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未來五年“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確定目標任務

2021年11月25日 07:39:24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未來五年“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確定目標任務

  扛起三大光榮使命 實現“六個顯著提升”

  黨代會報告提出要在綜合發展實力、人民生活水準、生態環境品質、社會文明程度、共同富裕水準、社會治理效能等六個方面實現“顯著提升”,這既是未來五年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的目標任務,也是履行“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榮使命的具體體現。

  如何實現“六個顯著提升”,在國家“強起來”和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中展現江蘇作為、作出江蘇貢獻?這成為黨代表們熱議的話題。

  更好地把新發展理念落實到具體工作中

  “實現‘六個顯著提升’,必須要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好地把新發展理念落實到具體工作中。”宜興市委書記、宜興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封曉春説。

  宜興是一座産業、城市、生態、文化高位均衡發展的城市,但是對照新發展理念,封曉春認為宜興還有較大提升空間,也存在一定的短板。“圍繞強優勢、補短板,宜興將堅定實施創新驅動核心戰略、産業強市主導戰略,高標準、高水準推進太湖灣科創帶建設、特別是陶都科技新城建設,將其打造成涵蓋全鏈條創新體係、承載新經濟産業的長三角一流、國際化水準現代科創新城。”封曉春介紹,宜興將以提升發展質效為主方向,堅決打贏提升土地使用績效水準攻堅戰,加快建強雙招雙引體係,以數字化、智能化為抓手,全面實施“強鏈、補鏈、延鏈、穩鏈”工程,形成以電線電纜、節能環保等傳統優勢産業為基礎,積體電路、新能源、生命健康、生態文旅等新興産業為支撐、現代服務業協調發展的産業矩陣,鍛造3-5個500億級、千億級支柱産業。“今年,我們將圍繞GDP突破2000億元大關攻堅突破、堅決完成,更加築牢高位均衡協調發展的優勢。”

  創新是發展的第一動力,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産業自主可控,離不開創新的主體——企業作為。省黨代表、江蘇聯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董事長李曉冬和他的團隊經過18年奮鬥,在積體電路封裝材料方面打破了國外的壟斷。他認為,企業創新的第一要素是企業家;企業創新最重要的是人。“企業家要能堅持守正創新、篤行致遠,心中有使命感,並要有艱苦奮鬥的精神和開放合作的胸懷,做好創新發展目標長遠的戰略規劃。要用使命感團結人才,用待遇留住人才,用目標牽引人才。同時注重微創新的積累,針對不同的環節,建立有差異化的團隊,讓每個人在某一個細節上成為專家,最終各有所長,匯聚成更大的創新。”

  “讓江蘇大地天更藍、水更清、地更綠、空氣更清新,讓美麗江蘇更加令人向往”,這是黨代會報告為“生態環境品質顯著提升”描繪的生動圖景。淮安市洪澤區委書記張衝林認為,這一目標為洪澤推進綠色發展賦予了新使命、注入了新內涵,“洪澤區生態資源豐富,生態環境優良。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認真貫徹落實黨代會部署要求,更加堅定地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張衝林表示,將大力推動經濟生態化、生態經濟化。以碳達峰、碳中和為引領,依托中電光谷建設洪澤生態經濟示范園,創新探索經濟生態化考核機制,加快推進重特大項目建設,持續推進機械制造、現代紡織等現有産業技術創新、綠色化改造,不斷提高産業的含綠量、含新量、含金量。同時加快提升生態係統碳匯能力,實施洪澤湖大堤城區段生態修復、菱角塘生態廊道等“透湖”工程,打造大運河“百裏畫廊”生態、文化、經濟示范樣板,努力將生態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

  讓每個江蘇人享有勤勞致富奮鬥圓夢的機會

  “省黨代會報告中提出‘人民生活水準顯著提升’和‘共同富裕水準顯著提升’目標,為我們做好新時代的民生工作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在鹽城市鹽都區委書記王娟看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人民群眾在高品質發展中享受高品質生活,讓共同富裕這一社會主義本質要求在江蘇現代化建設中更加充分顯現,是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的重要著筆處。

