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昨開啟“冰凍”模式 今冬發生強寒潮可能性大

2021年11月24日 07:37:05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昨開啟“冰凍”模式,專家提醒

  今冬發生強寒潮可能性大

  受冷空氣影響,23日,江蘇開啟“冰凍”模式。據省氣象臺統計,當日全省各地最低氣溫都跌至0℃以下,大部分地區氣溫創下半年新低。

  “本次寒潮過程有強度大、速度快、范圍大等特點,相比月初的寒潮,本次氣溫降幅更大、更明顯。”省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張靜介紹,與此同時,這次寒潮過程帶來的降水反倒是 “蜻蜓點水”。本次過程中,南方暖濕氣流強度不如之前,加上北邊的幹冷空氣又非常強,冷空氣直接將暖空氣“擠”到了華南地區,控制了江蘇地區,所以這次降水反而比較弱了。

  最近寒潮頻發,不少網友擔心今年冬天會不會出現類似于2008年的極寒天氣。對此,江蘇省氣候中心高級工程師蔣薇表示,2007-2008年冬季較常年氣溫偏低、降水偏多,持續低溫和多雨雪過程的疊加,造成了2008年1月11日至2月初江蘇大部地區遭遇嚴重低溫雨雪冰凍天氣。“預計今年冬季影響江蘇的冷空氣活動頻繁,勢力偏強,淮北地區氣溫總體以偏低為主,江淮和蘇南地區氣溫總體以接近常年至略偏暖為主,降水總體以偏少為主。季節內冷暖波動較大,發生階段性低溫過程和極端強降溫事件的可能性大,甚至出現強寒潮過程。”同時,蔣薇也強調,寒潮是短時的過程,可能會造成一段時間的降溫,但“冷暖冬”是長時間的概念,得看平均氣溫,因此寒潮多發不一定就是冷冬,兩者並沒有必然聯繫。(張宣)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093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