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觀點|王劍鋒:確立高目標 爭作新貢獻
2021-11-26 20:55 來源: 新華網

 

江蘇省黨代表,徐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王劍鋒

  中國共産黨江蘇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正在南京舉行。江蘇省黨代表,徐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王劍鋒1126日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過去五年,我們堅定不移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品質發展實踐,強富美高新徐州建設取得顯著成績。站在開啟現代化建設的新的歷史起點,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省黨代會精神,結合徐州實際,確立高目標,爭作新貢獻,書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的徐州答卷。

  黨代會報告主題鮮明、立意高遠、內涵豐富

  王劍鋒表示,省黨代會報告主題鮮明、立意高遠、內涵豐富,報告緊扣江蘇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提出了六個顯著提升的目標任務,部署了九個方面重點工作,給我們下了任務書,明確了時間表,既感到責任重大,又覺得信心百倍。

  印象特別深刻是,報告對于未來五年工作的謀劃部署,既有全省層面的頂層設計、又有對市級維度的具體指導,尤其是報告結合徐州發展實際,提出更高水準推進1+3重點功能區建設”“深入推進淮海經濟區建設,支援徐州建設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推進徐州國際陸港與淮安空港、連雲港海港聯動發展,進一步明確了徐州的發展定位和方向,對徐州發展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長遠指導意義。

  徐州將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統籌把握好強品質與提速度、擴增量與優存量、建城市與興鄉村、抓發展與惠民生等關係,係統謀劃、精準施策,推動省黨代會精神落地生根。

  

  強富美高新徐州建設成績顯著

    過去五年,徐州全市地區生産總值連跨兩個千億元臺階,經濟總量躍居全國地級以上城市第27位,125項工作受到國務院和省政府真抓實幹激勵表彰。

    王劍鋒表示,五年來,徐州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城市轉型、破解發展難題方面取得的成效,可以用三句話來概括:

    一是實現了老工業基地向國家産業轉型示范區的鳳凰涅槃。徐州堅持工業立市、産業強市戰略不動搖,協同推進新興産業培育和傳統産業轉型,刀刃向內推動鋼鐵、焦化、水泥、熱電、化工五大傳統産業整合整治,新興産業和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比大幅提升,産業結構實現了根本性重構。

    二是實現了資源枯竭型城市向區域性中心城市的華麗轉身。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建設獲得國家和省明確支援,一批重大基礎設施和功能性項目建成投用,軌道交通三線組網,棚戶區改造連續三年獲得國務院真抓實幹激勵表彰,中心城市功能品質持續提升,先後榮獲國家生態園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全國文明城市等稱號,三次獲評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城市面貌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三是實現了一城煤灰半城土一城青山半城湖的蛻變重生。徐州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全面推進山水林田湖係統治理,十三五期間徐州空氣品質改善幅度全省領先,國省考斷面水質全面達標,生態修復治理創出徐州標準,榮膺中國人居環境獎、聯合國人居獎,美麗中國徐州樣本享譽海內外。徐州生態環境由灰到綠的轉變,是中國和江蘇生態建設的生動縮影。

徐州市雲龍湖景色

下個五年躋身中國萬億城市群

十三五期間,徐州積極搶抓國家推動老工業基地振興的重大機遇,拿出壯士斷腕的勇氣,持續推動産業、城市、生態“三大轉型”,推動煤炭型能源結構和重化型産業結構得到根本改變蹚出了一條老工業基地和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新路子

王劍鋒表示,下一步,徐州將全面貫徹落實省黨代會精神,把建設産業強市、打造區域中心作為戰略目標,圍繞建設實力徐州、創新徐州、美麗徐州、善治徐州、幸福徐州五個徐州,大力推進産業發展、城鄉建設、創新驅動、民生改善、黨建強基五個三年行動計劃,加快實施工業倍增、科創平臺、生態修復、智慧治理、城鄉安居五大工程,推動徐州各項事業不斷邁上新臺階。

 

徐州市賈汪區潘安湖街道馬莊村,由村民組成的馬莊村銅管樂團部分成員在排練

徐州將牢牢扭住産業發展不充分這個主要矛盾,把産業作為決勝未來的根本所在,堅持重點重抓、靶向發力,堅定不移實施工業立市、産業強市戰略,集中力量、集聚資源打造6+4先進制造業和6+3現代服務業體係,跑出産業發展加速度,力爭十四五時期地區生産總值、工業總産值、工業開票銷售收入均超萬億。

  徐州將牢牢扭住中心城市建設這個最大優勢,主動對標省會城市和國家中心城市,高標準優化空間布局、推進産城融合、塑造鮮明特色,加快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和集聚輻射帶動力,努力成為區域發展增長極,全力打造名副其實的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

  徐州將牢牢扭住發展為民這個根本宗旨,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扎實辦好民生實事,持續提高城鄉居民收入,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劍鋒説:我們將牢牢扭住幹部作風這個根本保障,大力弘揚學習研究、真抓實幹、攻堅克難、改革創新、勇爭一流五種風氣,著力鍛造一支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的現代化幹部隊伍,努力在全省現代化建設大局中展現徐州擔當、貢獻徐州力量。(李南丹 孫姝穎) 

 

 

推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