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吳政隆:扛起光榮使命 譜寫新的篇章 努力創造無愧于黨和人民的嶄新業績

2021年11月28日 10:26:46 來源: 新華日報

  扛起光榮使命 譜寫新的篇章

  努力創造無愧于黨和人民的嶄新業績

  ——在省委十四屆一次全會上的講話

  (2021年11月27日)

  吳政隆

  11月27日下午,中國共産黨江蘇省第十四屆委員會在南京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吳勝 朱江 萬程鵬 攝

  同志們:

  剛剛閉幕的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是我省邁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大會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回顧總結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歷史性成就,全面部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頭五年各項工作,選舉産生了新一屆省委、省紀委。剛才,省委十四屆一次全會又選舉産生了新一屆省委常委會和書記、副書記,通過了省紀委十四屆一次全會選舉結果。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和全省廣大黨員幹部、人民群眾對我們的信任和重托。在此,我代表新一屆省委常委會,衷心感謝大家的信任和支援!

  全會選舉我擔任新一屆省委書記,我深感責重如山,一定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知責于心、擔責于身、履責于行,同省委班子成員一道,緊緊依靠全省廣大黨員和幹部群眾,堅決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光榮使命,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決不辜負黨和人民的信任和期望!

  新一屆省委履職于我們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履職于“兩個大局”交織、“兩個百年”奮鬥目標交匯的重大歷史關頭,履職于“十四五”開局、新征程開啟的關鍵歷史節點,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們要始終銘記,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為我們擘畫了“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宏偉藍圖,全省上下勠力同心、奮力拼搏,交出了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優異答卷;邁進新征程,總書記又親自賦予我們“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新的光榮使命,為我們指引前進航向。我們已邁上了新的趕考路,擺在我們面前的就是要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堅決扛起光榮使命,奮力譜寫新的篇章,努力交出合格答卷。每一位常委、委員都要深刻體悟這一殷殷囑托的千鈞重量,時刻牢記肩負的光榮使命和重大責任,夙興夜寐、恪盡職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團結帶領全省人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不辱使命、不負重托,努力交出讓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放心、讓全省人民滿意的合格答卷。

  扛起光榮使命、譜寫新的篇章,我們要對黨絕對忠誠,做捍衛“兩個確立”、踐行“兩個維護”的表率

  對黨絕對忠誠,是共産黨人的政治大節,是我們每一位共産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的首要政治品格。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這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所得出的最大政治成果、最重要的歷史結論,是歷史的選擇、時代的選擇、人民的選擇,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新時代新征程對黨絕對忠誠,就是要堅決當好“兩個確立”的堅定捍衛者、忠實踐行者,堅決當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省委全體同志要更加堅定地忠誠核心、信賴核心、跟隨核心、維護核心,更加自覺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一切行動聽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指揮,確保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江蘇得到最有力最有效的貫徹落實。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深刻體悟蘊含其中的堅定信仰、勇毅擔當、赤子情懷、科學方法,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用以指引江蘇現代化建設偉大實踐。

  心有忠誠,行有方向。只要我們始終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堅定,真正將“兩個確立”的決定意義和實踐要求內化于心、外化于行,就一定能夠確保江蘇現代化建設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不斷奪取新征程新的偉大勝利!

  扛起光榮使命、譜寫新的篇章,我們要矢志不渝奮鬥,做勇于擔當、幹事創業的表率

  江蘇發展已經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任務艱巨而繁重,絕不是躺在過去的功勞簿上就能“當表率、作示范、走在前”。大家一定要牢記有一個“爭”字。“爭”就是要奮勇、就是要奮鬥、就是要奉獻。我們要深刻認識到,歷史大潮滾滾向前、不進則退,惟有不懈奮鬥,才有新的突破;要深刻認識到,發展起來以後的困難和問題一點也不比未發展之時少,前進道路上的風險和挑戰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多、都要大;要深刻認識到,新征程是在更高起點推進更高品質發展,不但需要付出更為艱巨的努力,而且需要更加高強的能力和本領;不只需要勇于擔當的寬肩膀,還需能擔重任的鐵肩膀。省委每一位同志都要認識到,自己的能力和水準並不會隨著崗位變化、職務提升、資歷加深就自然而然地提高,要時刻保持知識不足、本領不足、能力不足的恐慌感和緊迫感,不斷提高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在新征程上敢于鬥爭、善于鬥爭,勇于擔當、幹事創業,不斷創造經得起歷史、實踐、人民檢驗的嶄新業績。

  我們的事業,從來就沒有等出來的成功,只有幹出來的精彩,奮鬥成就偉業。我們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執著和行百裏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奮鬥、艱苦奮鬥,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勁頭真抓實幹、埋頭苦幹,以“幹在實處”推動“走在前列”,不斷書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華章!

