謀發展、比學趕超爭一流的濃厚氛圍。面對經濟全球化逆流和經濟下行壓力,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力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對構建現代産業體係、綜合交通運輸體係、統籌沿江沿海發展以及美麗江蘇建設、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等作出部署,以高度定力推進結構調整、布局優化,以科技創新引領産業鏈供應鏈升級,以“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統攬高水準對外開放。這五年,全省産業結構、區域結構、城鄉結構發生深刻變化,經濟綜合實力、科技創新能力、國際競爭力影響力邁上了新的臺階,為全國發展大局作出了積極貢獻。

  五年來,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之以恒保障改善民生,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檢驗的高水準全面小康成果。對照民生“七有”要求,扎實推進就業、富民、教育、醫療、養老、社會保障、社會治理等民生社會事業。全力打好三大攻堅戰,著力推進蘇北農民住房條件改善,扎實推動全面小康補短板強弱項專項行動,持續排查解決突出民生問題,切實兜牢困難群眾生活保障底線。有效應對新冠肺炎世紀疫情的嚴重衝擊和歷史罕見的特大汛情的重大挑戰,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慎終如始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以超常規力度推進安全生産專項整治,持續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扎實開展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社會大局保持穩定。這五年,我們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戰勝了一係列嚴峻風險挑戰,有力維護了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增強。

  五年來,我們堅持把服務國家戰略與推動江蘇發展緊密結合起來,抓大事謀長遠,加快構築江蘇發展戰略優勢。圍繞推動落實共建“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鄉村振興、交通強國等一係列國家戰略和重大決策,加強係統謀劃,一批重大項目重要平臺納入國家規劃。鐵路、機場、航道、過江通道、重大水利和能源設施等加快建設,蘇北五市全面邁入高鐵時代。徐州國際陸港、淮安空港、連雲港海港、通州灣新出海口建設加快推進。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南京江北新區、江蘇自貿試驗區、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建設扎實推進,南京、蘇州、無錫、常州、南通、徐州等中心城市能級進一步提升,日益成為高品質發展的動力源。這五年,我們推進了一係列重大事項,建成了一係列重大平臺,進一步增創了江蘇發展長遠新優勢。

  五年來,我們堅持用好全面深化改革“關鍵一招”,充分發揮改革的突破和先導作用,不斷完善促進高品質發展的體制機制。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以産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為重點,突出抓好經濟體制改革,推動“放管服”、科技創新、國資國企、財稅金融、城鄉融合、環境資源等重點領域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穩步推進司法體制改革,不斷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加快教育、醫療、住房、養老等民生領域改革和社會治理創新,完善開放型經濟體制機制,開展現代化建設試點,對農業農村現代化、教育現代化、生態環境治理現代化、安全生産治理現代化展開探索。這五年,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推進,不斷為高品質發展、高效能治理增添了活力、增強了動力。

  這五個方面,是我們對過去工作的經驗總結,在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要繼續堅持,並與時俱進豐富發展。

  五年成績的取得,根本在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根本在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展現出非凡政治勇氣、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和“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赤子情懷,深受全黨全國人民愛戴,引領新時代中國巨輪劈波斬浪,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江蘇的生動實踐讓我們更加深切地感到,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是黨和國家之幸、人民之幸、中華民族之幸。

  五年成績來之不易,是歷屆省委團結帶領全省人民接續奮鬥、團結拼搏的結果,是各方面關心支援幫助的結果。在此,我代表中共江蘇省委,向全省共産黨員和廣大幹部群眾,向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和各界人士,向駐蘇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武警官兵、消防救援隊伍指戰員和廣大民兵預備役人員,向所有關心支援江蘇發展的海內外朋友,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謝!

