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持續推進新的偉大工程 奮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2021年11月27日 09:49:12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全省廣大黨員幹部熱議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

  持續推進新的偉大工程 奮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辦好江蘇的事情,關鍵在黨。

  站在“兩個百年”交匯的歷史節點,面對“兩個大局”的交織激蕩,省黨代會報告單辟一章就“持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部署要求。連日來,全省黨員幹部紛紛表示,要勇于擔當負責、善于創新創造,講政治、重團結、幹實事、揚正氣,確保黨始終成為推進江蘇現代化建設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更好擔負起履行新使命、譜寫新篇章的時代重任。

  將偉大建黨精神

  融入血脈、鑄入靈魂

  11月以來,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在我省各地引起熱烈反響。結合省黨代會提出的具體要求,全省各地黨員幹部努力學深悟透篤行,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紅色資源是我們黨寶貴的精神財富。

  今年7月,經過一年陳列改造,習近平總書記參觀過的淮海戰役紀念館以嶄新面貌“開門迎客”,再現淮海戰役的偉大勝利、精神內涵與時代價值。“淮海戰役精神是中國共産黨人精神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落實好省黨代會報告提出的‘自覺踐行中國共産黨人精神譜係’,我們肩負的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淮海戰役烈士紀念塔管理中心主任蔣越鋒表示,將加強保護開發利用,讓紅色資源更鮮活地呈現出來,更好地深入人心。

  擁有豐富紅色資源的鹽城,也在打造紅色文化品牌上不斷發力。“新四軍鐵軍精神是鹽城的根脈和文化標識,我們將賡續紅色血脈,讓鐵軍精神在新時代獲得新的注解、新的生命。”鹽城市博物館館長鐵春燕説。

  如何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相結合,讓為民辦實事呈現新的“打開方式”?我省黨員幹部從省黨代會中找到新答案。

  南通市崇川區唐閘鎮被吳良鏞院士譽為“中國近代工業遺存第一鎮”,但由于街道居民小區大多建于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唐閘鎮逐漸成為人們眼中的“老破小”。“黨代會要求堅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這也是我們工作的行動指南。”唐閘鎮街道黨工委書記葛曉冬説,聚焦群眾居住環境改善,街道成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攻堅黨支部”,將讓更多老舊小區“改頭換面”。

  “劉警官,最近小區存在汽車佔用消防通道的情況。”蘇州市吳中區的社區民警劉愉打開手機,在聯動App上收到一條資訊推送。不到1小時,各相關部門就在小區聯合開展消防整治。用心用情為民辦實事,吳中公安分局形成“我為群眾辦實事”8項惠民措施。“對標對表黨代會要求,我們將繼續高標準落實為民辦實事項目,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蘇州市吳中區副區長、公安分局局長吳鼎明表示。

  讓黨旗

  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

  從負債20多萬元的貧困村,到村集體收入過千萬元的全國文明村、省最美鄉村,連雲港市贛榆區柘汪鎮西棘蕩村的美麗“蝶變”,是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生動縮影。“報告提出大力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這讓我倍感振奮、備受鼓舞。”西棘蕩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鐘佰均激動地説,將繼續堅持黨建引領,努力打造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蘇北樣板”。

  淮安市淮安區淮城街道恩來社區轄6個居民小區,常住人口2.8萬人。如何把社區建成當地基層社會治理的樣板?社區黨委書記韓家寶給出的答案是,讓黨旗在社區高高飄揚。近年來,恩來社區把周恩來精神作為加強社區治理的內核,試點探索“黨建引領溫暖治理”新模式,形成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的淮安樣本。

  “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城鄉基層治理”,報告中這句話讓南京市鼓樓區新門口社區書記王衛平深有共鳴。“支部帶得動,要靠你我他”,新門口連續6年被評為江蘇省文明社區,離不開王衛平和社工總結的這句話。“我們社區黨委下設10個支部403名居民黨員,一個支部一個堡壘、一位書記一面旗幟。社區搭臺,支部唱戲,從居民輪值到社區文化站,從院落自治到公益百家宴,各支部擰成一股繩,合力把基層紅色堡壘建得更強。”

