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縣醫院綜合服務能力居全國第一

2021年11月25日 07:29:22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縣醫院綜合服務能力居全國第一

  老百姓在家門口好看病、看好病、看大病的目標正在實現

  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對“十三五”時期縣醫院醫療服務能力評估情況進行了通報,江蘇省縣醫院綜合服務能力排名全國第一。此次評估是由國家衛健委依托第三方對全國2116家縣級綜合醫院進行評價的。近年來,隨著全省縣級醫院綜合服務能力提升,老百姓家門口好看病、看好病、看大病的目標正在實現。

  縣級醫院提檔升級,全方位保障百姓健康

  “嗚——嗚——嗚——”8月中旬,隨著一陣120救護車的呼嘯聲,一名被鋼筋刺穿頸部、生命危在旦夕的重傷員,被緊急送進邳州市人民醫院搶救室。CT檢查顯示,鋼筋緊緊插在患者的左側頸總動脈和頸椎間隙間,離患者左頸動脈僅0.5釐米……

  醫院立即啟動救治綠色通道,急診科、骨科、普外科、耳鼻喉科、麻醉科、影像科等多學科專家密切協作,分秒必爭,最終將這名傷者從死亡線上拉了回來。

  邳州市人民醫院創傷中心主任盧慶國告訴記者,這麼嚴重的傷員以前要麼送到徐州、要麼送到南京去搶救,在當地做手術根本不可能。該院持續強化縣醫院綜合服務能力建設,急診醫學、重症醫學等綜合實力得到大幅提升,目前心臟不停跳搭橋手術、復雜先心矯治術、二次開胸換瓣手術、經食道超聲引導微創先心封堵術、大動脈分支支架植入術等高難度心臟手術都能在本院完成。去年,該院三四級手術佔比71.2%,危重病人搶救成功率98.4%。

  近年來,以縣級醫院為代表的區域醫療中心的硬體環境也越來越好,病房內中央空調、集中供氧、獨立衛生間幾乎成了標配。在射陽縣,投資20億元、佔地200多畝的射陽縣人民醫院新院區近日竣工,寬敞、明亮、充滿現代化氣息的門診和病房大樓即將投用,一流的CT、磁共振等醫療設備,與大城市的三甲醫院相比一點也不落伍。“咱這硬體設施一點也不比大城市醫院差,過去要到大醫院去做的大型檢查,如今在家門口就能做。”院長孫月自豪地説。

  蘇北縣級醫院日新月異的變化,是近年來我省縣級醫院對標“三級”醫院建設目標、全方位多層面提升區域百姓健康保障能力的一個縮影。從2011年開始,我省統籌考慮縣域經濟水準、服務人口、高層次人才配備、大型設備配置、信息化建設、醫改任務落實和縣醫院服務能力推薦標準達標情況,選擇部分基礎較好的縣級綜合醫院轉設為三級綜合醫院。

  加大重點專科建設,提升縣級醫院科研能力

  近日,一臺“腹腔鏡下胰十二指腸切除術”在張家港市第一人民醫院成功完成。胰十二指腸切除術是普外科公認最高難度的多器官切除及復雜的消化道重建手術,被稱為普外科手術的“珠穆朗瑪峰”。張家港市第一人民醫院普外科自2018年至今已成功開展此類手術12例。

  科研是醫院發展的軟實力,張家港市第一人民醫院為加強重點專科建設,近年來先後成立了以楊雄裏院士領銜的轉化醫學中心學術委員會和6支科研創新團隊(腫瘤、神經、疼痛、聽力和過敏疾病、消化、麻醉科研創新團隊)投入科研一線,並引進多位海歸博士。

  近年來,我省各地不斷加大縣級醫院重點專科建設,提高臨床技術水準。從2015年開始,我省每年從縣醫院中確定5個左右臨床專科,進行經費補助,支援城市三級醫院高級專家到縣醫院開設名醫工作室或院士工作室。指導各縣醫院設置完善一、二級診療科目,逐步推廣內鏡、介入治療等微創適宜技術。

  南京市江寧醫院是一家區級醫院,但也是一家三級甲等綜合醫院,重點專科建設得到了長足發展,先後成立了胸痛、創傷、卒中、高危孕産婦和新生兒5大急救中心,打造快速救治通道。近年來醫院先後引進碩博人才700余名,中高級職稱人數佔一半以上,建有多個院士工作站和名醫工作室,外聘100余名頂級專家來院服務。目前有27個省市級臨床重點專科正在爭創國家級重點專科,過去需要到南京主城區治療的大病,現在在江寧就能完成。

  納入高品質考核體係,以評促建以評促改促提升

  省衛健委黨組書記、主任譚穎告訴記者,我省連續幾年將縣醫院能力建設列入省政府十大主要任務百項重點工作,納入對各地高品質考核體係,基建、設備配備、人才引進、債務化解等納入政府預算管理。我省還制定《江蘇省縣級醫院醫療服務能力評估細則》,量化推薦標準和基本標準評估分值,堅持“以評促建、以評促改、評建並舉、注重內涵”,每年組織縣醫院醫療服務能力評估,並有針對性推進縣醫院綜合能力提升工作。通過係列有力舉措,全省縣醫院醫療服務能力整體提升明顯,2020年我省縣級醫院醫療服務能力基本標準符合率為97.23%,推薦標準符合率為87.56%,均排名全國第一。

  譚穎表示,“十四五”期間,我省將通過引進人才、改善硬體條件、派駐人員支援等措施,繼續提高縣級醫院醫療服務水準,深入推進以縣級公立醫院為龍頭的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提高縣域就診率。重點提升對急危重症患者的搶救能力,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能力,腫瘤、神經、心血管、呼吸和感染性疾病等專科疾病防治能力。持續推動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提質增效,促進醫療衛生資源和醫療服務利用雙下沉,整體提高縣域醫療衛生資源配置和使用效能,以“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擔當,努力保障廣大群眾享有公平可及、係統連續的預防、治療、康復等服務。(仲崇山)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097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