  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要清醒認識到,對照現代化建設新要求和人民群眾新期待,我們統籌發展和安全、應對國內外風險挑戰的能力水準還需進一步提高;科技自立自強仍面臨較大制約,基礎研究、原始創新能力不強,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比較突出,産業鏈創新鏈結合還不夠緊;自主可控的現代産業體係還不夠堅實,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和競爭力還需增強,綠色低碳轉型任務艱巨而繁重;農村基礎設施、公共服務、人居環境仍有較大差距,農業現代化水準還不夠高;社會事業發展還有一些突出短板,教育、醫療、養老、公共衛生等領域與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還有差距;不少領域還存在安全隱患,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任務仍然較重;全面從嚴治黨仍有薄弱環節,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這些問題要在今後工作中著力加以解決。

  二、堅決扛起新征程新的光榮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發展高度重視、親切關懷。進入新時代,親自為我們擘畫了“經濟強、百姓富、環境美、社會文明程度高”新江蘇的宏偉藍圖;邁進新征程,又親自賦予我們“在改革創新、推動高品質發展上爭當表率,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爭做示范,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的光榮使命。我們必須始終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幹,堅決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榮使命,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在改革創新、推動高品質發展上爭當表率,必須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更加堅決徹底地轉方式、調結構、增動能,加快實現江蘇發展的鳳凰涅槃。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新時代新階段的發展,必須是高品質發展,高品質發展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我們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品質發展。在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我們既要持續深化産業結構調整、促進綠色低碳轉型、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又要針對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更好地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關鍵一招;創新是發展的第一動力,也是高品質發展的核心競爭力。在激烈的國際國內競爭中,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我們必須把改革創新作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根本動力,堅持“雙輪”驅動,更加突出創新核心地位,更大力度用改革破除發展制約束縛,為高品質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強勁動能,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産業科技創新中心、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基地,勇當我國科技與産業創新的開路先鋒,爭當全國高品質發展的表率,當好全國發展的重要“壓艙石”。

  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爭做示范,必須準確把握實現高水準自立自強這一本質特徵,進一步暢通國內國際經濟迴圈,在服務全國大局中爭取更大的發展主動。構建新發展格局是黨中央順應經濟發展趨勢和大國發展規律、適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影響,作出的戰略主動抉擇。江蘇産業體係完整、市場規模大、開放程度高,我們有責任有條件在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重要支撐、引領示范作用。要緊緊圍繞建設具有世界聚合力的雙向開放樞紐,主動擔當作為,積極打通堵點、接通中斷點,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打造具有江蘇特色和競爭優勢的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成為我國實現高水準自立自強的重要支撐,成為國內大迴圈和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戰略樞紐,努力以江蘇一域之發展為全域增光添彩,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爭取更大發展主動、拓展更大空間。

  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必須準確把握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深刻內涵,更高水準展現中國式現代化的現實模樣。江蘇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高起點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要立足江蘇的發展階段和資源稟賦,準確把握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深刻內涵,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支援蘇南引領、蘇中崛起、蘇北趕超,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扎實推進現代化強省建設,讓全體人民在現代化建設中更好地享受高品質生活,以走在前列的使命擔當更好地展現中國式現代化的現實模樣。到2035年,在全國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時,江蘇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文化實力、綜合競爭力、國際影響力大幅躍升,成為現代化強國建設中具有鮮明特色的省域范例;在我們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時,江蘇要充分展現世界矚目、令世人向往的壯麗景象,成為向世界展示中國式現代化、人類文明新形態的標誌性窗口,總書記擘畫的“強富美高”新江蘇成為全體江蘇人民的幸福家園。

  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演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人心,同時國際環境日趨復雜,全球疫情仍在持續演變,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處于關鍵階段,我國發展仍然處于重要戰略機遇期,機遇和挑戰之大都前所未有,但機遇大于挑戰,時和勢在我一方、發展于我有利,我國實現高水準自立自強的進程不可改變,中華民族邁向偉大復興的步伐不可阻擋。江蘇在全國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在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我們有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重大戰略和共建“一帶一路”等重大機遇的交匯疊加,有綜合實力、實體經濟、科教人才、營商環境等先發和領先優勢的交融共促,有數以百萬潛心鑽研、勇攀高峰的科技人才,有數以千萬蓬勃發展、充滿活力的市場主體和廣大愛國奉獻、拼搏奮進的企業家,有愛崗敬業、勤勞智慧的全體勞動者和信念如磐、作風過硬的黨員幹部,這是我們履行光榮使命、譜寫新的篇章的信心所在、底氣所在。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認識到,作為經濟大省、開放前沿,在新的征程必然會更早更多遇到變化變局的影響,必然會更多面對各種新的風險和挑戰,必須增強憂患意識,樹立底線思維,更好地統籌發展和安全,確保江蘇這艘大船在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行穩致遠。我們堅信,只要我們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敢于擔當、善于作為,在應對挑戰中搶抓機遇,在應對變局中開創新局,就一定能夠交出讓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放心、讓全省人民滿意、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的合格答卷。