  黨建興則事業興,黨建強則企業強。

  今年以來,中糧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無錫立項、開展34項黨建項目,以黨建引領促進企業發展。“中糧工科將堅持以國企擔當為己任,加快推動黨建工作提質、增效、升級,不斷助力中糧工科高品質發展。”中糧工科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姚專説。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江蘇鳳凰出版傳媒集團黨委組織部部長屠法説,作為國有企業組織人事部門工作者,將積極響應黨代會“不斷擴大黨在新興領域和新就業群體中的影響力、號召力”的要求,強化擔當履職,展現國企擔當。

  讓黨員幹部

  在幹事創業中錘鍊成長

  成事之要,關鍵在人。

  “大力推進年輕幹部培養使用”,省黨代會報告裏的這句話讓廣大年輕幹部熱血沸騰。在常州市武進區的“微瀾論壇”上,52名年輕幹部們第一時間就會議精神展開“頭腦風暴”。“讓年輕幹部成為熱血尖兵,黨代會給我們指明瞭方向。”武進區委組織部規劃辦主任吳恬説。

  蘇州市姑蘇區委組織部副部長黃波説,今年姑蘇區開設中青班、青幹班、青苗班、新錄用公務員培訓班4類年輕幹部教育培訓示范班次,探索構建起全鏈條、遞進式的培養體係。“我們將健全完善年輕幹部‘育選管用’全鏈條工作機制,源源不斷把有潛力的優秀年輕幹部送到重要崗位上。”

  圍繞報告中提出的“著力建設高素質的幹部隊伍”,鎮江市丹徒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劉文正分享了“丹徒經驗”:區裏連續3年開展“五好五爭”活動,全面推行村書記專職化管理,加強在重大鬥爭一線考察識別幹部。“我們將牢固樹立擔當幹事選人用人‘風向標’,充分運用考核督查‘指揮棒’,讓專心謀事、勇于任事、激情幹事成為丹徒幹部的鮮明特質。”

  人才,是發展的第一資源。報告提出,支援南京建設國家級人才平臺。“南京正努力推動形成産才城一體化發展工作格局,以解決人才關心關注的‘關鍵小事’為己任,打造更具競爭力、更有影響力的人才制度體係和生態發展環境,為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貢獻‘南京力量’。”南京市委組織部人才三處處長殷潔説,南京將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和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統籌抓好各類人才隊伍建設。

  讓人民群眾

  在全面從嚴治黨中有更多獲得感

  全面從嚴治黨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報告提出,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為我們做好今後紀檢監察工作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常熟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薛嘯説,“全面融入發展大局,我們將擦亮‘廉’通企業營商環境品牌,規范政商交往親清行為,構建企業‘廉潔生態圈’,打造營商環境‘最強比較優勢’。”

  強化政治監督是紀檢監察機關最根本最核心的職能。“我們要自覺把工作放到黨和國家中心大局中去把握、謀劃和推進,聚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聚焦黨代會提出的‘六個顯著提升’目標和九個重點方面工作,加強政治監督。”睢寧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李克武説。

  在南京市江寧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張安看來,省黨代會將“持之以恒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疾”“馳而不息推進正風肅紀反腐”寫入報告,彰顯了省委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將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的堅強決心。馳而不息糾“四風”,江寧正在全面推行“廉潔江寧”紀法護航工程。“我們將對違規發放津補貼、公款吃喝、收受禮品禮金‘老三難’問題露頭就打,緊盯‘四風’隱形變異、花樣翻新嚴肅查糾,持續營造糾‘四風’、樹新風良好社會氛圍。”

  建湖縣近年來圍繞“打造長三角最優的營商環境”,開展“作風效能深化年”專項行動。建湖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胡銘表示:“我們將辯證把握嚴管和厚愛、激勵和約束關係,通過監督加壓、信任加力,真正把不作為、不進取的幹部淘汰掉,把有闖勁、有擔當的幹部保護好。”(顧敏 陳珺璐 徐睿翔 楊頻萍 陳彤 吉鳳竹 陳明慧 唐穎 錢飛 陳雨薇 房雅雯 祝潔 董翔 胡明峰 徐超 張莎沙)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106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