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治理解碼:南京大廠街道探索為民服務新樣本

2021年11月25日 19:29:15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老城更新如何服務人民群眾美好生活?南京江北新區大廠街道堅持和強化黨的領導,用體制機制改革探路,用科技創新破題答卷,全力推動社會治理現代化,持續增進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緊牽改革“牛鼻子”力促治理現代化

  大廠街道是南京工業衛星城。近年來,搭乘南京江北新區建設現代化新主城的東風,這片36.13平方公里的土地實現老城換新顏,在經濟社會發展“雙輪”驅動下,“生産、生活、生態”融合發展,煥發出全新活力。

  城市建設發生翻天覆地變化,街區百姓生活如何更加美好?大廠街道黨工委書記茅俊海説,“關鍵在于寫好社會治理現代化答卷,堅持以人為本,聚焦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為群眾打造高品質生活。”

  提升社會治理現代化,大廠街道把深化體制機制改革作為“關鍵一招”。今年7月,祿口機場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大廠街道快速動員力量,在網格化治理的基礎上全面“梳網清格”,第一時間對轄區內27萬人進行排查管理,成功化解疫情風險,檢驗了近年來大廠街道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的成效。

  許可權能下沉則下沉,“街居同權”改革,把街道承接的79項服務事項全部下放至社區同步辦理,41項高頻易辦服務事項進駐社區治理一體化平臺;網格服務能擴容則擴容,水、電、氣、通信等民生要事納入網格化服務體係,“三級流轉”快速響應機制,讓網格員依托手機端口便能高效處置事件;緊貼群眾能多近就多近,13個“大腳掌”、19個“第一站”開門辦公,為居民提供6大類76項代辦服務,實現居民辦事“零跑動”……

  “繳納水電費對年輕人而言不是什麼大事,但老年人不會上網繳費,又要跑腿、又要排隊,非常困難。”81歲家住太子山社區的王大爺説,大廠街道為民服務中心增設一站式代繳服務業務後,我們就不用再自己去了,生活方便不少。

  民生無小事,體制機制改革的每一步創新,都是為了更好地服務群眾。今年以來,聚焦群眾熱點訴求,大廠街道創新建立“先解決問題再説、有請當事人、重點問題跟蹤督辦、12345熱線進小區”四大機制,聚力解決“長期未解決的問題、關係復雜的問題、群眾不滿意的問題”,不讓群眾犯難。

  善用科技創新“巧勁”提升服務效能

  隨著經濟社會高速發展,社會治理所面臨的問題愈加復雜,對社會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和考驗不斷增多。依托“科技賦能”已成為提升社會治理水準的重要支撐。

  今年3月,大廠街道城市運營中心平臺正式啟用。平臺利用互聯網、大數據等信息技術,打通了街道各部門、派出所、社區等單位數據壁壘,並融合246個綜合網格和15個專屬網格,形成“扁平化管理、精準化流轉、快速化處置”的社會治理體係。

  街道市民訴求處置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城市運營中心相當于街道的大腦,各單位、網格相當于街道的軀幹,通過資訊共用、高效流轉,可以讓民生服務快速直達神經末梢。科技賦能讓治理能效“提質”,工作人員“減負”,網格、事件、交通……轄區內的基本資訊和運轉情況在平臺上實時顯示,“城市大腦”更大程度上激發出了街道改革創新的效能。

  “我們手機上都安裝了工作整合平臺,與城市運營中心相互連接,通過手機終端的資訊採集、流轉、交互,可及時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大廠街道網格員施麗麗説,社會治理裝上信息化“雙翼”後,不僅提高了工作效率,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形勢下,也避免了風險。

  當前,在城市運營中心平臺“一網觀全城”的布局下,大廠街道正進一步延伸觸角,建設社區級分中心,並推動區塊鏈、大數據等新技術,在網格服務、治理監督等領域應用推廣,全面提升社會治理的信息化、智能化水準,促進社會治理模式由自上而下向上下交互轉變,由被動向主動轉變,由靜態向動態轉變,讓社會治理活起來、動起來。

  雙向發力用文明實踐凝聚民心

  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國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是我國“十四五”期間致力實現的兩大目標。邁向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大廠街道雙向發力,充分整合社會資源、動員群眾力量,以開展文明實踐工作促進社會治理水準提升,以追求更高水準的社會治理建設更高標準的文明社會。

  今年以來,大廠街道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牢牢把握“群眾在哪裏,文明實踐就延伸到哪裏”的主線,係統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創新推出了“12345”文明實踐工作法,把“黨建服務圈、文明實踐圈、社會治理圈”三圈有機相融,持續為增進民生福祉、推動社會治理賦能增效。

  為調動全域參與的積極性,大廠街道依托1個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24個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246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網格、X個新時代文明實踐點,構建了“1+24+246+X”新時代文明實踐四級架構體係。並牽頭成立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總隊,充分整合域內的志願者、紅色場館、實踐基地等志願服務資源。

  “目前全街注冊志願者約3.5萬人,各類志願服務隊伍約90支,常態化聯繫的志願者5000余名。”大廠街道宣傳統戰委員朱超説,今年在防汛、疫情防控、文明典范城市創建等“大考”中,大廠群眾勇于擔當、積極行動,參與社會共建共治共用。

  疫情防控一線,志願者衝鋒陷陣。面對突發疫情挑戰,街道向全社會發出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招募令。很快,來自轄區幼兒園、中小學、企業、高校等各行各業的500余名志願者迅速集結。

  “幸福大廠yi路同行志願聯盟”的微信群不時閃動。“今天有活嗎?我有空!”“哪裏還需要人,我女兒在家,我們娘倆可以一起去!”志願者們結合自身工作和生活實際,主動報名參加測溫驗碼、維持秩序、後勤保障、小區核查等疫情防控任務,其中有100余名志願者在四輪核酸檢測中全程參與,極大緩解了基層疫情防控人手不足的壓力。

  增靚文明底色,共建城市家園。建設文明城市期間,圍繞街道老舊小區多,文明典范城市創建任務重、壓力大等問題,青年志願者聯盟、幸福家巾幗志願服務隊、平安志願者隊伍、大隊志願服務突擊隊等20多支隊伍發揮優勢主動出擊,以“為人民辦實事”為抓手,圍繞環境整治和文明素質“雙提升”,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活動。

  衛生清掃、文明勸導、保護母親河……30余場主題活動,2000余名群眾參與,在街道形成了一股文明新風,“人人爭創”局面推動文明典范城市創建更加和諧、圓融。

  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打開了大廠街道與群眾之間的一扇窗。在與群眾交往中,街道社會治理水準被拉到實踐現場“火煉”,群眾在參與文明實踐中,與黨同行不斷提升覺悟和道德素養。

  “下一步,圍繞時代文明實踐工作,我們將在加強頂層設計、深化陣地建設、整合志願服務資源上下功夫,努力推動街道社會治理體係和能力現代化,與廣大群眾共同建設美好文明新大廠。”朱超説。(沈楊子)

[編輯: 張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8100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