  在我們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兩個百年”奮鬥目標交匯的重大歷史關頭,黨中央召開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對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是十八大以來最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歷史結論,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我們必須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意義和實踐要求,倍加珍惜黨百年奮鬥的重大成就,長期堅持黨百年奮鬥的歷史經驗,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在新征程上不斷創造江蘇發展新的輝煌。

  放眼“兩個百年”歷史進程,今後五年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具有繼往開來、奠基開局的重要意義。全省工作的總體要求是: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籌發展和安全,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促進共同富裕,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著力在改革創新、推動高品質發展上爭當表率,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爭做示范,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主要目標任務是:

  ——綜合發展實力顯著提升。經濟總量邁上新的大臺階,高品質發展水準和科技創新能力顯著提升,每人平均地區生産總值達到中等發達經濟體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産業自主可控水準大幅提高,聚才能力和人才效能顯著增強,數字經濟與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現代農業更加優質高效,基礎設施現代化水準進一步提升,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係初步形成,改革開放在更多領域更深層次形成突破,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充分發揮,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世界一流,各類市場主體蓬勃發展,全社會創新創造蔚然成風,經濟發展內生動力和國際競爭力實現新的躍升。

  ——人民生活品質顯著提升。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充分體現,公共服務體係和社會保障體係更加完善,更高水準實現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就業更加充分更有品質,教育更加公平更為優質,醫療服務水準邁上新的臺階,公共衛生防護網更加縝密牢固,“一老一小”得到更好的關愛照護,困難群體得到更好的關心扶助,城鄉環境更加美麗宜居,健康江蘇建設更高品質惠及全體人民,人民群眾在高品質發展中更好享受高品質生活,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生態環境品質顯著提升。構建與江蘇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生態環境治理體制機制,創造與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相適應的生態環境品質。全省PM_2.5平均濃度下降到30微克/立方米左右,國考斷面水質優Ⅲ比例達到90%以上,空氣優良天數比率穩中有升。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邁出關鍵步伐,可持續綠色低碳發展體係初步形成,能源資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升,美麗江蘇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成為美麗中國示范省,江蘇大地天更藍、水更清、地更綠、空氣更清新。

  ——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心入腦、鑄魂育人,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凝聚力引領力更加強大,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加深入人心,社會主義文化更加自信自強,全社會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文化事業文化産業更加繁榮,中華文脈守護傳承形成更多江蘇標誌性成果,傳統文化和現代文明交相輝映。社會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達到更高水準,建成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先行區。

  ——共同富裕水準顯著提升。鄉村振興全面推進,區域發展更加協調,城鄉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發展基本同步,人民群眾物質富裕和精神富足達到新水準,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顯著縮小,中等收入群體規模顯著擴大,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顯著提高,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包容性顯著提高,每個江蘇人都享有勤勞致富、奮鬥圓夢的機會,共同富裕這一社會主義本質要求在江蘇現代化建設中更加充分顯現。

  ——社會治理效能顯著提升。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進一步彰顯,法治江蘇、平安江蘇建設向縱深推進,社會信用體係更加健全,政府治理、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基層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準顯著提高,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加快推進,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能力顯著提高,本質安全水準實現躍升。“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疫情防控網扎得更緊更牢,社會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顯著提高,安全發展的底線更加牢固,經濟發展行穩致遠、社會大局安全穩定、人民生活安居樂業。

  這“六個顯著提升”既是未來五年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的目標任務,也是履行“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榮使命的具體體現。我們要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咬定目標不動搖,艱苦奮鬥、接續奮鬥,在國家“強起來”和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中展現江蘇擔當、作出江蘇貢獻。

