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錨定 “社會文明程度高” 彰顯人文江蘇時代底蘊

2021年11月23日 07:27:52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德潤大地,人民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

  錨定 “社會文明程度高” 彰顯人文江蘇時代底蘊

  今年秋天,太倉市雙鳳鎮的慈善文化主題公園“從善園”正式建成。善行義舉榜、百善圖、善家訓、上善若水雕塑……激勵群眾從一點一滴做起,崇德向善,投身精神文明建設。

  這是江蘇推進社會文明建設的一個微鏡頭。“十三五”期間,江蘇把精神文明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用文化潤澤文明,用道德涵養文明,用治理保障文明,一幅新時代社會文明的壯麗答卷,正在這片充滿魅力的大地上鋪展。今天的江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凡人善舉層出不窮,道德榜樣不斷涌現,文明新風勁吹城鄉,人民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公民文明素養、社會文明程度同步提升,人文江蘇的時代底蘊愈加醇厚。

  以新思想引領

  弘揚崇高道德結出文明之花

  靖江市孤山鎮新莊村,村頭有一棵高大的銀杏樹。不久前,一堂生動的黨史學習課在這棵百年大樹下開講,村黨總支書記為村民講述紅色經典,鎮青年宣講團成員為大家宣講《紅船精神》。學習陣地延伸到黨員群眾的“家門口”,百年黨史的光輝歲月也飛進了大家心坎裏。

  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江蘇不斷創新形式,形成了“習語晨讀”“理論飛燕”、追夢學堂、“偶”來講、“五微必至”微宣貫等大批理論宣講品牌,有力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

  五年來,江蘇突出主流價值引領,從“愛、敬、誠、善”入手深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道德講堂、“八禮四儀”未成年人養成教育、“童”字係列美育活動等工作品牌影響廣泛。

  一個榜樣就是一面旗幟。11月5日,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揭曉,我省周維忠、糜林、邱海波3人當選全國道德模范。近年來,以趙亞夫、王繼才為代表的一大批先進典型,在江蘇大地持續涌現,形成了數量眾多、覆蓋廣泛、層次鮮明的先進典型群體,帶動更多人爭做崇高道德的踐行者、文明風尚的維護者、美好生活的創造者。

  創成29個全國文明城市!這份漂亮的成績單更是寫滿江蘇驕傲。當前,全省的全國文明城市佔全省城市總數的54.7%,總數、佔比均居全國各省(區)第一;實現了設區市全國文明城市“滿堂紅”,蘇州、南通、常州、無錫實現了全域全國文明城市。文明城市創建“張家港經驗”、農村精神文明建設“馬莊經驗”享譽全國。這些豐碩成果,正是全省扎實推進精神文明建設的生動縮影。

  文明是最美麗的花朵,競相綻放在江蘇大地之上,而無私的志願服務更是其中最亮麗的一抹風景。張家港市南豐鎮新德村村民殷志蘭就是其中一位典型代表。她不僅數十年如一日照顧“八個爹媽”,同時還創立了“殷志蘭志願服務隊”,帶動身邊人參與志願服務。如今,全省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到志願服務隊伍,廣大志願者傳播文明、引領風尚。

  近年來,江蘇突出制度機制建設,各設區市相繼出臺文明行為促進條例等地方性法規,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建立社會文明程度測評指數年度監測和發布制度,推動精神文明建設制度化規范化,2020年全省社會文明程度測評指數達90.42。我省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縣級融媒體中心和“學習強國”學習平臺建設深入推進,努力把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做到群眾身邊。

  用文化鑄魂

  建好精神家園講好江蘇故事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近年來,江蘇發揮先進文化引領作用,堅定文化自信、推動文化創造、建好精神家園、講好江蘇故事。

  大運河,一條流淌千古的河,正煥發出新的時代光彩。今年6月,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高標準建成開放,這是國內首座現代化綜合性運河主題博物館,館藏運河各類文物展品逾萬件(套),如今已成為一個熱門文化打卡地。

  推動大運河文化帶江蘇段成為全國先導段、示范段、樣板段,江蘇不斷推出一係列創新舉措——組建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研究院,編纂出版全國首部運河通志《中國運河志》,創作百米美術長卷《中國大運河史詩圖卷》等文藝精品,創辦全國首個大運河文化旅遊博覽會,連續14年舉辦世界運河城市論壇……如今“一提起運河就想到江蘇”,已經成為越來越多人的普遍共識。

  除了運河文化,江蘇在打造獨特文化標識之路上奮力探索。正在實施江蘇文脈整理與研究工程,計劃推出3000冊《江蘇文庫》,著力打造江南文脈論壇,打響江南文化品牌,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文藝蘇軍”高歌邁進,佳作持續涌現。話劇《雨花臺》、滑稽戲《陳奐生的吃飯問題》、圖書《因為爸爸》、歌曲《藍天下》等獲得全國“五個一工程”獎。淮劇《小鎮》、蘇劇《國鼎魂》獲得“文華大獎”。原創歌劇《拉貝日記》《鑒真東渡》,讓全世界聽到了江蘇聲音。

