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出行、借書、遊園……江蘇第三代社保卡功能超多

2021年11月24日 12:45:52 來源: 現代快報網

  原標題:乘公交、借圖書、逛公園…… 第三代社保卡功能超多!江蘇已發行564.83萬張

  交通卡、旅遊卡、就診卡、金融卡、消費卡,集多功能為一體的第三代社保卡,你領了嗎?只要攜帶這張卡,就可以乘公交、借圖書、逛公園、進博物館……11月23日,現代快報記者從江蘇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獲悉,截至目前,江蘇已發行第三代社保卡564.83萬張。

  【功能多樣】

  給卡包“瘦身”,第三代社保卡新功能太實用

  卡包裏不再塞一堆卡,出門帶上社保卡,已經成為很多江蘇人的新習慣。連雲港市民劉成傑上個月申領了第三代社保卡,“看病可以用,乘公交可以用,逛公園也可以用。第三代社保卡這些新功能太實用了。”現代快報記者獲悉,連雲港在全省率先實現刷社保卡暢遊景區、借閱圖書等文旅應用場景以及長三角地區旅遊同城待遇。

  “以往去各大景區都要帶著遊園證,沒辦年卡的遊客要現場買票。”劉成傑説,現在有了第三代社保卡,直接刷卡就可以進景區了。目前,連雲港已經實現了居民刷卡即可進入花果山、連島等全市17個景區。與此同時,連雲港啟動“一卡通”同城待遇活動,外地遊客持社保卡來連旅遊購買年票可享受連雲港市民同等待遇。這也標誌著連雲港市在長三角地區率先實現社會保障卡跨市旅遊同城待遇。

  不僅出去玩方便,對于想要“充電”的市民來説,也可以刷社保卡在市區各圖書館借閱圖書。劉成傑告訴記者,“現在可方便了,忘了帶圖書借閱證也沒關係。圖書館裏就有制卡機,市民可以現場辦理第三代社保卡。”他説,擁有眾多功能的第三代社保卡讓他的生活便捷不少,“再也不用帶一堆卡出門了。”

  今年34歲的李青是第一批申領第三代社保卡的連雲港市民。“當時聽到介紹了許多功能,尤其是載入了交通一卡通功能,讓我覺得很方便。”李青告訴記者,“用社保卡刷公交,首先就可以少帶一張卡。其次,充值也很方便,我都是通過智慧港城App線上充值,即時到賬。”連雲港市第三代社保卡還實現長三角地區交通出行跨省應用,可刷卡乘坐北京、上海、廣州、南京等全國大部分地鐵,在全國300多個城市刷卡乘坐公交。

  【辦理便捷】

  就近可辦、全省通辦、一網通辦、一次辦成

  社會保障卡作為政府民生服務的重要載體,是全國唯一一張既具有身份憑證功能,又具備金融功能的保障卡,也是全國唯一一張具備辦事憑證、待遇領取、就醫結算、交通出行、文化旅遊等多功能的民生卡。

  社會保障卡還有電子卡的形式,能夠支援掃碼認證身份、掃碼移動支付、線上查詢辦事等多場景應用。

  今年1月11日,南京市在全國首發全省統一的載入交通功能的第三代社會保障卡,截至9月底,南京市已累計發行第三代社保卡260萬張。記者了解到,目前江蘇全省已累計發行社保卡9175.49萬張,第三代社保卡已發行564.83萬張,電子社保卡簽發量5745.98萬張。

  第三代社保卡發行全面啟動,全省各地即時自助制卡設備遍布于各人社經辦服務機構和社保卡合作金融機構,實現進“一門”辦結社保卡的申領、補卡、激活等工作。實行群眾首次申領卡和補換卡全免費,方便群眾就近辦、即時辦。

  同時,推出線上“不見面”辦卡服務,通過掌上或電話申領社保卡,EMS郵寄到家。積極打造社會保障卡15分鐘服務圈,開展社保卡制卡、激活、挂失、補卡等“一站式”服務,深入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群眾立等即可取卡,進一步縮短制發卡時間。全面做好社會保障卡線下申領、啟用、補領、挂失和線上服務等工作,實現就近可辦、全省通辦、一網通辦、一次辦成。

  【計劃推進】

  推進全業務用卡,創新社保卡“一卡通”應用

  第三代卡載入了這麼多新功能,讓全省居民都將體驗到越來越便捷的生活。

  今年6月8日,江蘇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江蘇省交通運輸廳聯合召開推進社會保障卡居民服務一卡通實現交通出行同城待遇工作視頻會議。會議要求各地加快推進載入交通功能的三代卡發行工作,在11月底前實現江蘇省社會保障卡在“蘇錫常”“寧鎮揚”“通泰鹽”“徐淮連宿”四大片區交通出行同城待遇,推進全省范圍內交通出行同城待遇。還提出未來將在長三角地區實現交通出行一卡通用。

  11月2日,江蘇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文化和旅遊廳舉行了戰略合作簽約儀式暨社會保障卡文旅“一卡通”部署視頻會議。會上透露,江蘇將把文旅領域的各類卡功能載入到社會保障卡,“一卡打包”省內文旅資源。省文化和旅遊廳直屬文博場館、蘇州市等有條件的單位和地區,將先行示范,為全省面上推開積累經驗。江蘇還將會同浙江、上海、安徽協同推進跨省應用,聯動實現由“省內通”到長三角范圍的“跨省通”。

  江蘇省人社廳廳長戴元湖表示,江蘇將加快第三代社會保障卡發行,全面推進全業務用卡工作,創新社會保障卡“一卡通”應用,更好發揮社會保障卡在民生服務領域重要載體作用。

  同時,依托省人社一體化資訊平臺,在全省打造15分鐘社保卡公共服務圈,為廣大群眾提供高效便捷、安全可靠的即時辦卡等公共服務。提升電子社保卡多碼融合能力,做好一卡通相關公共服務體係建設。(項鳳華 徐蘇寧)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094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