  三、奮力開創江蘇現代化建設新局面

  今後五年,全省上下要緊緊圍繞履行三大光榮使命,實現“六個顯著提升”,著力抓好九個方面重點工作。

  (一)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更大力度建設自主可控的現代産業體係。江蘇仍處于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堅期,要充分發揮科教人才資源和産業基礎雄厚的雙重優勢,加強創新鏈和産業鏈對接,全面提升産業基礎高級化和産業鏈現代化水準,著力打造全國重要的創新高地、人才高地、産業高地。堅持把創新作為江蘇發展的第一動力。聚焦建設科技強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持“四個面向”,充分發揮我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集聚優勢,著力增強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的支撐能力,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努力在重要科技領域成為領跑者,在新興前沿交叉領域成為開拓者。充分發揮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引領帶動作用,支援南京創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推動紫金山實驗室、姑蘇實驗室、太湖實驗室等承擔更多戰略任務,進一步優化區域創新發展格局,創建更多國家級平臺載體。全面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充分發揮企業在科技創新中的主體作用,深化省産業技術研究院改革發展,加快構建創新聯合體,推進科技成果轉化和産業化,全面提升智慧財産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和服務水準,不斷營造更好創新生態,充分激發全社會創新活力。堅持把人才作為江蘇發展的第一資源。加快新時代人才強省建設,實施更加積極、開放、有效的人才政策,聚焦“高精尖缺”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各級各類人才,著力造就一批戰略科學家、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卓越工程師及青年科技人才。不斷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全力打造人才發展現代化先行區,支援南京、蘇州、無錫等具備條件的城市建設國家級人才平臺,讓更多“千裏馬”在江蘇創新創業、競相奔騰。堅持把實體經濟作為江蘇發展的看家本領。加快建設制造強省,大力推進全國制造業高品質發展示范區建設,發展壯大生物醫藥、人工智慧、積體電路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著力打造物聯網、高端裝備、智能電網、工程機械、節能環保等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實施産業基礎再造、卓越産業鏈打造、重點産業煥新、未來産業培育、自主品牌建設五大重點工程,加快推進技術改造和智能制造,大力培育“鏈主”企業和“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進一步增強産業鏈供應鏈的韌性和競爭力,保持制造業比重基本穩定。實施生産性服務業十年倍增計劃,推動生産性服務業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推動生活性服務業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支援引導金融更好服務實體經濟,推動更多企業直接融資,助力科技、資本和實體經濟高水準迴圈,支援南京建設重要金融中心。堅持把數字經濟作為江蘇轉型發展的關鍵增量。搶抓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融合發展的戰略機遇,加快建設網絡強省、數字江蘇、智慧江蘇,實施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加速和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升級行動,加快推進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大力推動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前瞻布局服務業數字化和農業數字化,著力打造全國數字經濟創新發展新高地。提升數字政府、數字社會、智慧城市建設水準,完善數字治理體係,提升數字治理能力,以全面數字化引領經濟社會轉型升級,為經濟高品質發展插上信息化翅膀、增添強大新動能。堅持把擴大內需作為江蘇發展的重要牽引。主動適應、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快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發揮我省巨大規模的市場優勢,主動順應消費升級趨勢,促進傳統消費擴容提質、新型消費加快成長、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積極開拓城鄉消費市場,加快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實施高效流通體係建設工程,大力推進優質産業項目建設,加大數字基礎設施等新基建投入力度,充分發揮有效投資在擴大內需中的關鍵作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日新月異、如火如荼,形勢逼人、使命催人,我們一定要敞開胸懷廣納英才,積極投身數字化浪潮,全力做強創新引擎,奮力跑出科技自立自強和構建自主可控現代産業體係的加速度。

  (二)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更富成效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必須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努力建設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新時代魚米之鄉。持續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係、生産體係、經營體係,強化農業科技和裝備支撐,因地制宜發展高效精品農業和都市農業,加快推進南京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范區建設,著力創造一批“蘇”字號農業品牌、創建一批“國”字號綠色農業發展先行區。深入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嚴守耕地紅線,嚴防耕地非農化、非糧化,打好種業翻身仗,加大農田水利設施建設力度,高標準建設旱澇保收、高産穩産的“噸糧田”,深入推進糧食收儲體制機制改革,確保“米袋子”“菜籃子”價格穩定、供給安全。扎實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大力發展鄉村旅遊、農村電商等現代鄉村富民産業,支援有條件的地方創建全域旅遊示范區。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扎實推進特色小鎮和特色田園鄉村高品質發展,持續改善農民住房條件,深入推進農村廁所革命,高品質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加強新型農村社區治理服務。積極穩慎推進農村承包地、集體産權、宅基地改革,推動“四化同步”整合改革,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進一步激發農村發展的內生動力。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突出縣域融合,推動城鄉要素平等交換、雙向流動和公共資源合理配置,高水準建設寧錫常接合片區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和黃河故道生態富民廊道。在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我們要更大力度推動城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一體化發展,努力讓農民和市民不再有明顯身份界限,讓城鄉生活不再有明顯品質落差。

