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開地暖、泡溫泉、嗑堅果……紅山動物過冬各有奇招

2021年11月24日 12:50:09 來源: 南京日報

  原標題:吹空調開地暖,泡“溫泉”嗑堅果

  紅山動物忙過冬 各有奇招禦寒冷

  天漸漸冷了,大夥兒的秋褲穿起來了,紅山森林動物園的動物們也相繼啟動了“過冬大法”,忙著“鋪床”“加衣”,吹空調開地暖泡“熱湯”,嗑上了堅果等高熱量的食物,小日子過得很是愜意。

  走進狨猴館,嬌小活潑的南美狨猴,早在10月份就用上取暖設備了!這些小可愛,主要生長在南美的熱帶雨林中,身嬌怕冷,房間裏可謂“豪華配置”,既有空調又有地暖。“10月份時,我們就給它們的房間加溫,主要是用地暖,並輔助以空調。”紅山森林動物園飼養繁育部副部長李俊嫻説。受到同樣待遇的,還有怕冷的犰狳,它們主要生活在中美和南美地區的熱帶森林、草原等地,屬瀕危物種,因此也早在10月份就開啟地暖了,空調作為輔助供暖設備。

環尾狐猴的取暖小木屋。紅山森林動物園供圖

  河馬屬于熱帶動物,對溫度要求也比較高。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工作人員就要燒起鍋爐,給它們的“游泳池”池水加熱到18℃以上,讓它們每天都能美美地泡“溫泉”。樹叢之間搭起了一間間“小木屋”,裏面設置了電熱板,這是環尾狐猴過冬的“暖氣房”。當感覺到寒冷的時候,它們就會鑽進房子裏取暖。

  相比之下,猩猩、考拉這樣的動物,並沒有那麼怕冷,吹吹空調、烤烤電熱油汀就可以滿足它們。“比如前段時間突然降溫,我們就給猩猩開了空調。這幾天溫度又上去了,空調也就不用開了。”李俊嫻説。

  大熊貓則更加耐寒一些,圓滾滾的它們自帶“裘皮大衣”,並不需要特別的保溫措施。“它們很聰明,在寒冷的冬天會選擇避風的角落待著。因此我們需要做的就是適當關好門窗,不讓‘穿堂風’去驚擾它們。”李俊嫻説。

馬來熊溫暖的窩。 紅山森林動物園供圖

  有些動物喜歡在冬季“鋪床”“加衣”。紅猩猩在野外每天都會築巢睡覺,即使在動物園裏,它們也保留了這項技能。記者昨天看到,紅猩猩“小黑”頭頂一條“媽媽風”的花毯子,窩在幹草和木絲鋪設的“沙發”裏,正愜意地曬著太陽。除了用飼養員準備的麻袋、竹葉、芭蕉葉等鋪床外,它還喜歡寬大溫暖的毯子和被單。“有些市民會把家裏閒置的毯子、衣服等送來給動物們保暖、玩耍,我們會對其消毒後讓它們使用。”飼養員介紹説。

  老虎、獅子、狼這些猛獸的床很有“小心機”。飼養員在用落葉、稻草等鋪床時,還在裏面藏入了食草動物斑馬、袋鼠、考拉的便便。“這是模擬野外獵食的環境。猛獸們不僅喜歡待在上面休息,還會興奮地在裏面扒拉、打滾,尋找這些令它們留戀的氣味。”飼養員表示。

  動物也需要通過食補“貼冬膘”,不少動物已經開始吃起了“冬季食譜”。比如細尾獴,來南京的第一年,飼養員將肉類切碎投給它們,但它們卻不怎麼吃,而且蔫蔫的沒精神。後來,飼養員把肉用微波爐加熱了再投喂給它們,立刻被吃得幹幹凈凈。以後每到冬天,它們就享受吃熱食的特殊待遇。

  李俊嫻説,飼料室在冬季給動物配料時,品種都會有相應調整。比如禽鳥類、靈長類動物會增加瓜子、花生、核桃、樹籽、麻籽等油脂類、堅果類的食物,增加熱量,幫助禦寒。食草類的動物則要準備好大量的過冬牧草。動物園裏有幾個草庫,這時候已經堆滿了苜蓿草、羊草、槐樹葉等,“糧草”十分充足。(李子俊)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094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