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射陽:“鶴鄉福地”譜寫現代化民生新篇章

2021年11月29日 16:31:33 來源: 新華網

  臨近歲末,重裝亮相的射陽縣朝陽街智慧街區煥然一新,承載幾代射陽人歷史記憶的老街插上智慧翅膀,再次點亮幸福民生……近年來,江蘇省鹽城市射陽縣聚焦民生訴求,辦好民生實事,全力推進老城更新和生態文旅新城建設,鶴鄉福地正奮力譜寫強富美高現代化民生建設新篇章。

  説明: 丹頂鶴在江蘇省鹽城市射陽丹頂鶴保護區內嬉戲。新華社發(賀敬華 攝)

  丹頂鶴在射陽丹頂鶴保護區內嬉戲。新華社發(賀敬華 攝)

  “美貌智慧並存  老街區煥發新魅力

  提起朝陽街,在射陽可謂家喻戶曉。

  朝陽街原名東興街,20世紀60年代更名為朝陽街。射陽電影院、朝陽飯店、街頭文藝表演……這條縣城中心地帶熱鬧老街上的點滴,見證了城市的變遷。

  30歲的方露從小就生活在朝陽街,在她兒時記憶裏,曾經的朝陽街十分老舊,路燈時好時壞,有時甚至讓人難以看清路面。以前要去朝陽街,街坊鄰居都會互相提醒一句:記得帶手電筒。方露説。

  今年10月,朝陽街升級改造項目全部結束,呈現在人們面前的是一條高顏值”+“高智慧的全新街區。嶄新的人行步道、精致的雕塑、新穎的月亮座椅、富有科技感的建築外立面……引得不少居民駐足欣賞、拍照分享。

射陽縣朝陽街一角

  “這裏的變化非常大,孩子們也很喜歡這裏。方露説。她覺得這裏和鹽城市區沒什麼區別,到處都是現代化設施,感到很驕傲”。

  據介紹,今年國慶期間,朝陽街的觀光人次日均過萬,930日晚,短短兩個小時人流量就超過了2萬。在蘇北的縣城,如此熱度並不多見。

  人潮涌動的背後不僅有高顏值的功勞,更有高智慧的助力。

  朝陽街人行步道兩側,智慧路燈的電子螢幕上,各類環境實時數據一目了然。朝陽智慧街區項目經理陳凱介紹説:整個朝陽街裝了22盞智能燈桿,功能主要有天氣預報、環境監測、一鍵報警、USB介面等,同時還部署了5G係統,既可以給手機充電,也能保證遊客的網絡信號。

  除了看得見的高科技,還有看不見的智慧係統在為街區管理提供支撐。

  “滴滴——”朝陽街志願者張大勝收到智慧街區指揮中心發來的機動車亂停放處置提示。很快,他就根據係統指引找到具體位置,勸導車主駛離路口。

  “以前,憑幾名志願者很難管理整個街道的亂停車問題,現在有了智慧係統,管理輕松了,環境秩序也更好了。張大勝説。

  物聯網、大數據、5G等新技術的應用,讓朝陽老街煥發出新的魅力。

朝陽街智慧街區指揮中心大屏

  面子裏子並重  原住民開啟新生活

  設施老舊、環境臟亂是老舊小區常見的問題。糟糕的環境不僅是小區居民的“煩心事”,更是城市治理的“大難題”。

  提起從前,家住振陽公寓西區的李士林脫口而出三個字:“臟、亂、差。”生活垃圾隨處可見、路面坑洼泥灰飛揚、草坪綠化雜草叢生、排水管道污水倒灌……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裏,毫無幸福感可言。

  今年年初,射陽經濟開發區對振陽公寓西區、協昌樓等6個小區進行改造維修,振陽公寓西區的樓宇煥然一新,幹凈整潔的柏油馬路貫穿其中,停車場內秩序井然,綠植生機盎然,曾經的老樓變身“花園洋房”,讓居民們樂開了花。