  (三)大力促進區域協調聯動,更高品質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重大戰略,事關我國發展大局,事關江蘇發展全局。要主動服務和支援上海發揮龍頭作用,與浙皖各揚所長,緊緊圍繞加強協同創新産業體係、提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強化生態環境共保聯治、加快公共服務便利共用、推進更高水準協同開放等重點領域,創新一體化發展機制體制,加快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建設。更高水準推進“1+3”重點功能區建設,更大力度推進全省區域協調發展,助推長三角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優化全省國土空間布局和生産要素配置,優化沿江沿海生産力布局。深入實施新型城鎮化戰略,充分發揮中心城市集聚輻射功能,促進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著力提升揚子江城市群發展水準,支援南京爭創國家中心城市,加快寧鎮揚、蘇錫常一體化進程,努力把沿江地區打造成全省現代化建設先行帶、引領帶。全力推進沿海地區高品質發展,加快陸海統籌發展,大力發展海洋經濟,著力塑造“繽紛百裏”“生態百裏”“藍灣百裏”濱海特色風貌,努力把沿海地區打造成綠色生態高品質發展經濟帶。深入推進淮海經濟區建設,支援徐州加快建設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加快推動江淮生態經濟區建設,著力打造江蘇發展的“綠心”,加快建設江蘇“生態大公園”。加強區域聯動發展,支援蘇南地區鞏固放大引領優勢,加快打造現代化建設先行示范區;支援蘇中地區跨江融合,加快實現中部崛起;支援蘇北地區發揮優勢,努力實現跨越趕超。創新完善南北發展幫扶合作機制,支援蘇南蘇中蘇北圍繞全産業鏈分工協作、優勢互補、協同發展。繼續做好全國東西部協作和對口支援合作工作。充分發揮交通在現代化建設中的先行作用,大力推進交通強省建設,著力打造交通運輸現代化示范區。加大過江通道建設,加快北沿江、通蘇嘉、鹽泰錫常宜等高鐵和南通新機場、南京祿口機場三期建設,推進徐州國際陸港、淮安空港、連雲港海港聯動發展,建設南京臨空國際開放樞紐、通州灣新出海口、淮河生態經濟帶出海門戶,完善綜合交通運輸體係和國際物流體係,基本建成“軌道上的江蘇”,讓全省物流運輸更加暢通高效、人民群眾出行更為便捷舒暢。

  (四)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更加有力推進美麗江蘇建設。未來五年是江蘇生態文明建設從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時期,必須全面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入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經濟社會發展整體布局,加快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積極創建全國生態文明試驗區,促進人口資源環境均衡發展、永續發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集中攻堅重污染天氣、黑臭水體、土壤污染、噪音擾民等突出問題,推動環境品質持續改善。大力調整優化能源結構、産業結構、交通運輸結構、空間結構,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深化重點領域節能增效,大力實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動,支援沿海地區建設可再生能源發展示范區,支援裏下河地區發展綠色低碳産業、提升生態碳匯能力。堅定不移抓好長江大保護,嚴格落實長江“十年禁漁”任務,著力解決“重化圍江”問題,推動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實施新一輪太湖、淮河治理工程,加強海洋生態保護與修復,扎實改善近海環境。深入推進江淮生態大走廊建設,更好服務南水北調全國大局。持續加強生態係統保護修復,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工程,加快構建自然保護地體係,高品質推進國土綠化。完善生態補償和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加快構建綠色低碳技術創新體係、政策和市場體係,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大力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進一步優化城鄉人居環境,打造讓生活更美好的美麗宜居城市,創建讓城市更向往的美麗田園鄉村。在全社會積極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生活方式,共建共用綠色家園,讓綠色成為美麗江蘇最靚麗的標識,成為“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最鮮明的底色。