  抗擊疫情時,“文藝蘇軍”齊心戰“疫”,為凝心聚力鼓與呼;今年,圍繞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主題,江蘇創作推出昆劇《瞿秋白》、錫劇《燭光在前》、大型交響組歌《雨花臺——信仰的力量》、電影《童年周恩來》《守島人》、百集微紀錄片《百煉成鋼》等一批文藝作品,為黨的百年華誕獻上一批文藝厚禮。

  “紫金”風起,“揚子江”潮涌。近年來,紫金文化藝術節、紫金京昆藝術群英會、紫金合唱節等“紫金”係列文藝品牌和揚子江作家周、揚子江詩會、揚子江論壇等“揚子江”係列文學品牌影響力不斷提升,中國百家金陵畫展、南京森林音樂會、戲曲百戲(昆山)盛典等成為特色品牌。

  身邊的文化選擇多了,精彩紛呈的群眾性文化活動讓人們有了更強的獲得感幸福感。“省有四館、市有三館、縣有兩館、鄉有一站、村有一室”,江蘇在全國率先建成五級公共文化設施網絡體係,基本形成城市社區“15分鐘文化圈”、鄉村“十裏文化圈”。全省國家一級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的總數均居全國前列。

  “書香江蘇”,映襯出江蘇人的文化氣質。一組數字彰顯了江蘇文化産業的整體實力和競爭力:全省文化産業增加值從2012年的2330億元增加到2019年的4834億元,佔全國的10.90%;185家(次)企業、54個(次)項目成為國家文化出口重點企業、項目,對外文化貿易規模不斷擴大。

  在國際文化交流的舞臺上,“發現江蘇”“同樂江蘇”“符號江蘇”等文化交流品牌活動,有力提升江蘇文化國際影響力。南京“世界文學之都”,揚州、淮安“世界美食之都”,成為江蘇特色文化魅力的符號標識。

  靠創新提升

  優化社會治理擦亮幸福底色

  “這個網格我最熟,就讓我到府吧!”11月1日上午,網格志願者姚秋萍主動申請到府為轄區內一位101歲的老人理髮。這一趟走訪結束,她的網格志願服務記錄已達300小時,成為社區裏的“志願明星”。

  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近年來,江蘇率先構建覆蓋省域的網格化治理體係,全省設立10.5萬個城鄉網格,配備專兼職網格員25萬名,建立群防群治組織3.6萬個,發展平安志願者約390萬人,基層社會治理更添活力。

  “光是藻江社區,就有‘小老人幫老老人’志願服務小隊、‘矛盾不出社區’糾紛化解組、‘自管自治’小區業委會等居民自治項目,讓居民從被動參與到主動參與社區治理。”常州市新北區委常委、三井街道黨工委書記朱海穎介紹,目前藻江社區內共有200多名專兼職網格志願者,累計服務總時長達5000多小時,大大提升了網格服務管理的精細化程度。

  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關鍵在人,只有人與人和諧相處,社會才會安定有序。

  近萬名農民入住安置小區,帶來一係列個性化需求和繁雜問題,一度讓句容市郭莊鎮面臨不小的治理壓力。“綜治銀行”的出現,讓改變悄然發生。

  “‘綜治銀行’顧名思義,就是把綜治工作的主要內容與社會幫扶、善行義舉、社會文明建設等相融合,建立引導並激勵群眾開展志願服務、參與社會治理的一種公益服務管理平臺。”句容市委政法委副書記吳淩華告訴記者,通俗地講就是把好人好事存儲起來變成積分,累積一定數額還可兌換日用品。在抗擊疫情過程中,郭莊鎮虬北村全村200多名村民加入志願服務行列,30多名志願者每天值班站崗,日夜奮戰在一線,獲得村“綜治銀行”最高加分。

  “現在,大到百姓大舞臺的選址,小到村邊選哪塊地種樹綠化,都由村‘綜治銀行’與村民理事會協助村委會共謀村級各項建設。”郭莊鎮五渚坊村黨總支書記周道才説,五渚坊村村民理事會提出了26條鄉村環境整治合理化建議,已全部納入“綜治銀行”管理序列,提出建議的村民代表也能獲得一定積分。

  “通過‘綜治銀行’管理平臺,違章建築、散養犬只、電瓶車亂充電等社會治理方方面面的風險隱患在萌芽狀態時就能遏止,90%的居民在參與自治過程中獲得加分,幸福感、獲得感更足。”吳淩華説,句容將繼續完善提升鄉村“綜治銀行”治理模式,探索鄉村善治新路,為鄉村振興發揮更大助力。(顧星欣 林元沁 胡蘭蘭)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089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