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省黨代會吹響新征程號角 時代強音回蕩江蘇大地

2021年11月26日 07:58:22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省黨代會發出的時代強音回蕩江蘇大地——

  努力把習近平總書記擘畫的“強富美高”宏偉藍圖變為美好現實

  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站上新的歷史起點,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向全省人民發出了堅決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光榮使命,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的動員令,成為響徹江蘇大地的時代強音。

  新篇章的畫卷已經鋪展,新征程的號角已經吹響。連日來,全省上下學習黨代會報告的氛圍熱烈,並升騰為強烈的共識:全省上下要始終牢記總書記囑托,緊緊圍繞省黨代會確定的“六個顯著提升”目標任務,抓好九個方面重點工作,一步步將習近平總書記擘畫的“強富美高”宏偉藍圖變為美好現實。

  牢記殷殷囑托

  厚望如山,奮楫爭先。過去五年,總書記的囑托與厚望,在江蘇兒女的火熱實踐中正一步步變為精彩現實;未來五年,總書記的囑托還將繼續指引江蘇的發展在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行穩致遠。

  “總書記用‘滄桑巨變’點讚五山及沿江地區生態修復保護成果,現在回想起來依然心潮澎湃、充滿幸福。”去年11月12日,總書記視察江蘇,第一站就來到南通五山地區濱江片區,南通狼山旅遊度假區黨工委書記成賓作現場匯報。他説,如今,總書記走過的路線,已吸引近200萬遊客慕名打卡,度假區黨工委還將每年11月12日確定為“扮靚五山黨員行”專題活動日,激勵全體黨員幹部職工感恩奮進,努力打造全國有影響的長江大保護樣板區。

  在總書記視察過的徐工集團,一線技術人員陳新春已成長為智能檢測方向的技術專家。“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囑托猶在耳畔,陳新春説,將繼續勇擔科技自立自強使命,對接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加強關鍵核心技術創新攻關,為國家打造國際一流的技術創新高地貢獻自己的力量。

  2014年12月,總書記來到惠龍易通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殷殷囑托,化為惠龍易通物流公司的奮進動力。如今,作為全國知名智慧物流服務平臺,惠龍易通走在産業數字化轉型前列,連續四年榮膺中國産業互聯網獨角獸企業。“企業將始終牢記囑托,在智慧物流領域不斷探索,推動物流行業行穩致遠。”惠龍易通物流公司董事長施文進説。

  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強調“大運河是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産,是流動的文化,要統籌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堅決扛起讓古運河重生的光榮使命,揚州三灣投資發展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總經理沈曉梅説,未來五年揚州將建成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三灣核心展示園,精心打造運河文化“八大片區”,構建貫穿南北、融匯古今的通史式運河文化主軸,將運河文化融入沿線城鎮建設,展現水與岸、河道與建築、功能設施與文化景觀的協調之美、整體之美。

  “作為連雲港市開放發展、跨越發展的主陣地,服務‘一帶一路’支點城市建設是連雲港自貿片區與生俱來的使命。”自貿試驗區連雲港片區管委會綜合協調局局長尹玉林説,按照總書記提出的“打造標桿和示范項目”指示精神,連雲港自貿區將聚力提升自貿試驗區在“一帶一路”強支點建設中的首位度,闊步邁進“深水區”。

  錨定奮進坐標

  放眼“兩個百年”歷史進程,今後五年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具有繼往開來、奠基開局的重要意義。如何履行“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榮使命?黨代會用“六個顯著提升”勾勒出江蘇未來五年的奮進坐標。

  能抵禦零下40攝氏度低溫的輕薄防寒服,閃爍著智慧元素的“冬奧會特供”石墨烯滑雪鏡……在常州智雲天工超級虛擬工廠的“加持”下,這些産品的研發周期可縮短一半以上。“對標報告中提到的高品質發展水準和科技創新能力顯著提升,高新技術企業理應有更多擔當作為。”智雲天工首席執行官張志琦説,讓數字經濟成為轉型發展的關鍵增量是他們一直努力的方向。未來五年,智雲天工計劃連接超過1.5萬家工廠、打造不少于20個創新品牌和150個創新産品,不斷推動“産業數字化”和“數字産業化”融合發展。