  (五)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更高水準建設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更好發揮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優越性,保證人民真正當家作主。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為保證人民當家作主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大工作,支援和保證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職權、開展工作,豐富人大代表聯繫人民群眾的內容和形式,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充分發揮人民政協“重要陣地、重要平臺、重要渠道”作用,大力推進專門協商機構建設,開展“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組織和推動委員更好聯繫服務界別群眾,不斷提高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水準。充分發揮統一戰線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重要法寶作用,堅持和完善大統戰工作格局,著力提高統一戰線工作科學化、規范化、制度化水準,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充分發揮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的橋梁紐帶作用,突出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把各自聯繫的群眾緊緊凝聚在黨的周圍。充分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作用,堅持法治江蘇、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共同發力,維護憲法法律權威,提高立法品質效率,完善法治監督體係,大力營造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環境。高品質推進“八五”普法工作,加快建設南京法治園區,積極推進誠信江蘇建設,使法治和誠信成為江蘇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顯著優勢和核心競爭力。

  (六)深入推進文化強省建設,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充分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推動文化強省建設實現新的躍升。深入實施哲學社會科學創新工程,統籌文明培育、文明實踐、文明創建,培育選樹先進典型,挖掘用好紅色資源,繁榮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大力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日常生活,全面提升全省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建成全國文明城市群。強化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深入實施文藝作品品質提升工程,著力打造全國領先的創作生産體係,培養造就一批德藝雙馨名家大師,推出更多彰顯江蘇精神、時代氣象的扛鼎之作,構築新時代江蘇文化藝術高峰。高品質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和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使之成為世界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利用的典范。健全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保護體係,實施江蘇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加強長江文化和各類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利用,打造一批新時代江蘇文化地標。推動文化和旅遊高水準融合,進一步打響“水韻江蘇”文旅品牌,努力建設世界重要旅遊目的地。推進文化惠民工程,加大公共文化産品供給和服務,倡導全民閱讀,推動書香江蘇建設,加快構建現代文化産業體係,建設智慧便捷的城鄉文化生活圈。大力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進一步加強傳播能力建設,著力講好江蘇故事,不斷提升江蘇在國際國內的顯示度、美譽度。

  (七)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扎實有效推進共同富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扎實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成效。強化就業優先政策,聚焦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實施多渠道靈活就業,加強高素質技能人才培訓,著力建設高品質就業先行區。實施農民收入十年倍增計劃,鞏固拓展脫貧致富奔小康成果,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鼓勵勤勞致富,暢通向上流動通道,推進中等收入群體壯大行動,加快形成橄欖型收入分配結構。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實施新時代立德樹人工程,持續深化教育改革,認真做好“雙減”工作,規范民辦義務教育發展,提升基礎教育水準,加快“雙一流”和高水準大學建設,推動職業教育提質培優,高標準建設教育強省,著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扎實推進健康江蘇建設,大力發展優質醫療資源、推動均衡布局,加快建設中醫強省,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著力提升公共衛生體係建設水準,更好地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務。廣泛開展全民健身運動,加快建設體育強省。加快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下大力氣解決好“一老一小”問題,完善基本養老服務制度和多層次養老服務體係,健全普惠安全的托育服務體係,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加強基礎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設,完善養老和醫療保障體係,統籌做好社會救助、社會福利、住房保障、退役軍人服務保障、婦女兒童權益保障和殘疾人福利保障等工作。發展慈善等社會公益事業,充分發揮第三次分配在促進共同富裕中的積極作用。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我們要聚焦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一年接著一年幹,一件接著一件辦,讓人民群眾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八)勇立時代潮頭,更大氣魄深化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是推動現代化建設的根本動力,必須堅定不移深入推進,不斷增創我省改革開放新優勢,持續為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賦能增力。聚焦重大戰略落實的全過程、産業發展的全鏈條、企業發展的全周期、人才成長的全維度,勇于攻堅克難,強化係統整合,著力打造更多原創性、引領性、標誌性成果。加快重點領域改革突破,著力在高標準市場體係建設、政府職能轉變、國資國企、財稅金融、生態環境、社會治理、社會民生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讓改革紅利更加可感可及、更顯綜合效能。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援、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優化國有資本戰略性布局,促進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促進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促進各類市場主體健康發展。廣大民營企業家要以張謇為楷模,增強家國情懷,擔當社會責任,發揚企業家精神,在推動高品質發展、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以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為目標,更高品質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推動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加快建設開放強省。提高使用外資品質,推動外貿創新發展,引導外資積極參與産業補鏈延鏈強鏈,培育一批具有全球資源整合力的跨國公司。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不斷提升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水準,持續優化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努力將江蘇打造成為全球最具吸引力和競爭力的投資目的地。高標準建設自貿試驗區和南京江北新區、蘇州工業園區,推動全省各類開發區轉型升級、創新提升,推進昆山深化兩岸産業合作試驗區、中以常州創新園、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中阿(聯酋)産能合作示范園、柬埔寨西港特區等境內外合作園區高品質發展。辦好兩岸企業家峰會、江蘇發展大會,加快構建各領域相互協同、相互促進的全面開放新格局。實踐充分證明,改革開放是強省富民之路,我們要以敢為人先的闖勁、海納百川的胸懷,在新時代新征程不斷書寫江蘇改革開放新華章。

