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出臺員工制家政企業規范標準 每周至少休息一天

2021年11月24日 07:45:04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出臺員工制家政企業規范標準

  家政員每年體檢,每周至少休息一天

  11月23日,江蘇省家庭服務業協會發布《員工制家政服務企業建設規范》,解決家政服務行業“散、小、低、亂”等發展不規范和有效供給不足等問題,這是全國首個省級家政行業員工制建設規范性標準。

  據了解,目前江蘇全省家政服務從業人員近60萬,但市場需求量超過100萬人,受過專業技能培訓的家政服務員缺口更大。與此同時,由于相關法律法規、配套政策不健全,用工復雜,從業人員文化程度偏低等現狀,家政服務一旦出現糾紛,雇傭雙方的權益往往都難以得到保障。用“員工制”取代“中介制”,一直被認為是解決家政業問題的良方。

  和全國其他地方一樣,中介制家政企業佔了江蘇家政企業的90%以上。而員工制家政企業由企業直接與消費者(客戶)簽訂服務合同,與家政服務人員依法簽訂勞動合同或服務協議並按規定繳納社會保險費,統一安排服務人員為消費者(客戶)提供服務,直接支付或代發服務人員不低于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勞動報酬,並對服務人員進行持續培訓管理。

  《規范》對員工制家政企業的營業場所、組織架構、人員要求、經營管理、勞動用工、信用管理、員工體檢等都提出了明確要求,規定家政企業應按月給家政服務員發放工資,提供每周不少于連續24小時的休息時間;應如實告知家政員所服務的客戶情況(如客戶及相關人員是否患有傳染、精神等疾病),家政服務人員有權拒絕可能危及其人身安全健康的家政服務,在崗家政服務人員每年至少進行一次“回爐”培訓等。

  對于廣大家政員普遍關注的社會保險問題,《規范》分三種情形予以明確:家政服務企業與服務人員簽訂勞動合同的,應履行社會保險登記、申報義務,按月足額繳納城鎮職工社會保險費;家政服務人員不具備簽訂勞動合同條件的,可作為靈活就業人員按規定自願參加城鎮職工社會保險或城鄉居民社會保險,並在出臺試行政策的地區為家政服務人員優先參加工傷保險;招用已達到或者超過法定退休年齡但年齡不超過65周歲、未辦理退休手續的家政服務人員,應依法為其繳納工傷保險。

  考慮到全省家政服務員90%以上是女性,《規范》還要求員工制家政企業應依法建立工會,並同步組建女職工委員會;每年對35歲以上女職工進行一次宮頸癌、乳腺癌篩查。(黃紅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093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