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長三角同枝並蒂,構建文化發展共同體

2021年11月29日 07:34:2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從“詩畫江南”中走出,共同打造文旅新業態

  同枝並蒂,構建文化發展共同體

  “上海、江蘇、浙江和安徽的GDP約佔全國1/4。文化産業增加值超過全國1/4,在區域GDP中的佔比也超過了5%,高于全國平均水準。可以看出,文化産業已經發展成為長三角地區的戰略性支柱産業。”近日,首屆“中國文化産業學術年會(2021)”在南京舉行,南京大學副校長陸延青在發言時這樣描述長三角文化産業的現狀,也展示了長三角文化産業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在全國文化産業版圖中舉足輕重的地位。

  從前人們常用地緣相近、人緣相親形容長三角地區的人文特色,從“詩畫江南”中走來的長三角,滬蘇浙皖三省一市在文化事業、文化産業逐步走向共建共用、互融互通。

  相聚,有産業盛會也有精神盛宴

  作為長三角文化産業最盛大的展示、交流、交易、研討平臺,長三角國際文化産業博覽會已舉辦三屆,形成綜合發展、數字創意、文化科技、文旅融合、文博文創五大板塊,1100余家國內外展商、27場主題論壇及商貿對接活動、3.8億元現場交易額的規模,也成為長三角文化産業的風向標、行業發展的指南針。

  記者從組委會了解到,長三角文博會之所以在文化産業界備受矚目,是因為展會背後是中國實力最強的文化産業集群:

  全國文化企業30強,長三角多年來佔榜單中企業數量的35%;全國十大文化産業上市公司中,長三角地區企業佔40%;長三角地區擁有的聯合國全球創意城市數量佔全國總數的1/4;長三角地區擁有全國規模最大的數字出版産業集群、網絡廣播和網絡教育基地、網絡文學集群、影視生産綜合基地和電視劇生産與流通平臺、國家對外文化出口重點企業集群和文化出口重點項目集群……

  長三角已然成為中國文化産業最為發達的地區之一,也是國家文化軟實力的核心承載區之一。正是在長三角文博會這樣的平臺上,長三角文化産業投資聯盟、長三角數字出版創新發展聯盟、長三角動漫産業合作聯盟、長三角文創特展産業聯盟、長三角文旅專家智庫等合作機構紛紛成立,為培育文化産業新業態、擴大國際文化合作探索新的路徑。

  江南,一個充滿詩情畫意、璀璨人文的名字。江南的范圍在歷史上多次變遷,如今則與長三角范圍基本一致。上海交通大學城市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士林教授説:“江南文化是一種詩性文化,感性靈活有彈性,這種包容與圓融會讓世界更美好。”安徽大學原黨委書記李仁群認為,江南作為一個整體獲得更大發展,將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在南京大學文學院教授、圖書館館長程章燦看來,江南文脈帶著書香,沉浸在書香當中。

  據了解,最新一屆長三角文博會和江南文脈論壇都在緊鑼密鼓籌備中。每兩年一次在無錫舉辦的江南文脈論壇,正在打造長三角人文精神高地。文脈傳承與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江南文脈論壇的中心話題。

  傳承,讓“流動的文化”熠熠生輝

  外形倣佛是一艘大船,揚帆起航乘風破浪,坐落于揚州三灣的中國大運河博物館今年6月16日開館,全流域、全時段、全方位展示2500年、3200公里中國大運河的前世今生。千年運河再添當代地標。

  長三角的運河沿線,地理空間正變成文化空間,煥發出時代光彩。在浙江杭州,人們可以坐著水上巴士通勤,今年7月,億元級重大文化項目運河大劇院在拱墅投入運營,伴隨著大運河亞運公園、武林美術館等項目的落地,“運河文化讓人民生活更美好”正在大運河拱墅段這條“文化長廊”上化作現實的模樣。