  (九)全力防范化解風險隱患,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在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各種風險挑戰將伴隨始終。我們要增強憂患意識、樹立底線思維,全面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決守牢安全發展底線,努力實現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安全良性互動。要以政治安全為根本,深入推進維護國家安全體係和能力建設,堅決維護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意識形態安全,堅決維護網絡空間安全。要以經濟安全為基礎,有效防范化解大型企業債務、地方政府債務、房地産、非法金融、産業鏈供應鏈等領域風險,牢牢守住不發生係統性風險的底線。要以人民安全為宗旨,深入開展安全生産專項整治,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不斷提升安全管理和本質安全水準,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從嚴抓好食品藥品監管,加強生物安全建設,防范重大環境風險,切實築牢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堅固防線;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完善應急管理體系,加強應急救援能力建設,提高全社會安全意識,進一步築牢防災抗災救災防線;慎終如始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疫情防控,全面加強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要以社會安全為保障,大力推進平安江蘇建設,完善社會治安防控體係,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鬥爭,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健全落實風險防控“四項機制”,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完善“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治理機制,健全城鄉基層治理體係,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貫徹落實國防動員體制改革部署,推動黨管武裝工作落地落實,持續深化雙擁共建,全面提高國防動員和後備力量建設品質效益。

  四、持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辦好江蘇的事情,關鍵在黨。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不斷增強各級黨組織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黨始終成為推進江蘇現代化建設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更好擔負起履行新使命、譜寫新篇章的時代重任。

  始終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站在“兩個百年”交匯的歷史節點,面對“兩個大局”的交織激蕩,我們要深刻領悟、自覺落實“兩個確立”偉大意義和實踐要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把“兩個維護”貫徹到江蘇現代化建設的各領域全過程,堅定地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要堅決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確保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江蘇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要全面貫徹落實民主集中制,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幹準則,切實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要加強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政治能力訓練和政治實踐歷練,教育引導大家始終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堅定,敢于鬥爭、善于鬥爭,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已經指引我們在新時代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也必將指引我們在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不斷奪取新的偉大勝利。我們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推動黨員幹部學深悟透篤行,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要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自覺踐行中國共産黨人精神譜係,始終牢記初心使命,永遠愛黨為黨,以身許黨報黨,將偉大建黨精神融入血脈、鑄入靈魂。要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推動宣傳思想工作守正創新,弘揚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把全省上下的士氣更加鼓舞起來、精神更加昂揚起來,團結一心朝著現代化建設新的目標闊步前進。

  全面加強黨的組織體係建設。黨的力量來自組織,必須進一步發揮好黨的組織優勢,把各級黨組織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不斷健全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係。認真貫徹執行地方黨委和黨組《工作條例》,著力把各級黨委(黨組)建設成為堅決聽從黨中央指揮、管理嚴格、監督有力、班子團結、風氣純正的堅強組織,充分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抓落實的重要作用。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實施基層黨建“五聚焦五落實”深化提升行動,分類推進黨支部標準化建設、黨員隊伍建設,常態化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統籌國企、機關、高校、非公企業、社會組織等各領域黨建,不斷擴大黨在新興領域和新就業群體中的影響力、號召力。大力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城鄉基層治理,切實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基層治理效能。著力建強基層黨組織骨幹隊伍,加強村黨組織書記、社區工作者、“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專業化體係建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更好帶領人民群眾投身現代化建設偉大實踐。

