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以會為媒,講好“水韻江蘇”故事

2021年11月28日 10:28:33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元素閃耀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

  以會為媒,講好“水韻江蘇”故事

  11月27日,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正式開幕。上午9時起,大批市民、遊客來到博覽會現場,江蘇展區及江蘇企業的展位也迎來大量觀眾,閃耀的江蘇元素,向觀眾們講述“水韻江蘇”精彩故事。

  以旅彰文,行業互動共促繁榮

  “水韻江蘇”展區共有6家企業參展,各展商早在25日就將展品放置到位。

  織布、刻版、刮漿、染色、刮白、固色、晾曬,七道工序下來,一塊藍白相間、樸素和諧的“藍印花布”誕生了。在江蘇展區,南通藍印花布作品《富貴平安》懸挂在展墻上方。南通藍印花布曹裕興染坊第五代傳人江榮此次共帶來畫軸、扇子、圍巾等50多件藍印作品及藍印文創産品。他表示,參加此次國家級盛會,特意帶來經典作品、特色産品和文創産品,宣傳好曹裕興這個老字號,帶動大眾對藍印花布的了解和消費,傳揚藍印花布文化,有機會的話還想尋找到業務合作。

  荷蘭花海景區的展位放滿鮮花,使整個江蘇展區幽香陣陣。荷蘭花海景區花藝總監姚偉一邊現場展示花藝,一邊介紹,“我們這次主要帶來玫瑰、百合、鬱金香等鮮切花和永生花、精油皂、香包等衍生産品,不僅展示企業的花文化,也現場展示花藝,與觀眾和同行交流,希望通過交流合作進一步打開湖北市場。”

  在南京承創織繡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的展臺上,大幅的屏風、日用的手包等無一不以雲錦的精美圖案吸引觀眾駐足。“在古代,雲錦制品多供皇家使用,如今通過創新和設計,我們將雲錦做成香囊、手包等日用品。以往雲錦由手工制作,如今實現機器織造但保留傳統的精美紋樣,相當于將現代工業與傳統工藝相結合。”承創織繡經理王建芹表示,此次主動報名參展,不僅為了宣傳南京雲錦文化,更希望有機會加強和同行交流,共促行業文化繁榮。

  以文塑旅,讓更多遊客向往江蘇

  在文旅博覽會的博物館展區,南京中國科舉博物館的白墻烏瓦設計分外醒目。開館不久,展區前就有觀眾開始排隊體驗互動項目。“這次我們選擇了雕版印刷互動項目。觀眾只需關注博物館微信公眾號,就可免費體驗。圖案選用經典的‘魚躍龍門’,具有美好寓意,吸引了多個年齡段觀眾參與,希望大家都能夠金榜題名、心想事成。”南京中國科舉博物館社會服務部主任顧蓓蓓介紹,活動僅是一個窗口,其目的在于激發觀眾興趣,讓更多觀眾來到南京,走進南京中國科舉博物館。

  此次博覽會專門設立了非遺展區,共10個項目,其中3個來自江蘇。記者來到宜興紫砂陶制作技藝展位,展位負責人、范家壺莊創辦人范偉群正聚精會神地做紫砂壺壺身。“做一只普通茶壺只要一兩天,當成藝術品來做要一周以上。”范偉群介紹,此次展會不僅帶來一批精美的純手工茶壺,還特意帶來幾十件工具,現場展示如何制壺。“紫砂陶制作技藝起源于北宋,材質特殊、工藝精美。經過幾百年流傳,紫砂壺已演變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一種載體。我們希望把紫砂文化更廣地傳揚出去,將宜興的品牌傳揚出去,讓更多人通過紫砂文化、茶文化了解江蘇,向往江蘇。”

  蘇繡展位展出了《白駿馬》《青銅犀牛》等作品,一幅《達芬奇自畫像》繡品以簡約的風格顯得與眾不同。“這幅作品採用‘簡針繡’技法,整個人像均採用單套灰色絲線一氣呵成,以簡為美。”國家級非遺蘇繡代表性傳承人、蘇州姚惠芬藝術刺繡研究所負責人姚惠芬介紹,研究所已有幾十位專業繡娘從事蘇繡精品繡制、展示和技術研究,在傳承蘇繡歷史的同時,更進一步發展弘揚新時代的蘇繡藝術。

  國家級非遺徐州香包制作技藝省級傳承人王秀英正在不緊不慢地展示香包縫制技藝,展臺前放置了成排香包供觀眾欣賞。“徐州香包填充中藥材,刺繡精美,美觀實用。如果有觀眾想學習縫制,我們免費教學。”王秀英表示,作為非遺傳承人,希望借助行業盛會將徐州香包手藝傳承下去。

  以會為媒,推動優質文旅企業走出去

  記者注意到,與以往文旅博覽會上重點宣傳美景美食不同,此次文旅博覽會上,江蘇著重對相關企業進行推介。江蘇展區的外墻設置了一片由30余家文旅企業的logo組成的矩陣,並附上了線陳情問入口。企業分為數字創意賦能、沉浸演藝制作、非遺活化利用、資源整合平臺和打卡文旅視界5類。

  作為矩陣企業之一的南京投石科技有限公司此次帶來人像復刻機和AI漫畫變臉兩種互動體驗科技産品,觀眾可錄制自己的動態人像或將自拍變成漫畫風格。項目經理汪雅介紹,兩種産品目前已用于景區、商業綜合體等地。“來到武漢希望尋找更多的合作機會,將好産品帶到景區,也為我們的科技産品打開更大的市場。”

  “我們將這次展會定位為産業展,不僅展示江蘇美景美食,更想把産業企業推到前臺,讓企業借助平臺宣傳自己,尋找更多的合作夥伴,做大做強。‘水韻江蘇’文旅品牌需要好的文旅産業和企業支撐。”省文旅廳産業發展處處長陳勁松説,為突破博覽會現場展示空間的局限,提升全省參展工作品質效益,江蘇特意打造30余家文旅企業logo矩陣,同步推出相關企業線上推介內容(H5),為江蘇優質文旅企業走出去、省內外文旅産業資源對接提供便利。(顏 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108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