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奮進徐州,把總書記殷殷囑托變成美好現實

2021年11月27日 09:25:15 來源: 新華日報

  11月12日,權威的工程機械資訊提供商——英國KHL集團發布2020年度“世界最大起重機制造商”20強排行榜,徐工憑借56.6億美元銷售額,摘取世界起重機制造商榜首桂冠。

  從2017年的世界第七,到今年年初躋身全球前三,再到全係列起重機械強勢登頂全球第一,徐工的“三級跳”是徐州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總書記視察徐州重要指示精神的精彩縮影。

  從徐工看産業強市:科創澎湃新動能

  “總書記的囑托猶在耳畔,關鍵技術求不到、買不來,必須靠我們自己的定力去發展。”徐工有限、徐工機械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民説。近年來,徐工把綠色化、智能化以及核心技術突破作為主攻方向,以實現更高水準的自立自強。“近日,我們全新上市的5款C係起重機,實現了100%國內自主化。距離‘珠峰登頂’更近了!”

  作為典型老工業之城,如何破解長期存在的“一業獨大、一企獨大、産業結構單一”的舊格局?徐州吹響“産業強市”號角,更加強調發揮實體經濟優勢,強化大抓産業、重抓制造業的鮮明導向,實現産業質態由“舊”到“新”,由“制”到“智”的轉變。

  10月8日,徐州召開全市三季度重大産業項目觀摩點評會,12個重大産業項目,三分之一是戰略性新興産業,其中艾易西高分子新材料項目、螞蟻膠囊內窺鏡機器人項目均涉足國內“空白”領域。

  向無人處進軍,不僅需要魄力,更需要耐力。通過搭建産業園、培育創新主體、扶持産業政策等“組合拳”,徐州新經濟新産業新業態正突飛猛進地發展。北京近4年外溢的673家高新技術企業,有189家選擇落戶徐州;今年前三個季度,徐州六大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同比增長29.8%,佔規上工業總産值58.7%,較去年同期提高5.4個百分點。

  在徐州,不太為人所知、但在某個領域已獨領風騷的“小巨人”企業風生水起。江蘇江昕輪胎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免充氣空心輪胎係列産品,可以實現永不充氣、永不爆胎,有效解決了輪胎安全難題;徐州博康信息化學品有限公司的193奈米光刻膠單體生産填補了國內空白,掌握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核心技術,並具有自主完整的供應鏈。

  徐州的深刻轉型獲得多方肯定。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對全國20個産業轉型升級示范區建設的典型經驗做法進行總結並通報表揚,徐州從全國120座老工業城市和126個地市級資源城市中脫穎而出,3項經驗做法被納入典型全國推廣:“以産業園區為載體,培育壯大市場主體”“推進城市更新改造,提升城市功能品質”“因地制宜發展新能源産業”。

  從潘安湖看美麗徐州:青山與人兩不負

  入冬後的潘安湖濕地公園,層林盡染,畫舫在水中穿行,魚鷗在空中翱翔。當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這裏作出“打造綠水青山,並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的重要指示。4年來,徐州深入推進美麗徐州建設,實現從“一處美”到“全域美”、從“美麗生態”到“美麗經濟”的巨大轉變。

  2019年,徐州在全國率先制定實施《生態修復專項規劃》和《生態修復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年)》,重點推進採煤塌陷地、工礦廢棄地、採石宕口等六大類問題治理,3年累計投入131億元、實施119項治理工程,目前已完成採煤塌陷地治理26.64萬畝、採石宕口治理81個。基于徐州採煤沉陷區和採石宕口生態修復治理實踐,2019年6月,徐州與聯合國人居署聯合向世界發布《黃淮海平原採煤沉陷區生態修復技術標準》《採石宕口生態修復技術標準》兩部技術標準,為中國乃至世界上其他同類城市生態修復提供了技術參考。

  淺灘依稀,島嶼密布,蘆蕩幽深,荷藕連片,在大沙河國家濕地公園,來此棲居的鳥類越來越多。觀鳥愛好者馬海軍曾在這裏拍到近60只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青頭潛鴨,一時成為新聞。

  “城在林中、路在綠中、人在景中”的美麗畫卷正徐徐展開。2020年底,徐州全市濕地保有量為7.76萬公頃,自然濕地保護率達60.5%,擁有國家級濕地公園4個、省級濕地公園4個、濕地保護小區64個,構建起極富特色的山水城市架構,並作為全球唯一城市獲聯合國人居獎。

  從馬莊看文明實踐:唱響新時代“大風歌”

  在賈汪區馬莊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很重要,物質變精神、精神變物質是辯證法的觀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別要注重提升農民精神風貌。

  徐州把建好用好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作為貫徹落實總書記指示精神的重要載體和有效平臺,在全國大膽探索,先行先試,高起點謀劃、高標準建設。賈汪區被列為首批全國試點單位,邳州市被列為第二批全國試點單位,銅山區被列為第二批省級試點單位。當前,徐州共建成運作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12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163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2748個,在全省率先實現全域推進目標。“講+演+問”“新農村大喇叭”“十必聯”等過去馬莊獨有的經驗,如今在全市范圍內推廣,打通了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依托“好人文化”,徐州不斷打造精神文明新高地。截至目前,徐州好人園已有9批33座好人塑像入駐,先後有3人當選全國道德模范,5人獲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124人(組)榮登“中國好人榜”,18人當選“新時代江蘇好少年”。為彰顯凡人善舉,徐州制定了一整套“好人”培樹遴選機制、激勵幫扶機制和學習弘揚機制,有力推進公民道德建設係統化、制度化、常態化。

  11月11日,徐州召開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動員大會。進一步明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指導思想、工作目標和基本原則,從理想信念鑄魂、精神文明引領、城市環境提質、文明素養提升等方面,提出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十大行動”,在全力破解群眾“怨點”、城市“痛點”、治理“盲點”上下功夫,讓更多群眾共用發展成果。(張濤 陸金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106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