  扛起光榮使命、譜寫新的篇章,我們要堅持人民至上,做扎根人民、造福人民的表率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們要堅持人民至上,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鬥目標,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全面落實到各項工作之中,始終站穩群眾立場,始終同人民群眾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幹在一起,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中創造高品質生活,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黨的根基深植于人民,黨的力量來源于人民。我們必須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堅持一切為了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堅持問計于民、問需于民、問政于民,使我們的各項工作做到群眾的心坎上,更加符合群眾的意願,真正得到群眾的擁護。要緊緊圍繞總書記提出的民生“七有”目標,聚焦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扎實推進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一件接著一件幹,一年接著一年幹,讓人民群眾在江蘇現代化建設中日子過得一天比一天好。

  邁進新征程,我們必須深刻理解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和要求,適應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把推動共同富裕作為工作著力點,不斷提高城鄉居民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大力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更加豐富人民群眾精神生活、實現人的全面發展。要堅持把關注的目光和更多的精力投向困難群眾、投向農村基層、投向相對欠發達地區,不斷縮小地區、城鄉、收入差距,讓共同富裕這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在江蘇現代化建設中充分彰顯。

  大家要始終牢記:我們是人民的公仆,只有為人民服務的責任和義務,沒有當官做老爺的權力。要深刻感悟、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境界和為民情懷,始終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重的位置,努力為群眾辦好事、讓群眾好辦事,只爭朝夕、夙夜在公,用我們的“辛苦指數”換取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讓我們創造的工作實績更有溫度、交出的民生答卷更有厚度!

  扛起光榮使命、譜寫新的篇章,我們要凝聚各方力量,做團結幹事、和衷共濟的表率

  習近平總書記有一個形象的比喻,一個手掌,攤開是“多個指頭”,握緊是“一個拳頭”。班子的團結就好比“指頭”與“拳頭”的關係。今天,共同的理想、共同的事業、共同的使命讓我們走到一起,我們要倍加珍惜共擔使命、共譜新篇的難得機遇,堅持事業為上,精心維護團結,自覺加強團結,帶頭增進團結,使省委班子真正“攥指成拳”。

  要嚴格遵守黨章,嚴格貫徹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幹準則,嚴格貫徹民主集中制,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堅持全黨服從中央這一最高政治原則,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不做任何選擇、不搞任何變通、不打任何折扣。省委班子既要充分發揚民主,又要善于正確集中,著力打造思想上同心、目標上同向、行動上同步的堅強領導集體。要充分發揮省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支援人大、政府、政協履職盡責、協調一致開展工作,帶動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團結,鞏固發展心齊氣順、政通人和、同舟共濟的良好局面,最大限度匯聚起推進江蘇現代化建設的磅薄力量。

  扛起光榮使命、譜寫新的篇章,我們要永葆清廉本色,做一身正氣、兩袖清風的表率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現象,反腐敗鬥爭關乎黨的生死存亡。清正廉潔是由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是對每一個共産黨員最基本的要求。領導幹部既要幹事又要幹凈,必須清清白白做人、幹幹凈凈做事。省委每一位同志都要視廉潔如生命,始終保持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警醒,自覺貫徹廉潔自律準則、嚴守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構建親清政商關係、加強家教家風建設,管好自己、管好親屬、管好身邊工作人員,始終敬畏人民、敬畏組織、敬畏法紀,始終堅持公正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決不搞特權,決不以權謀私,一心為公、一身正氣、一塵不染,切實做到忠誠幹凈擔當,永葆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

  同志們,對于我們這樣一個百年大黨、長期執政的大黨,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1945年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窯洞裏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只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經過百年奮鬥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習近平總書記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黨的自我革命。江蘇是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從嚴治黨的首先提出地,在從嚴管黨治黨上必須有更強意識、更實舉措、更大作為。我們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以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各項工作,堅持不懈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持之以恒糾治“四風”,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做到難不住、壓不垮,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確保江蘇廣大黨員幹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把江蘇各級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團結帶領全省人民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始終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劈波斬浪、一往無前。作為省委書記,我將自覺履行全面從嚴治黨第一責任人職責,各位省委常委和省委班子成員都要嚴格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敢抓敢管、嚴抓嚴管,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為敢于擔當者擔當,對敢于負責者負責,努力營造幹事創業的良好氛圍,共同維護江蘇政治生態的“山清水秀”。

  同志們,新班子要有新氣象,新征程要有新作為。我們要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奮進新征程,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幹、勇毅前行。省委常委和省委班子成員要以身作則、以上率下,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動一級幹,團結帶領全省人民幹出新氣象,展現新作為。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堅決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光榮使命,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在新征程交出我們這一棒的合格答卷,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10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