  著力建設高素質的幹部隊伍。幹部是成就事業的關鍵因素,是推進江蘇現代化建設的中堅力量。要堅持以政治標準統領幹部的“育選管用”,堅持“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于擔當、清正廉潔”的新時代好幹部標準,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以事擇人、人崗相適,大力推進年輕幹部培養使用,用好各領域、各年齡段幹部,著力打造忠誠幹凈擔當的幹部隊伍,為推進現代化建設事業提供有力保障。實施新時代幹部現代化建設能力提升工程,強化各級領導幹部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不斷增強政治領導、改革創新、駕馭風險、科學決策、群眾工作、狠抓落實的本領和能力,不斷提升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專業素質和能力。認真落實“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深化完善“三項機制”,為擔當者擔當,對負責者負責,鼓勵支援廣大黨員幹部勇于擔當、積極作為、幹事創業。更加關心關愛基層幹部,切實加強公務員隊伍建設,認真做好離退休幹部工作。加強黨對人才工作的全面領導,加強對人才的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著眼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著力解決好人才關心關切的實際問題,加快構建滿足江蘇現代化建設需求的人才發展體係,引導鼓勵各類人才深懷愛黨之心、砥礪報國之志,積極投身到江蘇現代化建設大潮中來。

  著力鍛造為民務實、躬身力行的優良作風。始終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堅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切實增強為民情懷,大興求真務實、真抓實幹之風,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歷史檢驗,讓人民群眾滿意認可的過硬實績。完善和用好綜合考核“指揮棒”,推動廣大幹部在現代化建設各行各業比學趕超、爭先創優。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和韌勁,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健全完善改進作風長效機制,堅決防止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反彈,持之以恒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疾,持續為基層減負松綁。廣大黨員幹部要積極投身“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真抓實幹解民憂、紓民困、暖民心,以實幹贏得群眾真心擁護,匯聚推動現代化建設的磅薄力量。

  馳而不息推進正風肅紀反腐。腐敗是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人民群眾最痛恨的是腐敗現象。要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精準運用“四種形態”,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快建設廉潔江蘇。強化不敢腐的震懾,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鐵腕懲處各類腐敗現象和不正之風,堅決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推動受賄行賄一起查,始終保持高壓震懾態勢;扎牢不能腐的籠子,以黨內監督為主導完善監督體係,推動紀律監督、組織監督、巡視監督、審計監督、統計監督統籌銜接,深化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突出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著力從體制機制上剷除腐敗滋生的土壤;增強不想腐的自覺,全面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教育引領黨員幹部堅定理想信念、樹立正確“三觀”,深入開展政德、法紀和家風教育,不斷提升江蘇廉潔文化的軟實力。各級領導幹部要時刻保持對“腐蝕”“圍獵”的高度警覺,帶頭貫徹廉潔自律準則,帶頭構建親清政商關係,帶頭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以身作則、以上率下,自覺接受監督,當好廉潔江蘇建設的表率。

  同志們,一切輝煌成就都是接續奮鬥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歷史洪流奔涌向前,時代重任落在了我們肩上。惟有不懈奮鬥、永不停滯,惟有守正創新、永不僵化,才能把江蘇現代化建設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在新的趕考路上,我們一定要知責于心、擔責于身、履責于行,只爭朝夕、奮發有為,堅決扛起光榮使命,不斷續寫新的華章,不負中央厚望,不負人民重托,不負時代韶華。

  青年是國家的希望、民族的未來。生逢偉大時代,肩負光榮使命,是當代江蘇青年的榮光,要自覺把個人奮鬥融入民族復興的時代偉業、江蘇發展的生動實踐,在江蘇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激揚青春、書寫人生、實現夢想!各級黨組織要關心愛護青年,更加重視青年工作,鼓勵支援他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發揚偉大建黨精神,響應黨中央偉大號召,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始終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幹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埋頭苦幹、勇毅前行,切實履行“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光榮使命,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努力創造讓總書記和黨中央放心、讓全省人民滿意的嶄新業績,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11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