  王娟表示,“我們將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提升收入水準作為民生改善最直接舉措,做強農村電商、鄉村旅遊、民宿經濟等富民産業,圍繞教育、醫療、養老等群眾關注度高的領域,增加優質公共服務供給,不斷讓群眾收獲一個個‘小確幸’,感受一份份‘大溫暖’。”

  無論是提升人民生活水準,還是實現共同富裕,都離不開就業這個最大的民生。“我省人社部門將堅決扛起這個重大政治任務和頭等大事,堅決落實黨代會報告對就業的要求,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分、更加可靠、更可持續。”省人社廳廳長戴元湖説,江蘇將圍繞更加充分就業,支援發展吸納就業能力強的行業産業,支援和規范發展新就業形態,完善支援靈活就業的政策服務,建立健全創業帶動就業扶持長效機制。同時圍繞更高品質就業,健全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暢通培訓補貼直達渠道,讓每個江蘇人都享有勤勞致富、奮鬥圓夢的機會。

  “要實現共同富裕,鄉村振興是必經之路。鄉村振興不僅要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而且要以更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淮安市農業科學研究院第一黨支部書記、作物研究中心主任袁彩勇説,農業是國家和民生發展的“壓艙石”,而糧食和種子安全又是“壓艙石”中的“壓艙石”。作為一名從事農業育種科研人員,將加強種質資源問題研究,推動優異種質資源的收集、評價、創新與利用,同時瞄準技術“卡脖子”問題,探索建立全基因組選擇育種技術體係,選育出一批集優質、高産、綠色、資源高效于一體的重大突破性品種,為種業振興、種業強省、助推鄉村振興作出自己的貢獻。

  讓善治江蘇閃耀文明之花

  黨代會報告提出社會文明程度和社會治理效能顯著提升,勾勒出治理高效活力彰顯、向上向善蔚然成風、文化繁榮發展、社會和諧安寧的善治江蘇、文明江蘇美好圖卷。

  “報告對社會治理效能顯著提升作出具體要求,讓我印象深刻。”揚州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邗江區委書記張耀武説,“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能力顯著提高”“基層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準顯著提高”“人民生活安居樂業”,都是省委給出的最新指引,將成為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張耀武表示,針對省黨代會報告中具體提到的“政府治理、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揚州將進一步科學精細劃分微網格,以樓棟(莊臺)、街邊商鋪組團為單位,按照50戶至100戶左右為基本單元的標準,全力實現微網格劃分全覆蓋、無縫隙。“在助力法治江蘇、平安江蘇向縱深推進上,揚州將大力加強掃黑除惡常態機制建設,深入開展重點行業領域掃黑除惡,創新開展平安旅遊‘三位一體’法治建設等新型平安創建,提升對企法治服務水準等各方面工作,真正讓法治成為市民的共同信仰和揚州最好的營商環境。”

  “報告在對‘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升’提出具體要求時,提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更加入心入腦,鑄魂育人,這為我們做好基層文明實踐工作指明瞭方向。”省黨代表、徐州市賈汪區大泉街道泉西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劉洋説,近年來,泉西村將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下沉到群眾身邊,緊緊圍繞在服務群眾中引領和凝聚群眾,深入夯實“十必聯”群眾工作法,全村92名“十必聯”志願者聯繫953戶居民,服務群眾全覆蓋。

  圍繞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加深入人心,下一步,泉西村將結合文明實踐工作,把十星文明戶評比、家庭檔案管理、文明積分禮遇、賈汪正能量宣傳、身邊好榜樣選樹、移風易俗等工作開展得更加扎實有深度。

  “同時,我們也將利用好網格化管理、大數據、‘有事好商量’平臺、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等手段,打造基層善治的新模式,不斷提高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劉洋説。(鬱芬 胡蘭蘭 林元沁)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097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