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興振:全力以赴服務江蘇能源安全保障
2021-11-26 10:22 來源: 新華網

江蘇省黨代表,徐州礦務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馮興振

  中國共産黨江蘇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正在南京舉行。江蘇省黨代表,徐州礦務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馮興振11月25日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五年來,面對資源枯竭、企業虧損、職工失崗、瀕臨倒閉的艱難困境,徐礦集團牢記省委省政府的殷殷囑托,始終把服務江蘇能源安全保障作為最大使命,圍繞“産業如何接續、人員如何安置、生態如何治理”的難題,聚焦主業、聚力轉型,創出了全國煤炭老工業基地轉型、關閉礦井重生、衰老礦區生態修復“三大樣本”,取得了高品質發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質生活、改革創新、黨建工作“五個走在全國前列”的發展成果,走出一條資源枯竭型企業轉型重生的“徐礦之路”。

  省黨代會報告令人鼓舞振奮

  我們認真聆聽了大會報告,作為一名來自省屬實體型能源企業的代表,備受鼓舞、倍感振奮。報告政治站位高、總結成績準、目標任務明、工作措施實、為民情懷深,提出的六個方面目標任務、九個重點舉措非常實在,體現了接續奮鬥的深厚政治情懷。

  能源是工業的糧食,江蘇是經濟大省、制造業大省、能源消費大省,資源稟賦少、對外依存度高,建立自主可控能源安全保障體係迫在眉睫。

  今年以來,面對能源保供的艱巨任務,徐礦提出了不講條件、不計成本、不懼困難、千方百計增産增供,全力以赴保供給、保民生、保安全,在服務江蘇能源安全保障中展現徐礦擔當、貢獻徐礦力量。四季度通過省內煤礦增産增供、省外煤礦直調直供、煤炭貿易調進保供向江蘇省內增供煤炭300萬噸,其中,省政府安排的100萬噸煤炭儲備任務11月底前全面完成。控股電廠堅持應發盡發、能發盡發、穩發滿發,截至目前,省內控股電廠發電量同比增幅超過20%。此外,徐礦還全力保障供暖,擴大供暖面積和區域,讓江蘇老百姓過一個溫暖的冬季。

  在推動老礦區轉型發展上走出更多新路子、創出更多新經驗

  徐礦集團是一個百年老企業,也是一個資源枯竭型企業。過去的五年,對徐礦集團來説是困境突圍、轉型重生、走向高品質發展的五年。

  五年來,面對資源枯竭、企業虧損、職工失崗、瀕臨倒閉的艱難困境,我們牢記省委省政府的殷殷囑托,始終把服務江蘇能源安全保障作為最大使命,圍繞“産業如何接續、人員如何安置、生態如何治理”的難題,聚焦主業、聚力轉型,推動戰場由東向西轉、産能由劣向優轉、産業由低向高轉、發展由散向聚轉。

  徐礦集團布局建設“蒙電送蘇”“陜電送蘇”“晉焦入蘇”、新疆煤電化、“一帶一路”能源服務、江蘇清潔能源“六大基地”,累計新增煤炭産能1110萬噸,新增裝機容量432萬千瓦,實現經營性現金凈流入170億元,上繳稅費130億元,在崗職工收入基本實現翻番,創出了全國煤炭老工業基地轉型、關閉礦井重生、衰老礦區生態修復“三大樣本”,取得了高品質發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質生活、改革創新、黨建工作“五個走在全國前列”的發展成果,走出一條資源枯竭型企業轉型重生的“徐礦之路”。

  為“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貢獻徐礦力量

  江蘇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為我們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下一步,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密切結合企業實際,將保障江蘇能源安全作為政治責任和最大使命,進一步推動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提供更多清潔能源,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

  一是要堅定不移地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堅持“兩個一以貫之”不動搖,堅持“五滿”理念強勢引領,深入實施黨建“五大工程”,推動黨的建設與生産經營深度融合,不斷提高黨的建設品質和水準。

  二是要堅定不移服務江蘇能源安全保障。扛穩扛好“服務江蘇能源安全保障、高品質發展走在前列、讓全體徐礦人都能過上好日子”這“三大使命”,建設好六大能源基地,尤其是做好增産增供、保發展保民生保安全工作,切實發揮好省屬企業頂梁柱、主力軍作用,為構建江蘇能源自主可控安全保障體係提供有力支撐。

  三是要堅定不移推動高品質發展走在前列。加快完善“一體兩翼、四鏈協同”新發展格局,提升“六大能源基地”能級,加快推進新能源項目,主動向優質能源生産商、清潔能源供應商和綜合能源服務商轉型,在探索老礦區轉型發展上探索更多新路、創造更多經驗。

  四是要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瞄準爭當全國轉型樣板、管理標桿、改革示范“三大目標”,實施改革+對標、科技+資本、低碳+智能“三大行動”,“十四五”末實現資産總額、主業産量、營業收入、利稅總額、職工收入“五個翻番”,全力打造“全國轉型樣板、全國管理標桿、全國改革示范”。

  五是要堅定不移打造共同富裕“國企示范”。把“讓全體徐礦人過上好日子”作為最大追求,始終兌現“不讓一名職工下崗”的莊嚴承諾,抓好底線、基本、品質“三大民生”,關注弱勢群體、困難職工、特困家庭“三大群體”,做好漲工資、提待遇、美環境“三件大事”,讓四萬徐礦人的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李南丹 孫姝穎)

推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