  在安徽淮北,柳孜隋唐大運河遺址成為遺址公園。依托這處重要考古發現,淮北博物館加挂另一塊牌子——中國隋唐大運河博物館。依托運河世界文化遺産,柳江口景區成為保護遺産、傳承文脈的文化旅遊綜合體;在宿州,以世界文化遺産隋唐大運河泗州段為核心的國家文化公園佔地7.5平方公里,將于2023年完工。

  而在大運河開鑿最早、文化遺産最豐厚、流經城市最多、綜合利用最好、品牌效應最高的江蘇段,創新性舉措不斷推出:江蘇在全國率先編制出臺全國首部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地方性法規、編纂出版中國第一部運河通志《中國運河志》、創辦全國首個大運河文化旅遊博覽會、設立全國首只大運河文化旅遊發展基金、發行全國首只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專項債券、被作為全國惟一的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重點建設區,在全國首倡實施京杭運河綠色航運示范區創建工程……江蘇段正在努力成為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先導段、樣板段、示范段。

  今年6月,江蘇省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舉行全體會議,會上發布了文化遺産保護傳承、文化旅遊融合發展、河道水係治理管護、生態環境保護修復、文化價值闡釋弘揚、現代航運建設發展等6個專項規劃,審議了“十四五”時期和2021年重點項目共169項、總投資超2000億元;鹽城、連雲港被納入江蘇大運河文化帶建設體係,全省13個設區市全部加入“運河朋友圈”,江蘇成為全國首個大運河文化帶全域覆蓋的省份……

  一條歷史與現代、文化與生態、自然與景觀相得益彰的江蘇“美麗中軸”,正在從藍圖變成現實。

  破圈,共同邁向“詩與遠方”

  4月23日,長三角三省一市文旅部門聯合啟動“東進之路”長三角紅色旅遊主題活動,發布了首批12條長三角紅色旅遊精品線路,覆蓋中共一大紀念館、新四軍駐上海辦事處舊址、江蘇鹽城新四軍紀念館、浙江長興新四軍蘇浙軍區紀念館、安徽雲嶺新四軍軍部舊址紀念館等長三角地區的紅色場館和景區。

  文化旅遊的發展關係人的幸福指數,而紅色旅遊則是長三角文旅行業崛起最為迅速的板塊。今年上半年,全國100處代表性革命博物館、紀念館參觀人數同比疫情發生前的2019年同期增長73.55%,18歲以下群體漲幅超過100%,35歲以下群體在參觀者中佔比超過50%。在這樣的背景下,紅色文化已經成為推動長三角文旅高品質一體化的強勁推動力。

  記者從省文旅廳了解到,長三角紅色旅遊産品線豐富而完整,既有都市觀光巴士串聯起紅色場館的半日遊線路,有將優秀歷史建築和紅色場館串聯起來的一日徒步“微旅遊”線路,也有串聯長三角紅色旅遊資源和綠色生態旅遊資源的兩日遊和三日遊,可以滿足海內外遊客的多層次需求。

  從2019年起,長三角文旅一體化發展步穩蹄疾。2019年9月,長三角發行旅遊年卡,299元可以遊玩滬杭寧71個景區;2019年11月,長三角聯合推出國際文旅精品路線,其中“七名”遠端環線涵蓋長三角頂級旅遊資源;去年8月,長三角聯合推出60條“高鐵+”旅遊線路;2021年1月,長三角紅色博物館合作聯盟成立……長三角文旅一體化,共同打造“詩與遠方”。

  長三角一體化還催生了眾多文旅新模式、新業態。圍繞電競産業,長三角各省市優勢互補,協同創新,共同打造長三角電競發展生態圈;用金融活水激發産業活力,長三角文化金融合作平臺應運而生;點亮“夜經濟”,“我愛夜上海”“姑蘇八點半”“龍城夜未央”“運河灣國際風情港”“夜廬陽”等共同勾勒出長三角夜間文旅消費版圖……

  突破行政區劃,聚力文化摶聚,提升業態品質,優化文化生態,“長三角”正在從地理空間嬗變為文化空間,以繁榮、蓬勃的面貌,構建全國最具實力的文化發展共同體。(王宏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11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