  據介紹,2020年以來,射陽縣實施老舊小區綜合整治三年行動計劃,計劃投資8600多萬元,對全縣20多個小區、5000多戶、160多棟居民樓實施外墻樓道出新、圍墻道路修整、路燈照明、綠化提升、違章建築拆除等多個項目,使老舊小區成為美麗家園。

  既要扮靚“面子”,也要做精“裏子”。改造工程在美化環境的基礎上,對居民日常生活的基礎設施和功能進行完善,並增設了充電樁、道路監控、社區公園等各類公共設施。

  “住了幾十年,頭一回用上了高科技,出入口安裝了智能門禁係統和電子閘機,還裝了攝像頭,住在這樣的小區,特別安心!眾興路19號居民李紅娟説。

  在改造過程中,施工隊廣泛徵求居民意見,對百姓反映強烈的問題,列出清單,逐一突破解決,力求把民生工程辦成民心工程,增加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改造完成後,射陽縣還推動小區成立業主委員會,促進居民自治,由業主委員會公開招聘物業公司進駐小區管理,使得老舊小區的住宅品質和價值明顯提升。

  “通過拆、改、建的方式,對20多個項目進行係統改造,不僅要解決居民們的痛點,更要根據居民需要,把老舊小區打造成居住舒適、生活便利、環境優美的家園。射陽縣住建局負責人説。

説明: IMG_258

改造後的射陽縣老舊小區

  “線下線上共建  大民生譜寫新篇章

  射陽經濟開發區七埠村四組的獨居老人張興華是射陽縣養老服務資訊平臺的首批試用者。平時,無論做飯、理髮還是打掃、陪伴等,老人只需撥打“12349”電話,就會有人到府提供服務。

  “有這個‘永不掉線的養老院’陪伴,心裏格外踏實。”張興華説。

  養老事業承載著千家萬戶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何應對老齡化也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答題”。

説明: IMG_260

工作人員為老年人提供生活服務

  據介紹,射陽將養老服務體係建設作為為民辦實事工程的重點工作,率先投資2.8億元,建設射陽縣養老中心,共有床位1200張,分設醫療康復區、護理區、頤養區、公寓區、綜合服務區等五大區域,配套二級醫院、老年大學、培訓中心、公園和體育設施等,建成全省一流、蘇北領先的縣級養老示范基地。

  同時,考慮射陽屬于農業大縣,老人大多數在農村,居住不集中,射陽縣升級改造“12349”,建設養老服務資訊平臺、六大中心(120急救中心、便民服務中心、醫療服務中心、社區體檢中心、日間照料中心和養老機構),建立健全縣鎮村三級服務網絡,為居家老人提供線上、線下養老服務。

  近年來,射陽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已逐步建成以居家養老為基礎、社區服務為依托、機構養老為支撐、資訊服務為輔助的社會養老服務體係,全縣養老服務品質不斷提高。射陽提出,到2025年,將實現居家養老服務中心覆蓋率、公辦養老機構醫療衛生服務佔比、養老服務人員培訓率三個100%,城鄉民辦養老機構標準化率分別超過85%45%

  “民之所望就是政之所向。我們將堅持把共同富裕作為目標追求,把群眾滿意作為工作標準,深入實施民生優先優質行動計劃,聚焦辦好人民滿意的醫療衛生和教育事業,持續推進縣鎮公共服務陣地升級晉等、提標擴容,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一體化開展富民強村幫促和‘萬企興萬村’行動,持續做好農房改善‘後半篇文章’,讓射陽百姓過上令人向往的現代化高品質生活。”射陽縣委書記吳岡玉説。

  據介紹,“十三五”期間,射陽每年民生投入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80%以上,累計已辦成114件民生實事項目。以人民為中心,始終是“鶴鄉福地”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價值取向。(江天瀟 郭一航)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106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