  對黨代會提出的鄉村振興全面推進,區域發展更加協調,城鄉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發展基本同步的要求,沛縣縣委副書記、代縣長索向東信心滿懷。沛縣將以明年實現“工業開票超千億”為牽引,以率先推進中等收入群體壯大行動為抓手,以先富帶後富、以先富幫後富,努力讓沛縣老百姓的“錢袋子”鼓起來、“好日子”火起來。

  “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係初步形成”,報告勾勒的未來五年交通發展圖景,讓淮安市交通運輸局黨委書記徐效文心潮澎湃。未來,淮安將統籌鐵路、公路、水運、民航等基礎設施,打造高品質對外綜合運輸大通道,全面提高區域交通承載力和輻射力,全面建設“樞紐新城”和長三角北部現代化中心城市。

  在南京率先推行派出所“室引領隊”改革,群眾滿意率持續超過98.5%;203項公安政務服務實現“一窗通辦”……一組來自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的數據,是江蘇近年來在社會治理效能提升上“下苦功”的縮影。“報告提出將平安江蘇建設向縱深推進,讓我們倍感重任在肩。”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黨委書記、局長薛汝軍説,今後五年將加快構建適應新發展階段要求的現代警務體係,在平安江蘇建設中貢獻基層公安的力量與智慧。

  建成全國文明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全國綠化模范城市、全國水生態文明城市……過去五年,鹽城交出了亮眼的生態保護“成績單”。踏上新征程,鹽城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局長張步勝信心滿滿:“我們將緊緊圍繞黨代會關于生態環境品質全面提升的部署要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在更加有力推進美麗江蘇建設上體現更大擔當。”

  實幹擔當作答

  大道至簡,實幹為要。對標對表報告明確的九個方面重點工作,全省幹部群眾將“小我”融入“大我”,在奮力開創江蘇現代化建設新局面中找準自己的定位,向著新的奮鬥目標不斷進發。

  南京浦口經開區,一枚枚高性能晶片,在華天科技的自動化生産線上完成封裝。廠房外,企業新開工的存儲及射頻類積體電路項目已破土動工。積體電路是浦口最具特色的主導産業,近三年企業數量和營收能力呈現爆發式增長態勢。“報告提出推進積體電路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對于企業和園區來説是個重大利好,我們信心更足了。”浦口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委員,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周維維説,園區將搶抓新一輪機遇,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持續強鏈補鏈,為産業升級集聚更多創新資源,奮力為全省積體電路産業高品質發展貢獻力量。

  “報告給我們定了目標、指了方向、明瞭路徑、增了動能。”南京江寧空港經開區招商二部部長夏黎明説。黨代會開幕前夕,《南京臨空經濟示范區總體發展規劃》正式發布,提出了全面建設“國際性、現代化、生態化、智慧型”臨空經濟示范區的願景目標。在南京臨空經濟示范區規劃總面積中,江寧空港佔四分之三。“我們將深入貫徹黨代會精神,全力打造南京南部新興增長極,構建現代臨空産業體係,提升空港核心區的品質,在臨空經濟‘一盤棋’中爭做先行示范。”

  報告“點名”紫金山實驗室,讓東南大學資訊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網絡通信與安全紫金山實驗室課題聯合負責人張川倍感自豪。“我們將瞄準未來行動通訊方向,結合無線通信、人工智慧、晶片設計三大核心技術,不斷突破6G晶片‘卡脖子’問題,用實際行動‘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

  報告提出堅決守牢安全發展底線,為下一步應急管理、安全生産和防災減災救災等工作指明瞭方向。“我們將堅決扛起‘保一方平安,護一方發展’的政治責任,用守正創新的務實舉措,堅決守牢安全發展底線。”蘇州市應急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潘春華説,蘇州將持續深化安全生産專項整治,高標準抓好“三年大灶”,同時全力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為經濟社會發展築牢安全之基。

  “黨代會把‘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更富成效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作為今後五年要抓好的九個方面重點工作之一,讓我們深感責任在肩、使命光榮!”蘇州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副局長寧春生介紹,今年9月,中國農業科學院、蘇州市人民政府在去年聯合發布全國首個農業農村現代化評價考核指標體係基礎上,又聯合發布“2.0版指標體係”。下一步,蘇州市將圍繞該體係繼續在農業農村現代化道路上積極探索,為蘇州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市打下堅實基礎。(顧敏 陳珺璐 楊頻萍王世停 陳明慧 徐睿翔 董鑫 盧曉琳盛文虎 徐超 錢飛 唐穎 陳雨薇 張莎沙張濤 祝潔 李源)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01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