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綠色轉型 生態環境實現歷史性全面好轉

2021年11月23日 07:25:57 來源: 新華日報

  綠色轉型,生態環境實現歷史性全面好轉 ——

  呵護“環境美”, 鋪展美麗江蘇錦繡畫卷

  初冬時節,蘇州市吳江區平望鎮運浦灣片區碧草如茵,太浦河河水清澈,一艘艘貨船緩緩駛過。

  很難想像,眼前的這片綠色廊道以前是碼頭和加工作坊。一條太浦河串聯起蘇浙滬三地,但因對水資源定位不同,三地長時間陷入水污染治理“各自為戰”的困境之中。2019年,《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總體方案》實施,吳江、青浦、嘉善探索“協同治水”新模式,建立聯合河長制,“三家人”變“一家人”,昔日的“工業銹帶”搖身一變,成為“生活秀帶”。

  從示范區一隅,窺見的是全省環境面貌的改善。回望過去五年,我省環境美的特質更加鮮明,人民群眾的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強。8月召開的省委十三屆十次全會宣布,通過不懈努力,我省實現了生態環境從嚴重透支到局部改善,再到全面好轉的歷史性轉變。發展路上,江蘇綠意盎然。

  環境全面好轉,“稀客”變成“常客”

  近日,南通市鳥類愛好者在如東沿海首次發現野生斑鷺。北京、深圳、杭州、南京等地的愛鳥人士們連夜驅車、“打飛的”過來一睹其真容。

  隨著江蘇沿江、沿海生態環境保護力度不斷加大,越來越多的珍稀瀕危物種在我省沿海濕地和長江水體被觀測到。僅南通一地,上半年先後觀測到東方白鸛、長江江豚等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7種,白琵鷺、紅隼、小鴉鵑等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20余種,發現本地新記錄物種3種:索氏桃花水母、紫遊螺、暗綠背鸕鶿。

  “稀客”變“常客”,見證江蘇生態環境全面好轉。黨的十八大以來,省委省政府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2013年首次以全委會的形式專題研究部署生態文明建設;十三屆江蘇省委把“生態環境更加優美”列為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六大目標”之一;2016年底,以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為契機,啟動實施力度更大、針對性更強的“263”專項行動;2018年召開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確立“1+3+7”污染防治攻堅作戰體係,同年,在全國率先成立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向污染宣戰;去年,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專題部署美麗江蘇建設,將其作為一項事關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今年5月召開的長三角區域生態環境保護協作小組第一次會議上,江蘇提出將在上海龍頭帶動下聯手浙皖,全面加強生態環境聯治共保,共同唱響新時代的“江南好”“太湖美”。

  “去年,我省生態環境品質達到新世紀以來最好,在首輪國家污染防治攻堅戰考核中獲得優秀等次。”談及生態環境的變化,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周富章報出的數字令人振奮——

  全省PM2.5平均濃度38微克/立方米,較2015年下降30.9%,優良天數比率81%;國考斷面優Ⅲ比例87.5%,上升25.3個百分點,所有重點斷面均消滅劣Ⅴ類;第三方調查的公眾對生態環境滿意率逐年上升,達93.3%。

  習近平總書記去年視察江蘇時,用“滄桑巨變”充分肯定南通長江生態環境整治成效。全省各地積極推進長江幹流違法違規岸線利用項目清理整治,累計騰退長江岸線60.3公里,岸線利用強度下降至37.9%,生態型岸線佔比上升至62.1%,納入國家考核的長江幹流及保護區漁船100%完成退捕,漁民100%退捕上岸,生態保護與修復扎實推進。

  城鄉統籌協調 人居環境“各美其美”

  從局部美到全域美、從外在美到內在美、從一時美到持久美,“新魚米之鄉”盡顯宜居之美。

  去年,南京PM2.5平均濃度絕對值和改善幅度均居全省第一,優良天數比率超額完成“十三五”省定目標,這對一個産業結構偏重的特大城市來説並不簡單。

  南京市生態環境局大氣處處長周徐海説,2016年以來,南京全市財政累計投入12億元,淘汰逾11萬輛各種類型老舊機動車;協調城管部門加大道路衝洗、保潔的力度,機械化保潔車輛約有1900輛,其中大型霧炮車有100多臺;除此之外,還加大對城市餐飲、汽修店的治理,加強秸稈焚燒監管。

