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黨建+科技”推進智慧治理的“北港探索”

2021年11月23日 19:41:16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聚焦發展所需、群眾所盼、治理所困,今年以來,常州市鐘樓區北港街道通過“黨建引領+科技賦能”,創新打造“智慧北港數據港”,推動城市管理工作在街道綜合下沉、力量聚合,構建先鋒領航、網格主力、上下依責融入、資源有效融合的智慧治理新格局。

  黨建引領,“一網多格、一格多員、一員多責”織密基層治理“一張網”。北港街道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網格建設中的引領作用,突出“黨建+網格”創新優勢,實行一網多格、一格多員、一員多責。同時,健全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小區黨支部、網格黨小組、樓棟責任區、黨員示范戶六級管理體系,做到基層治理組織體係上下貫通、一應俱全。

  北港街道還將黨的建設、經濟發展等各項工作納入網格,實現資源在網格內聯用、問題在網格內聯治、工作在網格內聯動,並推進黨建與社會治理、工業園區與生活片區、企業新市民與安置老居民的深度融合,確保“一張網”兜起區域大小事。

  數據賦能,“一屏通覽、一網統管”推動治理智慧化。2021年,北港街道創新開發的網格化社會治理平臺“智慧北港數據港”全面上線。“智慧北港數據港”建立基于GIS地圖可視化分布的“人口庫”,聚焦“企業庫”,匯集“服務庫”,將人、事、物、生産經營狀況等進行標簽化管理,累計錄入人臉資訊1.7萬余條,居民資訊8.5萬余條。街道社區黨員幹部帶頭用“網格化+鐵腳板”沉入社區、進入廠區,對重點數據進行核實和補充,以這些數據為基礎的“數據港”在疫情防控期間發揮了重要作用。

  此外,北港街道布局的車牌掃描道閘係統、單元門人臉識別門禁係統、電梯電瓶車阻車係統、小區高空拋物抓拍係統等4大技防係統,能夠實現實時監管。街道還開放了“居民一鍵通”“企業店小二”小程式,通過居民“點單”、係統“下單”、職能部門“響應”,精準對接、及時辦理,實現“雲端點單、雲端流轉、雲端辦理、雲端反饋”的高效運作閉環。

  “區域聯動、隊伍培育、考核保障”三重措施提升治理成效。加快區域聯動方面,北港街道持續深化區域黨建融合共同體,緊密連接黨建資源,入駐三官三師(法官、檢察官、警官、律師、心理咨詢師、高校老師)等專業隊伍,通過黨員義工集市等“紅色矩陣”,常態化開展“黨員義工365”等活動,激發社會多元參與熱情。夯實隊伍建設方面,北港街道加快基層網格化隊伍的外引內培,開展黨員“亮身份、亮承諾、亮標準、亮作為”“四亮”活動,充分發揮黨員帶頭作用。考核保障方面,北港街道構建了“街道考核社區、社區考核網格員、網格員考評網格要素”的“兩考一評”體係,加大評先評優、積分兌換等正向激勵,通過網格通手機、電子工牌,實現工作軌跡實時定位,全程考勤跟蹤監督,根據考核結果兌現獎懲。(吳瓊)

[編輯: 湯靜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092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