  地處南京主城核心區的秦淮區,美食遍布大街小巷。“川菜油煙大,過去常常被樓上居民投訴。”在瑞陽街上開川菜館的劉年志説,2018年,在區裏及社區的幫助下,他花了10萬元安裝高空排煙管,更換了大型油煙凈化器,“現在樓上樓下關係很融洽,再也沒有人投訴我了。”瑞陽街道老住戶何寧生説:“在這條街道的餐飲油煙問題得到有效整治之前,我27年沒有開過臨街的窗戶。現在整治好了,我能夠開開窗、透透氣了。”

  美麗宜居,在于讓城市鄉村之間“各美其美”。黨的十八大以來,根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我省持續加大農村人居環境建設投入。2018年,省委省政府制定出臺《江蘇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19年、2020年省委十三屆六次、八次全會分別就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美麗田園鄉村建設作出專門部署。成立由省委書記、省長牽頭,省委、省政府分管領導具體負責的省鄉村振興工作組織領導體係,下設美麗宜居鄉村工程建設推進小組。

  “一個土坑兩塊磚,三尺土墻圍四邊”,曾是農村廁所留給人們的印象。在鹽城市鹽都區,實行改廁伊始,心存疑慮的村民們大多選擇觀望。區鎮通過進村入戶,將改廁政策方法公示上墻,讓村幹部先改,讓示范村先做,以點帶面改變群眾認識、推廣改廁經驗。如今,廁所的變化讓農民的生活更加衛生健康。

  這樣的變化,在江蘇鄉村比比皆是。2018年以來,我省緊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目標,突出農村廁所革命、農村生活垃圾及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重點任務,建立完善問題處置、激勵評估、調度銷號等工作機制,堅持高位推動,強化係統實施。目前,全省農村無害化衛生戶廁普及率超95%,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係基本實現全覆蓋,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行政村覆蓋率達74.6%,村莊環境整體幹凈整潔有序,三年行動圓滿收官。

  整治走向縱深 用創新為全國探路

  鳶尾搖曳,白鷺低飛……泰興經濟開發區內80畝濕地風景如畫。這是位于一座污水處理廠的生態安全緩衝區。

  生態安全緩衝區是我省的政策創新,是我省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個縮影。

  2019年3月,省政府與生態環境部簽署《部省共建生態環境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試點省合作框架協議》,江蘇成為全國唯一的試點省。

  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蘇在生態環境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上不斷探索制度創新,充分體現了勇于探路的責任擔當——在全國率先劃定省級生態保護紅線,配套出臺監管考核和生態補償辦法;率先開展排污權有償使用和交易試點,發揮市場機制有效調配環境資源;率先推行水斷面“雙向”補償,運用經濟杠桿激發各地治污動力……

  6月29日,洪澤湖住家船整治工程通過江蘇宿遷、淮安兩市政府的終驗,實現“兩年任務一年基本完成”,近兩萬住船漁民上岸安居,標誌著洪澤湖“住家船時代”成為歷史。

  “沒想到離開住家船後,在鎮上能住到這麼好的房子,環境比船上好太多了。”淮安市淮陰區高家堰鎮的上岸漁民劉萬學喜笑顏開,他即將搬進113平方米的新居。告別“靠水吃水”的日子,劉萬學準備承包30畝地嘗試蝦稻共養。

  去年初,省委省政府把洪澤湖住家船整治及漁民上岸安居工程,確定為全省遵循新發展理念排查解決突出民生問題的重點任務之一,納入省委省政府年度考核重點,並作為對設區市高品質考核的重要指標。2020年9月,省政府要求洪澤湖住家船、餐飲船“兩船”整治“兩年任務一年基本完成”。

  省水利廳生態河湖處處長張建華介紹説,洪澤湖全域退圩還湖,規劃清退347平方公里圩區,恢復洪澤湖調蓄能力近7億立方米。洪澤湖水環境品質逐漸好轉,湖區26個重點斷面平均水質達標率100%,泗洪洪澤湖自然保護區鳥類數量回升至208種。

  江蘇是河長制的發源地,黨中央、國務院作出全面推行河湖長制的重大決策部署後,我省聚力打造“升級版”河湖長制,著力建設生態美麗河湖。省水利廳副廳長張勁松説,我省堅持黨政主導,扎實推進河湖長制。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共同擔任省總河長,發布打好“碧水保衛戰”“河湖保護戰”總河長令,並經常深入重要河湖巡查推動。

  “江天一色無纖塵”,這是詩人張若虛筆下長江的美景。隨著生態文明建設的深入推進,水韻江蘇正不斷擦亮“顏值”,朝著成為展現美麗中國現實模樣的新樣板不斷求索!(吳瓊 王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089643